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心得|《無神之地不下雨》只有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他才會真正相信他眼前所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

1 / 1

《無神之地不下雨》以架空的角色和故事來塑造另一個世界,結合阿美族信仰,並從中帶出環保議題。

跟想見你一樣好燒腦,雖然沒有想見你那麼重邏輯,但為了搞懂每個因果關係、時間線,以及故事背後所帶出的寓意,真的是難為我的腦了。

卡司和幕後團隊讓我從開拍就好期待,加上我本來就對架空有興趣,只是沒想到會如此重邏輯。

第一次看傅孟柏的作品,一人分飾三角厲害。其實傅孟柏也不完全是演三個角色(看完最後一集就會懂),但'Orad跟Kakarayan這兩個角色的狀態很不一樣,尤其是眼神 一看就知道是誰。

而最後的李映晨,我一直相信他就是'Orad 他沒有失去記憶,但他的眼神一整個就是『天娣在說什麼』,害我好幾度又覺得不會真的失去了雨之神的記憶吧!

'Orad和智慧之神兩個人的互動,讓我想到天巡者裡的鍾正南和城隍爺。'Orad和鍾正南都是沉穩類型,一個在替造物主守護世界之餘也保護了謝天娣,一個在找孟婆之餘也替滯留人間的鬼魂化解了怨念。智慧之神和城隍爺則都是幽默風趣類型,與男主角之間的鬥嘴也讓整段故事不會那麼沉悶。

是善還是惡?

Toem一出場就處於一種可怕的氛圍,後面的行為也讓'Orad害怕她會傷害謝天娣,沒想到Toem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守護會讓'Orad失去自我的秘密。

而掌管因果矯正司的風之神Fali,也未如表面上這麼在乎這個世界的運行,說是要讓神靈回歸原生地,卻隱瞞現實和夢境的秘密,讓無法在現實世界生存的神靈們在通過門後消失,更利用雲霧之神來加深雨之神對自己的信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渴望實現什麼從來都不是謊言,願望是我們為自己許下的諾言。'Orad是造物主的代行者,最後卻發現,'Orad的存在只是為了實現造物主的願望,不過就算是個謊言,只要相信它存在,它就不會從這個世界消失。

雖然'Orad和天娣只是Kakarayan的私心,也和Kakarayan、Tiyamacan有著相同的外貌,但終究的兩個不一樣的個體,不用代替、彌補,只需要開心又幸福的過未來每一天。

關於結局,我就知道事情沒有那麼單純,過程一直在找李映晨的破綻,想說會不會有什麼暗示,最後'Orad接水杯的伏筆讓我想起了《九尾狐傳》,人神戀的結局都要這樣是嗎。

時間重新來過,所有的一切都換成人類的方式存在,神靈也以凡人的姿態繼續祝福這個世界,世界變了但又沒什麼變,身旁依舊是他們。無論如何,不管守護神和人類的過去,是否還存於某些人的記憶中,但他們經歷的一切都在。

而記憶不在,感覺會在,就像小愛玉不記得奶奶,潛意識卻讓她畫出奶奶,也像守護神仍存在於天娣的記憶深處。

最後一集一直在時光倒影和現實世界來回跳,搞得我都不知道當下到底是真是假,但看完就覺得,這樣的結局已經是最好的安排了,最重要的是,沒有任何的意難平!

歡迎追蹤我的PopDailyInstagram

PopDaily其他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分享五部高科技戀人偶像劇。第一部超推薦,喜歡浪漫喜劇的千萬別錯過!

◆  分享四部主角有養狗的甜寵陸劇!晝川居然給二狗吃這個?

◆ 《原來我很愛你》只有當你呼喚我的名字,我的時間才會再次開始。

Instagram其他貼文

◆ 只有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他才會真正相信他眼前所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 無神之地不下雨

◆ 我想跟你開始一段全新的合作關係,合同期限可以無限延長,比方說一輩子。— 賀先生的戀戀不忘

◆ 重逢從來不是隨機發生的,重逢是因為總有一個人不肯放棄等。— 我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