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金馬奇幻影展回顧

1 / 1

2022年金馬奇幻影展於昨天閉幕,雖然展期已結束,但還是想回顧此次奇幻影展觀看片單:

海岬的迷途之家 The House of the Lost on the Cape

簡直是日版《魔法阿媽》,但畫風色調更為柔和,劇情風格也很日式:一對毫無血緣關係的姐妹在因緣際會下,被擁有「特殊」能力的奶奶扶養,並發展出一段動人的冒險故事。

在《海岬》裡,神祇、怪物與常見的形象略微不同,尤其是河童們,簡直就是鄰家伯伯,極具親和力!

片中奶奶在口述不同的傳說故事時,畫風差異也很大,卻毫無違和感,可以感受出美術團隊的用心,亦是一大看點。

劇情前期步調合宜,接近片尾之際反而有倉促結束之感,且反派在前期所營造出的形象是會讓人覺得神祕並感到害怕的,卻因為結尾過於快速,有點可惜;不過《海岬》在人物情緒的刻畫上,比《魔法阿媽》更為細膩,情感也更為真摯,適合闔家觀賞。

考萊塢之命運迴圈 Maanaadu

《考萊塢之命運迴圈》是一部結合各式風格的印度片:前期男、女主角相遇會讓人誤以為是傳統寶萊塢愛情片,隨時都有可能來段唱跳俱佳的盛大場面,自從飛機開始碰上亂流後,又讓人再次以為是氣候災難片,殊不知,一切通通是導演在搞鬼。

男主角第一次死而復生後,不禁讓人揣測這次一定是懸疑驚悚片。其實,看到最後你會發現,這次一部包有多重糖衣的鬥智鬥勇喜劇片。

《考萊塢之命運迴圈》在巧妙的劇情設計下,藏著印度存在許久的宗教問題,導演不走煩人的說教路線,取而代之的是充滿邏輯詭辯的爆笑環節,儘管前面的「無限迴圈」讓你煩悶到不斷懷疑人生、很想立刻轉身離場,但請相信我,看到後面,保證海闊天空,甚至可能會愛上佈滿黑眼圈的大反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舅舅 Mon oncle

在認識賈克大地前,相信多數人都深深著迷於魏斯.安德森的強迫置中、粉嫩色調,殊不知,包括魏斯.安德森在內的眾多大咖導演,都曾從賈克大地的作品中獲得啟蒙,甚至向他致敬!

《我的舅舅》便是經典之一。從人物設定、場景設計乃至被景配樂,各個細節毫不放過,觀看過程中屢屢被細膩的情節所打動。

《我的舅舅》由賈克大地自編、自導、自演,于洛誇大突兀的動作,就像是當代卓別林;因不諳工業化社會的生活模式,進而發生的種種笑料,使詼諧趣味躍然於紙上,若不深入研究,單純將其視為一般喜劇片,便很難察覺出埋藏其中的批判意味。

劇中繽紛可愛的馬卡龍色,似乎有淨化人心的作用,看到大人與小孩們的惡作劇,完全不會產生任何厭惡感,相反的,看到那些俏皮動作,甚至會讓人會心一笑;在賈克大地的鏡頭之下,再怎麼惡劣的人,似乎都能從他手上獲得救贖、展現出質拙真誠的一面。

凝神觀察,還有一群貫穿全劇的狗狗們,牠們的出現讓全片有了畫龍點晴之效,狗狗的可愛爆擊保證讓你招架不住。

前面提過,我的舅舅用色輕柔和緩,同時也化解了疫情之下,無法出國的煩悶心情,但是務必切記,觀看前請保持抖擻精神,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隨著填滿暖陽的法國小鎮進入溫柔夢鄉。

#2022 #金馬奇幻 #影展 #電影 #海岬的迷途之家 #考萊塢之命運迴圈 #我的舅舅 #喜劇 #親情 #社會 #寫實 #懸疑 #驚悚 #日本 #印度 #法國 #川面真也 #文卡特普拉布 #賈克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