一手私藏日本卡通—萬花筒之星(一)

1 / 1


前言

      最近家中追劇的模式可以用「多軌並行」來形容,全家看的、自己看的、跟不同家人看都有不一樣的劇在追,也因此自《社內相親》之後,除了姜素拉跟柳演錫主演的《心情好又暖》外,目前就再也沒有完整地追完一部韓劇了。所幸,為了培養自己日文的聽力以及學習日文的興趣,跟朋友交流了一下日本卡通,讓我們家裡的晚餐時光充滿了對《齊木楠雄》或是《SPY FAMILY》有趣的劇情而源源不斷的笑聲。然而,當我要推薦日本卡通給我朋友時,我卻想到小時候為了《萬花筒之星》而去百視達(已走入歷史的租片場所)時那種期待感,所以就推薦了這部卡通給這位朋友,也成為催生這篇文章的動力。

        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沒聽過《萬花筒之星》,因為這部卡通不但年代較為久遠(2003年的作品),它當年也不像遊戲王、灌籃高手或是庫洛魔法使那樣廣泛地在電視台上播出。我連怎麼接觸到這部卡通都不記得,只知道當年一追完這部卡通就對裡面角色的個性、絢麗的空中技巧念念不忘。後來在光華商場用相當划算的價格買回家後,終於有機會再度回味當年的魅力。二刷過後,它依然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日本卡通。

        《萬花筒之星》故事主要描述女主角苗木野空(之後簡稱空空)前往美國的「萬花筒劇團」逐夢的故事。當空空還小時,就因萬花筒劇團華麗的表演深受感動,因此不顧父母的反對隻身前往美國,想成為萬花筒劇團的一員,為實踐自己的夢想踏出第一步。同時間,空空認識了一位只有她自己看得到、自稱「愚者」的舞台精靈……

會用塔羅牌占卜的愚者

        這個故事相當典型,從樂觀、渾身是勁的主人公,到她一一克服各種難關、成功成為萬花筒之星,該具備的元素一概不缺,然而它之所以能成為我最喜歡的日本卡通,是因為這部卡通後半段的劇情以及對結局——如何成為萬花筒之星——有非常不同且成熟的觀點。

而這一定要用我全劇裡最喜歡的角色,空空的偶像、搭檔、老師以及對手——蕾拉.漢米頓,來解釋故事的走向、她對於主角成長所扮演的角色和這部卡通的核心理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蕾拉教會空空如何成就完美

        對於剛入劇團的空空來說,蕾拉就像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標竿。支撐著萬花筒劇團招牌的她,擁有高超的技巧以及廣大的人氣,讓空空非常崇拜。不幸地是,蕾拉因為空空未參加甄選、卻被劇團老闆破格錄取而鄙視她,兩者的關係沒有進展。不過隨著空空的實力以及提升自己的毅力逐漸被看見,兩者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漸漸消除了蕾拉對於空空的不信任,兩人也因而成為了亦敵亦友的關係。在海盜船的表演時,蕾拉為了跟空空能在鋼索上進行比劍決鬥,主動提議跟空空一起生活一段時間,好配合彼此的步調與節奏,甚至在風雨交加的日子,要求在海上與空空進行特訓,增加平衡感,這不僅說明了蕾拉對於完美演出的嚴苛要求,更象徵著蕾拉將空空與自己視為對等關係。這讓空空明白一場巨星等級的演出,她的偶像付出了多少的心力在準備。

        後來因為同劇團成員尤里的背叛,主角群被迫離開劇團、各奔東西,蕾拉雖然因有錢老爸的庇護得以拍戲,不必像空空他們到處找工作餬口,她心之所向仍是能讓她發光發熱的舞台,因此在一場主角群也參加的嘉年華會上,她偽裝自己與空空一起表演,卻因尤里的阻撓而身份敗露。那時的她,不惜反抗自己一直敬仰的父親,也要說出自己對於舞台的熱情、與空空同台演出的喜悅,從這裡可以看出蕾拉對於目標的堅定以及熱愛舞台的心不遜於任何人。

        再來就是本劇前期的最高潮——夢幻絕技。嘉年華會後,蕾拉也看到了舞台精靈愚者,這表示她們兩人符合演出夢幻絕技的資格,而這次的演出也是能否奪回劇團的關鍵,於是她們兩人連同老闆以及空的好友肯一起到了大峽谷進行嚴苛的訓練。

(肯表示: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由於夢幻絕技的表演內容,愚者表示只有時機成熟才會說明,只知道她們沒日沒夜進行的特訓就是加強手臂的力量、將與搭檔同等重量的鐵球推出去等。這些嚴酷無比的訓練一度讓空空迷惘、甚至產生想放棄的念頭,而蕾拉什麼批評或鼓勵的話語也沒說,只是默默地透過節食、深夜跑步來減重,減輕空空的負擔。這些暖心的舉動重新讓空空振作起來,更堅定地相信「只要是跟蕾拉小姐在一起,再困難的事情都可以克服」。

結語

        不過令人難過地是,蕾拉因為練習時撞傷手臂,後來在傷勢未痊癒的情況下與空空表演夢幻絕技。雖然完美的演出拯救了劇團,蕾拉卻也因為傷勢復發而不得不離開,在勉勵空空成為新的萬花筒之星後,黯然退休,帶給空空無盡的悲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萬花筒之星前期,蕾拉在舞台上是耀眼的,同時也是空空實力跟心態進步上的最大助力,所以當時看到她退休時實在很意外又悲傷,失去蕾拉的空空與萬花筒劇團,又將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退休後的蕾拉對空空又會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

下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