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叢林求生指南一:說話方式、句型、語法很重要

1 / 1

在複雜的社會與人際關係的交往中,多一個朋友就是少一個敵人,所以好好說話往往是在都市叢林求生非常重要的生存技能,以下列出五項經常出現的句型或語法誤區:

一、你知道嗎?

我不喜歡這個句型是因為,這句話是種由上而下的語氣,代表我擁有你沒有的資訊,除了不夠禮貌外,也容易被有心人解讀為這個人很囂張。所以如果想要分享一段資訊,通常會用「我想跟你分享OOO」,分享這個詞很奇妙,他可以弱化每個人的邊際感,降低防衛的同時又很禮貌。

二、能用「你」就不要用「您」,最好能直接用「我們」或直接稱呼「名字」

「您」適用於第一次見面或是身分地位相當懸殊的人,相對來說比較有距離感,如果是合作夥伴、常接觸的客人或者大家是同輩,盡量用「你」,最好能用「我們」,這就跟領地劃分一樣,是種將對方當作是自己人的概念,禮貌沒有錯,但是禮貌會拉開兩個人的距離,所以如果能讓對方感覺到你將他當成「自己人」,溝通就會順暢很多。

三、企業文化決定是叫長官的「職稱」還是「名字」

這一點就比較Free,如果在制度嚴明的公司,直接稱呼長官名字是不禮貌,建議都要加上職稱的後綴,如果是美式風格的公司,稱呼長官的英文名字也是常有的事。

這裡補充一個職場大忌,那就是絕對不要將任何人的名字寫錯、叫錯或搞混,除了自己會很糗之外,別人也會留下個不好的印象。其二職稱一定要往高處叫,例如,你剛認識對方的時候是課長,但人家升官了你還叫課長就不太合適,也遇過被降職還是要稱呼曾經在位的高階職稱。

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現在是21世紀不要太卑微

很多新入職場的朋友會有這個狀況,把自己放在很低很低的位置,但其實每個人所擔任的角色不一樣,只要擺正自己的角色位置,不需要太過卑微,我們最終的目的不是當僕人而是朋友,所以不用任何時候都一副阿諛奉承的樣子,要有底線與原則,不然就永遠不會被重視,因為那就是你對自己的定位。

五、不要太多廢話,用對標點符號很重要

希望將事情說明清楚是一件好事,但是用太多的禮貌用法去包裝一件簡單的事就不必了,因為反而會看不清楚要表達的重點,簡單扼要反而可以減少打字時間及對方理解的時間。但這一點我也持續在學習,因為溝通的人不一樣,每個人的標準也不一樣,寫多寫少都會被碎唸。

標點符號有它存在意義,逗號用於休息(一口氣要說幾個字,學理上極限值是26字),頓號是詞語中間的停頓,分號用於區隔兩個不同的情況,刪節號代表以下省略,括號是補充說明,引號是重點,英文與中文的標點符號又有不同的用法,太常遇到混用的狀況,但其實區分中英文標點符號很簡單,就是用全形半形區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在網路上看到一大篇文章,完全沒有標點符號,真心看得很痛苦,都引起我的標點符號強迫症,為了不要忍不住去加標點符號,會相當乾脆的關掉視窗,眼不見為淨。

以上就是社會叢林求生指南第一篇,給大家參考,希望我們都可以在這個危險的地方好好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