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少年吔》/ 致敬侯孝賢導演1992年的《少年吔,安啦!》

1 / 1

2022年上映的台灣劇情片,致敬侯孝賢導演1992年的《少年吔,安啦!》,顏正國自導自編自演的作品,由顏正國、黃尚禾、李千那、段鈞豪與張寗主演。

外號叫「少年」的黃少軍(顏正國 飾),出獄後想重新生活,卻在社會不容、黑道追殺下,被迫走上絕路⋯⋯

顏正國自導自編自演,不禁引起我的好奇心。

電影前半段,少少幾句台詞,用遠景帶出出獄後的生活、幫派的混亂,但因為鏡頭上過於凌亂、跳剪,導致影響觀眾的觀感,易出戲,情緒很難被帶起來。

會不小心懷疑,難道⋯⋯這場只拍這cut嗎?

有點像之前在韓國電影《海賊》中提到鏡頭上的問題,仿若分鏡中間少畫幾個,或是多畫幾個⋯⋯

還有前半段的觸發事件也是太讓人摸不著頭緒(有可能是鏡頭的問題啦)

電影後半段,步調稍微加快之後,的確是有救回來一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編排上,非常簡單地闡述一段更生人的故事,若主角再少說幾句話,電影前半段那個遠景的比例真的會以為自己在看紀錄片。

電影呈現的調性有些不一定,究竟是小眾電影的寫實平淡,還是商業電影的滂薄濫情?

在中間一度抓不到平衡,那個濫情配樂下的很讓人不知所措⋯⋯但還好在後半段有抓回來(剩下最後30分鐘的時候吧)

加分的地方,還是結局,和整體核心的價值。

在最後有烘托出該有的氣氛及情緒。

演員的部分,得說,自導自編自演太難了,真的有差。

好多場戲,感覺都少了太多,無論是眼神、對話、氣場⋯⋯

導致想呈現的「絕望」很難完全的被體悟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有機會,誰不想好好來過?|

或許大部分走上絕路的人都是這樣,少了勇氣、少了機會。

_

主觀分數:7/10分

(對不起啦⋯我真的前半段一直出戲⋯

#少年吔 #國片 #電影 #movie #電影推薦 #觀後感 #觀後心得 #影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