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逆局》─ 痞子仔仔再次演出台灣警匪劇,竟遭陷害入獄!

1 / 1

原本在苦等《華燈初上》第三季上映前的空檔,想說來看看別部台灣推理劇《逆局》,沒想到看到欲罷不能!

其實也不算是意外的收穫,去年這部上映前,因為有張榕容又是推理劇,就想說找時間看。秉持著支持台灣推理劇的精神,加上張榕容、仔仔(周渝民)有段時間沒在台灣出影視作品了,去年(2021)張榕容才開始比較有些影視作品,其中有一部台劇《第三佈局 塵沙惑》也是懸疑推理劇,只是這部我還沒時間看到。而仔仔之前都是在中國拍電視劇,雖然這部應該也有中資,不過在台視有播,前幾週剛播出完結篇。

好啦~  本篇主要是大推台劇《逆局》,張榕容不是重點,等等後面會說原因。總之,喜歡看警匪犯罪劇的朋友,歡迎入坑,只是提醒一下這部有點血腥,害怕就快轉吧!不準棄劇啊~會後悔啊~

媲美韓劇等級,連架構都模仿?!

《逆局》分成上下兩部,而張榕容是下半部才出現的女主角,飾演警察局副局長。關於這點也是我看了幾集,一直苦等無張榕容現身,才驚覺這件事。至於上下部劃分點在,主演之一周渝民(仔仔)在《逆局》中前半段被誣陷為殺人兇手而進牢中,後半段則是出獄獲得自由之身,並協助警方辦案。

📺簡述《逆局》上半部的劇情:

梁炎東〔周渝民 飾〕本是警界的犯罪心理專家,因為一起「聖美廣場隨機殺人案」,憤而離開警界。後來轉職當了律師又因為調查某個案子,被誣陷為殺人犯入獄。本劇從梁炎東在獄中的生活開啟,同時一起震驚社會的連續殺人分屍案,讓警方陷入苦惱。警局中偵辦該案的譚隊長〔李銘順 飾〕帶領菜鳥隊員任非〔朱軒洋 飾〕等人,在偵辦過程意外從梁炎東口中找到辦案的突破口,警方循線找到嫌疑重大的連續殺人魔。

梁炎東和任非合作,想依靠他找到自己清白證據。沒想到,牢獄中發生了囚犯被滅口的事件,梁炎東又成為案件嫌疑人,這場牢獄之災沒完沒了,究竟任非該如何幫助梁炎東脫離這場冤獄?並一同找到陷害梁炎東的幕後黑手和犯案的變態殺人魔?

《逆局》精彩奪目的關鍵在於劇情緊湊,且案件緊張刺激,加上畫面感和聲光,簡直是電影等級。雖然依劇情來說,梁炎東莫名被迫入獄,成為囚犯期間,又被列為「囚犯連續殺人案」的嫌犯,到底是有多衰。不過,這也是捉緊觀眾眼球的關鍵,因為一直有案件發生,每次正看到精彩就…下集預告了,所以讓觀眾更急迫想知道,到底梁炎東是有多衰(嘆    觀眾當然是會想知道梁炎東如何和警方聯手,一同逮捕兇惡的歹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將《逆局》評為「媲美韓劇」,是它多少掌握了韓劇收視高的優點。其實韓劇之所以能“收服”大批觀眾,有一點在於它愛『灑狗血』,這並非不好,因為劇情「狗血≠瞎爛」,而是該如何將「狗血」灑得恰到好處。以「警匪類型」影視來說,觀眾早知道邪不勝正,卻仍舊會跟隨主角(警方、偵探)的思緒,一同關注案情走向。在此透露一些小內幕,韓國「警匪類型」影視,多半以連續殺人案為主,其中變態殺人魔幾乎是有錢人的兒子。所以它算是有缺憾,以喜歡「推理」觀眾的心情而言,根本無需推敲「兇手是誰」,一旦劇中出現權勢者又剛好他有兒子,就…真相大白了(欸?

