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孤獨的驚險是靜謐 ▶ 神之山巔

1 / 1

不預先爬文本片資料,抱持著日本漫畫改編的角度心情觀影,咦,怎麼是法語發音,法語的口氣加上日文文字、拉麵,有種文化衝突迷人的MIX,畢竟兩國文化各自的特色獨特濃郁,這反而比純日本動畫增添西方乾脆一點的情緒的敘事,正符合畫面給予山,山以外還是山,少即是多的概念,你想知道更多,不是靠他人告知(他人告知的也不見得是答案),自己要去挖掘。

 

雜誌攝影師深町為追查已故的馬洛里是否是首位登上聖母峰頂的人,發現其遺留的相機在一名登山客羽生身上,於是他提出隨行跟拍羽生的要求。

羽生對深町:獨攀者的定義,不能與人交談,不能有人干涉,你就專心拍照,如果我有麻煩也不用管我,如果你有麻煩也別指望我。

  

馬洛里、羽生為什麼要爬山?深町為什麼要跟拍羽生爬山?

 

羽生和後輩繩綁一起登山時,後輩失足受傷動不了,羽生試圖用繩拉起,不料繩索經岩石摩擦將斷,他也不敢再拉,兩人便懸在崖壁動彈不得,面臨一起死或獨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羽生每奮力釘爬山釘、扣登山扣的瞬間,令人屏氣凝神、大氣不敢喘,挑戰斷崖或迎接暴風雪的結果,極可能連屍骨都難尋獲,偏偏離死亡最近的活動雪藏在白雪皚皚美到全世界都閉嘴的巔峰上。

當深町接過羽生曾持有的馬洛里的相機時,對映羽生從死亡的馬洛里身上拿走相機,不免浮現「成功的證據比過程的經歷重要嗎?」的叩問。

沒有感情地蹭他人是禿鷹啃剩骨,而有種感同身受者會如同 #鐵達尼號 的Rose選擇將海洋之心扔進海裡,深町即便最終拿到了報導素材,也覺得馬洛里登頂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下落不明的恩人羽生是否生還,最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

 

羽生:我登山迷路,在非山巔處發現馬洛里已臥死雪堆裡,不知道他是否登頂成功,不知道他是正往山上走還是要下山。

羽生:當我意識到自己不能不登山的時候,我就不再尋找答案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神》非常適合獨自觀影,動畫會放大觀察現實日常的小舉動、小物件,因而獨攀者的求救吶喊只有身為觀眾的我聽得見,壯士斷腕的義舉也壯麗到此時無聲勝有聲、什麼都聽不見。 

 

Le Sommet des Dieux  改編自谷口治郎的漫畫 #眾神的山嶺  

導演:Patrick Imbert

2021 #法國動畫 #盧森堡動畫 #法國電影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