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音樂不終極的台劇🎬看似中二實則經典的《終極三國》

1 / 1

每週三、日更新,推薦的小說、漫畫、劇,滿滿的CP愛💗

喜歡推薦請幫我按按愛心,或是追蹤會發發文通知呦。

推薦時常常會說到戳中我的點,戳中所以推薦,所以多數都涉及暴雷,請不喜歡的要及時避雷或直接跳出呦。

劇評有時間差,但好的作品過了當下依舊好看,分享給可能還沒看過的人喔。

說到終極系列,大家的反應無疑都是中二、孩子氣、尷尬,似乎都是負面的想法,但卻懶得去了解他們認為搬不上檯面的戲劇,為什麼能大紅,甚至在十一年後仍然是大家心中的經典?

圖源

終極系列從《終極一班》、《終極一家》再到《終極三國》,前面兩部為同主角續作,第三部則是直接沿用世界觀、新演員開始,其實對於前作粉絲來說,如果作品不夠好,很難留住前面的粉絲,頂多就是前作主角串場時看一下而已,《終極三國》卻可以留住觀眾群,甚至創造新的格局,變成公認終極系列的巔峰,真的不是沒有理由。

圖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終極三國》不只是披著三國主角名開頭的異能故事,而是真的引用了三國背景,也將三國名場面三英戰呂布、碧眼紫髯號英雄等典故惡搞,從第一季到第三季江東篇,將三國主旨貫徹到後面,而且為了讓故事更淺顯易懂一點,將戰場改成了學校,東漢書院、江東高校(後東吳書院)。

故事從東漢書院的結義三兄弟開始,於前作《終極一家》擔任男配的脩,因為帶《終極一班》三位主角跨時空遊玩,無意間壓傷正在結拜的分身劉備後,不得不代替對方留在銀時空以維持時空秩序的故事。

第一季劉備最常有的疑問是,他們真的會跟三國正史一樣,和曹操反目成仇嗎?前面在收看時大家也很好奇到底編劇要怎麼寫,如果寫不反目,就違背三國背景了,但反目,觀眾們又喜歡兄弟們和會長在一起度過的時光,而對此編劇也收尾到我蠻佩服的。

長大後重看《終極三國》,不像看其它童年回憶一樣慘不忍睹,相反的依舊熱血感動,新版《終極三國》爭議很多,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新版如果完全照舊版拍,那大家看舊版就好了,更別說一模一樣只會讓粉絲想起舊版哪裡更勝於新版,反而讓新版只剩下特效這個優點了。

另外新版為了有所區別,硬是將舊版不會武功的貂蟬改掉、幫張飛配對,後者只是減少一些笑點,但前者反而將精隨改掉了。貂蟬不會武功的設定,其實是為了突出那個戰亂時代手無縛雞之力的女生,面對戰亂時依舊不畏強權的堅韌。

EP30集截圖

在董卓設計五虎將叛亂,即將處刑時,孫尚香、曹操、大小喬、貂蟬等人在討論如何幫忙脫身時,貂蟬恨自己只有和呂布交換條件這個方法來幫大家,而阿香說了一段很喜歡的話,「你比我們偉大多了,我們所能做的都是我們願意做的事情,而你卻要為了大家勉強自己,去做一件你不願意做的事。」

正因為所有角色都會武功,貂蟬的溫柔堅定,才更凸顯她付出的偉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也很喜歡同一個片段裡,曹操感謝小喬給他心安定的方向,小喬則感謝會長的喜歡,讓她重新有了自信,這段裡小喬並沒有答應會長,但他們都在這段愛與被愛中成長、認識自己。

這裡也想推薦另一個推薦文,主要是在說《終極三國》的正確戀愛觀念,五虎將教你怎麼正確談戀愛。

EP26官方截圖

長大後重看有兩個角色我很意難平,一個是呂布、一個是孫權,只是孫權運氣比呂布好一點,至少他還有整個江東,而呂布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在失去中絕望。

他羨慕五虎將的兄弟情,卻又無法違背曾經給過他溫暖照顧的義父,到後來得知義父根本只把他當棋子、生命只剩下一年,貂蟬又選擇了關羽,董卓的話就像生長在他心上的陰暗面,將他整個人壟罩,如果那天紙條沒有濕掉、貂蟬沒有去錯餐廳,也許這一切可以好好畫上句點重新開始。