這是本人多年看「韓國警匪推理」類影視的經驗,算爆雷嗎?!因為沒透露是哪部劇,不過只要有偶爾看過「韓國警匪推理」類影視的朋友,一定能夠懂我說什麼。

說回《逆局》這部劇,它完美掌握韓國警匪劇吸引觀眾的Key,一宗連續殺人案、一個變態殺人魔、一群警方捉而不得的懊悔、一位強而有勢的人士背後操控、一段主角不願面對的傷痛…。這些情節單剪輯成預告片,便夠吸引觀眾一探究竟,更何況是整齣劇呢?這類「韓式」警匪推理劇,看點在於刺激的警匪追查劇情,帥氣厲害的偵探(警察)角色,且通常有很血腥的畫面和驚悚的音效。

從痞子警察到頹喪律師…

說完《逆局》中「韓式」警匪推理劇的基因,再來說說其二看點—帥氣厲害的主角(偵探)。

猶記得之前看過周渝民演得的戲劇,已經是十多年前的《痞子英雄》(暴露年齡了 當初因為這部戲對仔仔的印象改觀,本來他在戲劇中的形象多是安靜憂鬱的小生,突然在《痞子英雄》轉型挑戰一個多話幽默、性格隨興的痞子警察,也因這部戲對仔仔的演技增添無數好評。

PS.仔仔現在的老婆是《痞子英雄》劇中他喜歡的女生,最後也是案件關鍵人物,可惜等了數年這部戲再也沒有續集了(哭)

而到了《逆局》中,周渝民詮釋被栽贓入獄的頹喪律師梁炎東,擁有高強的推理能力、犯罪心理的專業知識,且精通法律和辯論口才。現今周渝民的戲劇經歷,加上他的人生歷練,更貼合「梁炎東」一角。簡單來說,就是周渝民的成熟男人味,擁有更吸引觀眾的魅力。

還有本劇飾演反派「穆雪松」的吳興國,平時都是演舞台劇,難得看到他出現在螢幕前。況且吳興國可說是表演底子超強的國寶級藝術家,《逆局》能請到他參與一角,令人驚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逆局》這齣戲選角很好,演員不只演技好,且角色性格鮮明,彼此之間也有火花。例如:

沉穩老練的譚隊長VS.衝動菜鳥任非

聰明冷靜的梁炎東VS.思慮不周的任非

鬼靈精怪小記者季思琪VS.耿直老實的小警察任非

還有終於要提到《逆局》中的關鍵人物—副分局長楊羽璐〔張榕容 飾〕。前頭提到我起初因為張榕容才對這部戲有興趣,張榕容也是僅次於仔仔許久沒看到他們演台劇,況且新聞媒體主打著他們倆繼《貧窮貴公子》事隔20多年再次合作。可惜啊~張榕容是《逆局》第二部才出現的主角,況且礙於涉及一些關鍵劇情也不能聊太多,大略透露第二部的精彩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部以梁炎東出獄、重獲自由為分水嶺,隨後梁炎東和任非一同追查案件,其中包括一起多年前的隨機殺人案,該案讓他們都同時痛失自己的摯愛家人。兩人與小記者季思琪緝凶,但沒想案子比他們想得還要黑暗,還季思琪因此遭遇被綁架的危機。

第二部吸睛處,除了造型變回溫文儒雅的帥氣仔仔,與反派吳興國鬥智對決。 

還有就是飾演副分局長的張榕容。張榕容在《逆局》中除了演出長官的氣勢和威嚴,還有帥氣的打戲,搭配緊湊劇情,讓人看得過癮。

只是,《逆局》有些缺憾在於結尾之處,貫穿整部戲的「聖美廣場隨機殺人案」最後卻草草結案,加上早知道幕後大魔王是誰,所以觀眾會將期待放在「執行正義」上,卻沒能得到滿足。況且《逆局》想展現「警界的黑暗面」,卻只以一人當作殺雞儆猴,無疾而終,只徒留觀眾一陣唏噓和無盡的遺憾。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逆局》劇照〕

PS. 《逆局》中找來兩位混血美女─張榕容&紀培慧,雖然我認得出她們倆,但看她們同框還是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可惜劇中她們倆同框只有一場。不過,劇中紀培慧的爸爸患有老人痴呆,看到自己的學生張榕容時,把她誤認成自己的女兒…我懷疑紀爸爸在玩梗 😂😂😂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台劇  #逆局 #警匪 #戲劇 #劇評 #推理 #推理劇  #周渝民 #仔仔 #朱宣洋 #李銘順 #張榕容 #紀培慧 #吳興國 #連續殺人案 #台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