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小清新數位經典重現,關於愛人這件事ー「愛在暹邏」

1 / 1

誰かを好きになるの気持ち、離れ離れになっても一生忘れない。

繆和棟從小就是鄰居。繆與奶奶同住,棟時常都在他們家。某天棟的姊姊紅到清邁去玩後下落不明,一家人過於傷心決定搬家。而棟與繆也被分開了。過了幾年,繆的奶奶離世,繆獨自住在原本的屋子。棟則搬回曼谷,母親工作養家,父親天天借酒澆愁。繆以AUGUST樂團主唱出道,某日在暹邏廣場上遇見了棟。他們的關係迅速拉近,繆甚至為了棟寫出迷人的情歌;然而棟的母親發現兒子對繆的感情時,過度害怕失去所以阻擋了兩人。繆與棟的感情在熱鬧的暹邏顯得不安與徬徨。

我們怎麼能夠在活著的時候不去愛人,怎麼能夠忍受與愛人分離的痛苦。

關於在愛裡成長這件事。

棟與繆的關係和敘事不單只是兩個人的年少之愛而已,更包括家庭與同儕的關係。當「愛」在暹邏發生時,「關係」也正在蠢蠢欲動。雖然敘事的架構非常精煉,但是延伸出去的事物讓整部作品成為經典。許多細微不過的元素和日常,將棟與繆的情感更為豐富。而這些豐富的「愛」始於鮮少看見的純淨,也只有在這近三小時的片長裡面,體會了人性的純粹與善良

我們都曾因為愛而犯錯。幸好生活給我們很多重新來過的機會。

導演對於「愛」的樣貌在各種角色上都有所詮釋。暹邏就與各國的中心城市一樣,現代性後現代性的接力,讓我們在人性的脆弱和不安全感間,隱晦的描述衝突與慾望。特別是樂團經紀人莙被發現與紅極為相似,於是棟的母親決定請她扮演紅一事開始,對於「關係」和「愛」的敘事進一步談到了人際連結

我很喜歡《液態之愛》裡說:「我們不可能學習愛,也不可能學習死。」因此在這形而上的脈絡下,我們與作品的主角們都在面對一個他人獨有的經驗,從那些被詮釋過的經驗裡,展現離心的愛與分離。奇妙的是,家庭的樣貌、同儕的關係以及棟與繆的情感,都在臨現後現代性下的渴望。虛幻、短暫甚至間歇都指向了流動式的人際,然而導演卻撇除了無力感,而是以「只要有愛,就有希望」的對白,讓時間滋養個體,讓不同年齡的人們,更加寬容也細膩處理著「愛」。

在對的時間播種,種子就能吸收營養。不過,生命裡的每一段連結都是最好的時間,跟著它走就能望見你所渴求的東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沒有愛就成了寂寞的個體,因此人必須與他人連結才得以成為獨特。

繆以詞曲唱著自己的心意,藉其與棟與更多的人有所連結;棟在同儕的相處間,建立自我的意義與存在。從他們周圍延伸出去的角色們,則在一個矛盾與熱鬧共存的城市裡,與多數陌生人交手又擦身而過,讓《愛在暹邏》裡都市間的焦躁不安,以輕快的步調包裝在繆寫的《同行》一曲。

此外,電影裡的木偶、尋找遊戲與手機簡訊,臨現網路社會內部人與人的距離。包曼認為:

手機使分離的人們保持接觸,使接觸的人們得以分離。

回到作品,簡訊讓棟與繆的關係不再只是渴望擁有或是獨佔,木偶則引導了他們在感受中學習跟隨它。而出現在片中的尋找遊戲,則是打破後現代社會的不確定性,試圖讓生命得以在同處相聚

你還是你,你就是你自己。

我們的生命是被絕對給予的,我們能自由地賦予生命任何意義。《愛在暹邏》不僅是同性間的愛情小品,更是超越性別之愛,讓我們不斷思考人的純粹性。這部電影裡用音樂、用神情、用文字也用肢體取代不斷地說話(自白),更像是一種另類的沉默,讓重要的東西顯現出來。當棟說:「我不能和你在一起了,但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你」為當代之愛下了最好的註解。

生命裡的愛並非愛欲(EROS),而是在裂縫與皺褶間望見光,進而在愛裡成為自己。

生命中的關係不會真正結束,即使你再也見不到那個人。─《也許你該找人聊聊2》

この愛を覚えてほしい。いつか私たちを救え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將於2022年5月20日由 #光年映畫 發行上映。時隔15年的數位經典重新躍上大銀幕,感謝試片邀請。

📌推薦觀看:格雷格柏蘭帝「#親愛的初戀

(圖片來源:光年映畫)

#愛在暹邏 #loveofsiam #數位 #經典版 #楚克薩克瑞科 #馬力歐莫瑞爾 #維特維斯特海倫亞沃恩酷 #賴拉邦雅淑 #坎雅拉坦娜佩琦 #辛賈潘妮特 #泰國 #電影 #影評 #愛情 #青春 #關係 #愛 #同性 #院線片

-----------------------------------------------------------------------------

我是CHIH 夏日葵,別忘了追蹤我🍀: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