偏偏呂布就是一個很倒楣的人,每一個轉彎都讓他遇見錯誤,最後他再也無法相信任何美好了。

EP37官方截圖

我蠻喜歡他最後一個畫面,看到貂蟬與董卓同歸於盡時,他發現這世界上沒有他最恨的人也已經沒有他最愛的人了,正如關羽問呂布的,「你要毀滅的世界也包含貂蟬嗎?就算我真的要死,我也希望貂蟬和我兄弟們繼續活著,呂布,你有想過這世界上難道沒有你想要保護的人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他身邊有像五虎一樣的兄弟,也許呂布就能走出不一樣陽光的道路了,早知道應該給他喝變很大啊!!!!!

EP35官方截圖

而第二個靈魂人物孫權,完全符合了亂世王者該有的謀略與不擇手段,正如周瑜用計謀借刀殺人廢了東漢書院,即便兩方曾經有交情,但當他們站在對立面他就必須將江東的利益擺在第一,這才是做大事的態度。

孫權不只用計在別人身上,也用計在自己人身上,他深知怎麼樣能影響別人達到自己的目的,例如故意對阿香說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影響她選擇回江東,但同時他也選擇對喜歡的人,大喬掩飾了他不擇手段的這一面。

我很喜歡孫權為了阻止父親繼續傷害大喬時,說的一段話,「我的耐性有好到眼睜睜看著喜歡的女人跟別人在一起嗎?如果我想跟大喬在一起,大哥跟大喬根本沒有機會交往,而且就算你阻止,我想要得到她,誰都攔不住。」

而他為什麼不想得到她呢?因為他知道就像他的感情一樣,大喬對孫策的感情從來沒有變過,他們方向不同,怎麼開始呢?

還有有名的圈圈論,當阿香以為自己不是孫家人,擔心地試探孫權的想法,問他萬一他們不是親兄妹,他會怎麼樣?

EP50官方截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孫權毫不在意地說,「對我來說愛情、親情、友情,還是什麼鬼血緣關係的,這種分類根本就沒有意義,我這個人只有圈圈外跟圈圈內的分別。在我圈圈外的人,我一律無視,就算他死在我面前,我也會很沒有良心的袖手旁觀。 但在我圈圈裡的,就算是一片樹葉、一顆石頭,甚至是不愛我的人,我都會無條件的接受。」

說完以後,他對著發呆的阿香說,「過來。」

這一段真的很感動,而當他知道父親收養他只是為了讓他繼承孫家,他只問他,「這句話是真的嗎?那我的圈圈也不會改變。」

EP48官方截圖

如果孫權只是一個只有謀略的角色,也許大家就不會這麼喜歡他了,無論是他深愛大喬卻不求回報,寧願讓大喬知道他這麼多年在她面前隱藏的那一面、寧願讓大喬恨他,也要她從大哥的死清醒,還是總是說的不在乎妹妹,惹得阿香總是說討厭他,又將她劃進自己的圈圈裡、表面上對自己的身世無動於衷,還是將只想利用自己的父親留在圈圈中,這都是這個角色有血有肉的地方。

全劇初期大家演技都不是太好,但因為三季的磨練越來越自然,尤其關羽(胡宇威)後面真的越來越鬆,而其中從一開始演技就非常突出的無疑是是演孫權的修杰楷,畢竟他那時候已經演過非常多戲劇了。

我覺得三國另一個特點是,那時候還能集結到非常多實力派參與。

而正因為前期的歡笑熱血,到第三季兄弟越來越少,忠超雲去打仗、關羽去柳城找貂蟬、東漢被迫移到江東,曹操從富可敵國到衰敗到被江東高校欺負時,那個辛酸感、現實感就更重,正如哈利波特慢慢演化成人黑暗童話的轉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雖然大家都好好地分開了,各自朝各自目標前進,正如學生時代後分道揚鑣的朋友,但對我而言最快樂的結局終究還是東漢書院時兄弟們每天一起念書打鬧的日子,也讓最後銀時空那句東漢已經確定不存在了,更顯得唏噓難受。

雖然第三季因為劇情人減少,也都在玩前面的梗,例如關鍵詞入侵心臟這個,相較前面沒那麼有趣,但真的很推薦一看,其中後來我也有發現當初的編劇群有寫出《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呂蒔媛和《歡喜來逗陣》《我和我的十七歲》的禹元元,真的很強,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