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真相不只一個ー「勿說是推理」

1 / 1

真実は一つじゃない、事実は一つです。

爆炸頭大學生久能整,記憶力與推理能力都超乎常人。他對世界上的事情觀察,然後提出疑問。因為一起案件的關係,讓他開始成為大鄰署警察們的幫手。他也從這些案件和身旁的人事物中,學習更多的知識並擴展成自己獨特的價值觀。

この先、知らないことが多い。

事實是固定的,但真相則因人而異。

田村由美的同名漫畫改編成日劇後,久能整的個人特色經由菅田將暉的演繹後,得到了情感的嫁接與催化。這部劇雖然停在一個令人吊胃口的地方,但這之中欲傳達的事實已超過架構本身了。作品撇除「推理樂趣」的古典趣味,以久能的行動,欲引導當事者和觀者,從中理解一個屬於自己的「真相」。

  • 關於欲望這件事,久能整以公車挾持事件突破慣性的思考盲點。

曾經有句話說: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這句話後來在日本社會中,成了無差別殺人事件裡犯人的口頭禪。「殺」是一種強大的欲望,含括佔有、優越、發洩、忌妒等。2000年初,有名少年劫持了西日本鐵道上的高速巴士。這起事件與久能整遇上的公車挾持,都帶著微妙的相同之處。

所有的攻擊事件中,唯有「挾持」最能回復至兒童時期的自戀式全能感

在這之下,殺與不殺,久能認為只是一種維持社會的選擇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なぜ人を殺しちゃいけないのか。いけなくはないんだけど。ただ、秩序のある、平和で安定した社会を作るために、便宜上そうなっているだけです。」

這句看似詭辯的話語之下,卻隱藏著因人而異的真相。當對他者的攻擊需求與尊重需求瀕臨高點時,自大型妄想的怪物就誕生了。透過這樣的事件下,殺人之後的「為什麼」也顯得更為重要了。不難發現,隨著劇情的推進,久能常常在找「為什麼」背後的答案,這起公車挾持事件帶出對事物的辯論和思考,也成為了觀者在觀看中極力探索的答案。

「なぜ誰かを殺したいと思うのか。」人を殺してしまったら自分はその後どうなってしまうのか。

我們想要探尋在事實背後那些不再以「社會」為主語的答案。

給自己時間,去學點新鮮美好的事物。

久能整總是這樣形容自己:「沒有朋友,也沒有女朋友。」就算認識風呂光、犬路和ライカ等人,最初的他依然在典型的都市下,為人際溝通的密度焦躁不安。當他能理解軟弱,並認知到軟弱帶來毀壞時,卻無法與內心對他者的不確定性產生共鳴。但是天達的一番話,是黑暗中找到久能的雙手。

あなたはまだ頭でしか知らないことが多いけど、この先、体験することで考えが変わることもあるだろう。それは恥ずかしいことじゃない。人に会い、人を知りなさい。それは自分を知る旅だよ。

認識他人、感受不同的生命經驗也同時回應馬可奧利略《沉思錄》所寫:

「你也不能讓自己陷入另一個迴圈裡,避免像某些人一樣虛度光陰,過著行為漫無目的、思維迷茫無依的人生。」

劇中的《沉思錄》乍看之下,是一種引起觀者興趣的手段;然而透過久能整與此書,我們被提醒在城市生活底下,生死、榮辱與苦樂都無法逃離。因此,久能讓這些人都成了他今日的一部分。當代城市的人際關係,他尋得了屬於自己的真相:我們都是被時間所滋養的獨特個體

  • 最重要的是,他明白這些「我們」都有與他者擁有相似的慾望。

齊格蒙.包曼在《液態之愛》更是提到在這種「我們」的認知下,是人類逃避看見彼此內心深處的必要方法。我認為這是久能獨特的溫柔,正如圍繞在脖子上的圍巾一樣。圍巾底下的傷痕,使他具備著足夠的力量;就算感受寂寞,仍幫助每一個與他相遇的人們,獲得溫柔的包覆。

無論當代的城市如何成為畸形產物的傾倒場,都願我們能夠成為與久能整一樣,成為富有厚度的個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分に苦手なものがあると認識している人は、誰にも苦手ものがあると理解できる。

本劇可於 #friday影音 線上觀看,總共12集。

(圖片來源: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勿說是推理 #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田村由美 #菅田將暉 #伊藤沙莉 #門脇麥 #鈴木浩介 #水川麻美 #尾上松也 #筒井道隆 #永山瑛太 #白石麻衣 #Kinggnu #富士電視台 #日劇 #串流平台 #日本 #評論 #漫畫 #推理 #思考

歡迎追蹤🍀: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