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好看嗎?一部令人覺得可惜的生命電影

1 / 1

《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看完之後,心中覺得滿是可惜,畢竟這部電影接續第二集的故事,當大量的恐龍來到人類的世界,「共存」成為了人類與恐龍之間生存上的一個糾結點,其實故事也能往這樣的角度去展開,更能呼應到當初《侏羅紀公園》第一集所去探討到的生命議題。畢竟在現實的世界,這是還不可能成真的狀態,更可以用腦洞大開的方式,去探討人類與恐龍之間的矛盾,當人類不在地球享有絕對優勢的生存能力時,面對頂級掠食者出現在人類社會衝突,或是非法議題的出現,利用更貼近我們對於與野生動物生存保育的概念,去帶入這些故事,將可以讓電影更有張力與說服力,而不是一直將基因改造作為恐龍電影的原罪。

基因改造不是恐龍電影的原罪

看了《侏羅紀世界》一、二集之後,整個系列其實一直被「基因改造」給困住了,當看到這一集時,又出現了一家基因公司,想要透過基因改造的計畫達成自己的私利,這樣的故事模式,說真的已經讓人覺得看膩了,這一次只不過是把培育一隻超級恐龍,變成超級蚱蜢,再透過過去恐龍與複製人的基因工程,去找到解決的方法。

恐龍的出現,雖然與基因改造脫離不了關係,過去也提到藉由基因工程培育出只有雌性的恐龍,生命會找到出路,透過青蛙基因或是其他動物基因的自身改變性別,達成養育下一代,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路的過程,甚至是用了第二集去鋪墊的複製人議題,生命的概念一直是恐龍電影該去表達的核心,而不是因為基因工程造成危害,再用一個基因工程去解決,反而讓整體的故事性變得很單薄一,為了去讓電影看起來豐富,只要再加入一些賣情懷部分與豐富的熱血場面完成一部的電影的。

情懷不只是把過去轉移至現在

這一次《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另一個賣點是情懷,找來《侏羅紀公園》第一集的三大主角,回到故事,透過見證恐龍的出現帶給人類驚奇,卻也同時帶給人類絕望的體悟的三個主角,來增加電影的深度,但這三人的出現與故事表現,就算換成別人,也不影響電影的整體走向。

以賣情懷的電影來說,可以用捍衛戰士:獨行俠與蜘蛛人3:無家日來做個比喻,捍衛戰士:獨行俠的情懷是給影迷的情書,把當年那些男孩的夢想,透過新的電影表現手法,讓曾經的男孩,現在的中年人,再次燃起心中那個飛行的夢想,並透過電影彌補當年對於故事的遺憾,再創造出新的篇章。蜘蛛人3:無家日也是同樣的,當陶比與安德魯的出現,就是希望可以去填補過去的遺憾,當年的安德魯無法救下關史黛西,透過蜘蛛人3成功救下了MJ,不願意讓這一代的蜘蛛人去重蹈覆徹,失去了最愛的人,也滿足了當年我們觀影時,曾經的遺憾。

保護與共存,透過新舊兩代創造新的火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的三大主角,給人的印象在於,恐龍會找到自己的生命出路,即便來到人類高度發達的世界,也能透過他們影響力去推動共存的議題,而不是給他們冠上了複雜的學位名稱,卻只能當作劇情的推動工具,他們或許可以成為推動恐龍成為在新社會模式生存的推手,而不是電影中為了去揭露基因公司問題,去潛伏去爆料的吹哨者。

作為對比的克萊兒與歐文,他們則是可以維持一慣的保護角色,認為梅西與恐龍需要被隔絕保護,需要把他們與世隔絕,才能保證他們的安全,如果透過這樣的營造方式,其實也可以帶出梅西本身複製人的議題,透過基因工程去修改人類基金的缺陷,去免除先天性疾病的問題,也能把她母親為何這樣做的議題,做一個更深度的討論,帶出生命是獨一無二的。

當共存與保護的理念的碰撞,就能夠帶出更多的東西,也能讓反派的出現更顯得合情合理,想要用恐龍大發利市,想要用基因工程改造人類成為創世神等等,也不會顯得特別奇怪,並透過兩派真實去面對恐龍的生存問題時,帶入與恐龍之間的拼搏與危險,並在最後達成一個共識,找到所謂的真正的生命的出路,這樣的故事發展,或許可以把過去侏羅紀電影想要表達的層次,有更好的昇華。所以這部電影,才會讓人覺得是部相當可惜故事。說完覺得可惜的部分,其實這部電影也有好看的方。

動作電影的拍攝,讓電影的刺激感大大提升

這次在看電影時,當下有一個強大的念頭出現,這也太像《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感覺吧!這次加入狠了多諜報與動作的戲份,以及恐龍世界的壓迫感,讓整部電影再刺激度上面是相當夠的,也很讚許利用這樣的方式,讓電影的畫面變得更加精彩。

過去電影中不斷帶給大家恐龍是頂級掠食者的壓迫感、可怕以及打鬥場面,這次的營造也真的是非常的成功,有些恐龍的出現,會讓你感到驚嚇,會讓你為主角們感到擔憂,這是很好的氣氛表現的部分,如果對於故事的內容不是這麼要求時,電影後中後半部分的武戲,是非常精彩的也能讓人熱血沸騰的。

對於這次的電影能夠用這樣的動作片的動作設計或是場面設計去表現,是相當令人讚許的,也給過去的恐龍電影帶出新的視覺體驗與爽感,其實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也是許多人看侏羅紀電影中,想要體驗的刺激。

許多地方都很完美,但故事的單薄難免有些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次看完後,如果這部電影可以把故事的部分,在做一些上述提的刻畫,就會是一部相當有看頭的電影,畢竟創新的融入《不可能的任務》的動作片故事與節奏,應該是可以成就一部史詩級的電影,而非只有第一集的侏羅紀公園,才有帶給觀眾的那為之一亮的與無法忘懷的經典。

如上面所說的,這是一部精彩的電影,只是內涵上有些缺陷,但還是值得大家去看一看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