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內相親》觀後感

1 / 1

        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韓劇可能就是由安孝燮與金世正主演的《社內相親》了!雖然在看過劇情之後,我也認同網路上說的劇情老梗,的確,這部韓劇沒有任何懸疑或值得深入分析的地方,但是只要故事有趣、合理,節奏掌握得當(別小看上述的這些條件,很多劇在我看來都辦不到),就能成為一部好劇,以下簡單說明我認為《社內相親》出色的原因:

一、角色定位討喜、性格鮮明

        如果要給《社內相親》兩個字的評價,我會說「可愛」,四位主角個性、彼此間的互動都很自然有趣,而且泰武跟成勳、夏莉跟映書之間的友情我甚至覺得不亞於男女主談戀愛時,泰武家對成勳的恩惠,在育幼院那段展露無疑,也難怪成勳將社長當成親哥哥一樣看待;夏莉跟映書的關係也很微妙,雖然家境與地位不同,但是她們的互動除了有時為了強調兩人的差別(例如映書要離家出走,卻跟夏莉抱怨外頭什麼都要錢)外,兩位都彼此扶持、為對方出頭,聽說在戲外她們的感情也很好,所以總是能很生動地演出。

        除此之外,配角群也很活躍,我認為最出眾的大概就是愛看電視劇的泰武爺爺、中英夾雜舉止誇張的映書表姊跟夏莉的三位同事了,他們陪伴在主角群身旁,為主角之間的愛情增添了許多笑料與轉折:泰武爺爺因為被夏莉的雙重身分蒙在鼓裡而鬧出不少笑話、映書表姊處處跟映書針鋒相對,最後甚至也愛上成勳的橋段讓人莞爾、女部長跟次長無意間破壞泰武的電影約會橋段讓觀眾為泰武捏一把冷汗……等,可以說該劇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都與這些出色的配角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還想特別提一下夏莉的爸爸。跟劇中粗枝大葉的夏莉媽媽不同,他的心思也是比較細膩,所以在確定泰武跟夏莉的感情時,他並沒有跟其他家人這麼爽快地接受,而是單獨跟泰武確認他對自己女兒的心意,而泰武的回答也很誠懇:「跟我在一起,一定會有人閒言閒語,我沒辦法保證她不受傷害,但我一定會在她身旁」,也讓擔心女兒的爸爸放下心來,是我覺得配角與主角的對手戲裡少有深度的部分。

二、劇情節奏明快卻細膩深刻(以泰武跟夏莉的感情線討論)

        這部韓劇一共 12 集,每集 60 分鐘,也沒有完結篇通常有的加長版本,在這有限的時間內可以把故事、感情線交待完,又不會讓人有不自然的地方其實並不容易(有人覺得結尾太草率,等下也會寫寫我的看法),而我覺得《社內相親》做的足夠出色。雖然這部劇一直因為肉麻的臺詞逗人發笑(比如泰武拿對夏莉的愛跟信用卡相比,共通點是沒有限度),但是這部劇在感情上處理得並不馬虎:泰武藉由查詢夏莉的社群軟體,替她規畫了完美的束草行;夏莉則是在發現泰武害怕下雨的秘密後,都會隨身帶傘並盡量保持兩人在室內約會,這些段落都充分體現兩人的體貼,也正因為他們在確認自己的心意之前,就一直在用相同的方式在關心對方、讓對方有心動的感覺,所以在表達愛意時的那一刻,觀眾才不會有種「他們為什麼進展那麼快?」的突兀感。

(動畫特效有些我也很喜歡,像是第一集面紙落下變成婚紗、始祖鳥來電和躲避球PK戰都讓我覺得很特別,但是有些顯得多餘,所以就沒當作主題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言之,雖然劇情的確有很多可預料的部分,失去了些新鮮感,但是因為每段互動、對白,這部戲都經營地很用心,仍然可以讓人無負擔且有興味地追完整部劇。

       說完了這部戲作得出色的部分,接下來也簡略討論這部戲中結局部分我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

結局

       在看這部結局之前,我就已經在網路上看到各式各樣對於結局的評論,因為多半是抱怨結局太匆促可惜,所以我在看最後一集時也有特別注意收尾的地方,以下說出我個人的想法:我認為泰武爺爺生病的橋段並沒有偏離主題,相反地,這段劇情安排給了夏莉很好的機會去照顧泰武爺爺,以證明自己依然能成為一位好媳婦。

       然而很可惜地,這部分處理方式是以喜劇收尾,夏莉一直逗樂爺爺,但爺爺時不時想起兩人聯手騙他,所以又板起面孔,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緊結著泰武跟爺爺飛去國外治療,泰武再回來時已經帶著戒指並囑咐夏莉,爺爺要她戴上(等於是允婚了),最終迎來兩人在櫻花大道下的浪漫結局。

       首先,我覺得在照顧爺爺的橋段中可以安排夏莉談論她對泰武的感情,還有他們會挺過閒言閒語的部分,畢竟爺爺也很疼泰武,我相信如果這部分可以被強調,應該能打破爺爺對公司面子的堅持;或是,從爺爺的角度發現他仍舊喜歡夏莉,一如喜歡金熙,從而答應他們的戀情,都可以讓這部劇的結尾變得更為出色。

       另外,我也不是很懂他們要出國就醫的橋段。如果這是要體現遠距愛情的困難,當作兩人的最後試煉,那阻礙未免太小了,從頭到尾只有一個緋聞,夏莉都還沒去確認泰武就回來了,顯得不太必要,而且我覺得由夏莉的努力並當面獲得爺爺的首肯是很重要的,但藉由泰武之口來總結就沒有太大的張力。(我怎麼知道爺爺是真的被泰武說服的?而且依照泰武過往的個性,他也大可不甩爺爺的想法)

       總的來說,我覺得設定在十二集沒有太大的問題,上述的橋段只需修改部分劇情即可,不需要多花一兩小時安排。只是因為這部劇前面笑料不斷,後面處理比較嚴肅成熟,讓我有了「如果結局也可以跟後面幾集一樣的態度處理會更好」的想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巧的是,金世正跟安孝燮以前演的電視劇中,剛好各有一部我已經寫過評論了,分別是《驅魔麵館》《雖然 30 但仍 17》,看到這兩位演員以全新姿態出現並普遍獲得好評,真的非常高興,之後金世正也將主演改編自日劇《重版出來》的韓版,同樣是我上個月才寫過的主題!雖然該日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很高,還是很期待金世正主演的韓劇版本將會如何呈現!

最後附上金世正版本的主題曲 Love, Maybe ost,更有感覺(當然也因為她就是歌手,唱歌真的很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3qCiCv_WIo

最後,有哪位好心人士可以留言跟我說一下這位仁兄對夏莉到底是什麼想法?愛情還是只是友情?從頭到尾沒有要追夏莉的意思,卻在得知她有男友後心情混亂,並處處干預,總之我不欣賞這位優柔寡斷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