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逆轉!盤點正能量影劇作品中的經典金句

1 / 1

天氣的反覆不定,常常會大大影響我們的心情,尤其是正值春夏交替的這時候,再加上報稅季節,整個人就更意興闌珊了⋯⋯還好現代人想轉換心情,總有最方便的管道,就是看劇!看著主角經歷「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起起伏伏,好像自己也一起走了一趟洗滌心靈之旅,以下就為各位盤點影劇作品中,那令你絕處逢生的一句話。 #正能量影劇推薦

孟買女帝:尊嚴就像聚寶盆,越拿越多

原是出身高貴人家的大小姐,卻不幸被男友賣入火坑!原本抱有星夢的甘加淪為妓女,卻不願屈於習以為常的虐待、毫不合理的層層剝削,堅持妓女也該有合理的工作環境與權利,再加上廣交各方英雄好漢,使她最後成為卡馬提普拉的領導者及精神象徵。以真實人物為藍本的《孟買女帝》自上映以來就被各方批評不符現實,但這部電影最不切實際的一點,恐怕還是連發的金句!幾乎所有評論都原文照錄了她在「女性權益議題大會」上的演講,然而我想特別標舉這句話:

「我們每晚都在出賣尊嚴,但尊嚴源源不絕。」

甘古拜帶著一幫姊妹爭權益,爭適當的休息時間、爭孩子的教育權與婚配權,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她將妓女視為與其他工作無異的正規職業,她自己給自己尊嚴,因此她的尊嚴當然源源不絕,支撐她一路往上爬,成為真正的「黑幫大姐大」!

月光騎士:接受自己你就擁有超能力

不同於Netflix《孟買女帝》半澤直樹式的大爽片路線,同期在Disney+上熱鬧連載的《月光騎士》,卻將簡單的超級英雄故事呈現的細膩且複雜。史蒂芬是個在倫敦博物館藝品店上班的平凡小人物,但他同時擁有另一個他毫不知情的身份:埃及月神孔蘇制裁善惡的代理人「馬克」。從阿爾卑斯山到埃及神廟、從精神病房到冥界的蘆葦原,我們一路看到「史蒂芬」與「馬克」兩個人格彼此鬥爭又互相需要的緊張關係,但在人生的最後,他們接納了彼此,馬克對著已經變成沙的史蒂芬說:

「你就是我的超能力。」

「史蒂芬」原本只是被遭受家暴的「馬克」所創造出的心靈避風港,但史蒂芬對於古埃及文明的熟稔、對於身邊人事物的體貼關心、到最後相信自己的能力而迸發出的精彩打鬥,都讓觀眾與馬克深深愛上這個看似脆弱、實則堅韌的人格。馬克最後的那句話,更展現出擁抱自己、接納自己的強大力量,史蒂芬的起死回生,靠的不是埃及眾神明,而是接納自我拯救了他自己。

捍衛戰士獨行俠:人與機才是最完美搭配

睽違36年之久,歷經多次延後檔期,《捍衛戰士:獨行俠》終於如阿湯哥所願,在大銀幕戲院盛大放映,還賣出了阿湯哥個人最佳票房!不只是扎實的實拍空戰鏡頭,更是阿湯哥為這部續集所灌注的「靈魂」,成為這部電影的看點!

重點不在飛機,而在於飛行員!」

這句話從36年前的第一集,貫穿到21世紀的今天。在無人機盛行的年代,我們為何還要派飛行員去到空中進行危險的空中纏鬥?《捍衛戰士:獨行俠》不僅以精湛而複雜的特技飛行與空中戰鬥技巧回答了我們,阿湯哥與特訓三個月的這群年輕演員,更見證了實景實拍所能帶來的感動與澎湃,他們為我們在高空留下「人」的足跡:唯有以「人」主導全局,才能將飛機的性能發揮到淋漓盡致,電影又何嘗不是?

人民公僕:幽默感就是最好的武器

「有一件事是我有把握、也必須做到的,就是不愧對我的學生們,不愧對他們的父母,當然也絕不愧對各位,這就是我對烏克蘭人民的承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劇演員澤倫斯基在《人民公僕》中真誠而感性的就職演說,沒想到在短短三年內就成真了!而且不幸地是,又過了三年後,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澤倫斯基成了戰時元首。澤倫斯基演而優則政的奇妙歷程,使他成為絕無僅有的國家元首,自戰爭開打以來,他堅決留在基輔,與人民站在一起,更運用他三寸不爛之舌,到處演講,向盟國求援。在戰爭前,世上大多數的人都不那麼了解烏克蘭,但在戰爭後,澤倫斯基反而更像是《人民公僕》裡的那個歷史老師,總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世界認識了民主與自由。

「做你自己,總統先生」

劇中的總統因為抄襲林肯的演說,而召喚林肯先生顯靈。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想問:要怎麼做才能達到林肯先生的成就?而林肯只是悠悠地説,讓澤倫斯基做好澤倫斯基吧!用澤倫斯基才會的方式來抵抗強權,也為世界的民主留下頑強的見證。

或許哪一天,澤倫斯基又會在新一代的政治人物面前顯靈,告訴他們:政治就是摸著良心,真誠對待自己。

征服情海:我們需要樂觀主義

曾經的王牌經紀人,卻因為一篇「提升與客戶關係品質更甚於獲利」的文章,而遭到公司解雇。一夕之間失去一切的傑瑞決心自己創業,然而卻只有二線美式足球球員羅德,與公司小螺絲釘會計師桃樂絲跟著傑瑞。他們兩人有感於傑瑞的真心,決心將未來賭在傑瑞身上。真心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一旦將真心放在事業上,就要接受現實的考驗。

「在這個時代,樂觀主義簡直是一種革命。」

然而只要放開緊握成拳的手,我們就能承接的更多。哪個時代不需要樂觀主義呢?反正這個世界已經到處都在革命了,利他與樂觀,也就不那麼標新立異了。

人生在世難免碰到橫逆,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要為自己打氣,往往正能量的一句話,就能扭轉頹勢,讓你找到人生的施力點!而這樣的一句話,卻意外地得來不費吹灰之力:只要能翻轉觀點、接受自己,人生儘管關關難過卻是關關過,藉著每一次的伸縮,我們拓展了生命的體驗,看到更多面貌的自己。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