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心得 (中)

1 / 1

        最後還是決定寫三集,因為要討論的東西如果只分成兩集會佔過多篇幅,可能也無法好好討論。所以如果是從這集才 follow 的人,建議先去看上一集關於《重版出來》這部日劇的一些基本介紹以及兩位好編輯——安井與五百旗頭的比較。

        這一集兩位人物的比較,想討論的是兩位漫畫家——中田與沼田。討論的議題也沒有這麼偏向出版專業或是工作態度,卻是我覺得劇中非常有意義的討論。

漫畫家——中田與沼田

        中田跟沼田的比較,其實是我覺得這部日劇裡非常重要的環節,它不僅代表了兩種人生,也傳達出相當現實的觀念:人對於夢想的熱情,究竟可以持續多久?

        在往下看之前,可以先捫心自問:自己現在過的人生是不是夢想中的模樣?當初對自己訂下的願望、許下的承諾,究竟仍然是進行式?還是已經成為過去式?看完這兩人的比較,或許會對現在的自己產生不一樣的看法。

        漫畫家中田伯是《重版出來》的主要角色。他是主角發掘的業餘漫畫家,也是整部劇中主角唯一合作並負責到出版的作家,跟主角一同成長、一起完成自己的夢想。雖然畫功差勁透頂,但是他粗糙的漫畫所營造的氣氛讓人目不轉睛。根據劇中漫畫家三藏山的說法:「他非常了解漫畫的表達方式」。不過促使他畫漫畫的原因,背後有相當辛酸的故事——小時候中田的家境不好,父母也會虐待他,因此他唯一的救贖就放在漫畫上。他說漫畫救了他一生,除了畫漫畫以外沒有別的事情可以作,而發掘他的主角黑澤心則是他的女神。

       沼田則是三藏山的助手,待在他門下已有二十年的時間,是助手中的頭頭。性格冷靜沉穩,平日喜歡聽落語。

       首次碰面是主角為了讓中田的畫功增進,讓他拜師於三藏山的門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兩人看似只是普通的合作關係,甚至還有點師徒的情分,之前並沒讓我特別在意,劇情對兩人的互動著墨也不多,以至於當第七集的開頭,看到沼田著急地翻著中田的作品,並絕望地拿起墨汁瓶往中田的漫畫作品砸去時,這個故事正式帶往了我從未想過的層面,也開始讓我認識沼田這位看似冷靜的漫畫助手,也有不輸於人、對漫畫非凡的熱情。

       其實沼田是一位早期得過漫畫新人賞、志在出道的業餘漫畫家。他的漫畫作品很精彩,可惜他往後畫出的作品曲高和寡,許多有趣的點連負責的編輯都看不懂,更別說是一般讀者,故事背後所傳達的意義有時也太過深遠。作為他的責任編輯,實在不認為他可以拿下連載。日子一久,沼田想當漫畫家的希望之火也被時間漸漸澆熄,變成長期待在漫畫家門下的助手,邊幫三藏山畫畫,邊磨練自己的實力。

       或許他一開始也是希望自己能在當助手的同時,可以再畫出讓編輯認可、又有個人特色的作品吧!不管如何,從劇中他已在三藏山門下長達二十年,還有他那種沉穩、卻沒有明顯企圖心的態度來看,這二十年來碰過的挫折已經讓他心灰意懶,便逐漸淡忘他對夢想的追求。然而,中田的出現卻影響了沼田原本安於現狀的心。明明畫功很差,故事卻極具感染力。更重要的是,中田那種「因為沒有選擇,所以只能朝著這條路一直前進」的態度,讓他驚懼。沼田形容他是「自由而殘酷」的人,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形容。路因荊棘漫生而狹窄,然而正因為沒別的路而走,才能在有限的領域內專心致志地發揮所長。中田具備這種特質,所以儘管他的基礎不穩,他的性格和信念,還有畫功的突飛猛進,無時不刻地帶給沼田壓力。從鄙視到好奇、從害怕到忌妒、再從忌妒到羨慕,沼田對中田的態度變化其實是合理卻又令人感傷的。

        當他最後跟中田坦承是他破壞他的漫畫作品,並放棄漫畫回老家時,他一路上心裡不斷想著:「我當時覺得自己的漫畫有一天可以出版的,有一天、有一天、有一天……」那一段很感傷,卻又很現實。他何嘗不想成為像三藏山這樣的漫畫家?他怎麼捨得經過二十年後,終究必須放棄他的夢想?剛看完這一集時,老實說我很疑惑,不懂為甚麼沼田碰上中田伯後,非但沒有找回二十年前的那股衝勁,反而決定放棄了呢?沉澱過後我才明白,如果夢想沒有大環境的助力,空有熱情有辦法完成嗎?

        劇中有一段話我印象深刻。五百旗頭跟主角說,漫畫出版業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不是編輯、不是出版社老闆、甚至不是漫畫家,是讀者。就算漫畫得到編輯的認可,也不能保證大賣。只要讀者不喜歡,編輯眼中再精采的漫畫都會面臨不得連載的命運。這就是現實,而在這殘酷的現實下,沼田對漫畫家的嚮往也無法兌現。他因為碰到中田想起了初衷,再因認知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才會決定放棄他一直以來的夢想,繼續找別的路前進。

        沼田說:「他(中田)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所以從來沒有懷疑是我破壞他的作品。」其實中田沒有把任何助手放在眼裡,他對漫畫的專心一致以及力求精進的心,讓他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所以當他聽到是沼田破壞他的作品並問「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嗎?」時,第一個念頭甚至不是生氣,而是傻傻地問:「是因為我的畫功太差,所以你生氣了嗎?」讓沼田不僅哈哈大笑。中田伯就是這種人,只要可以拿下連載,就算練畫圈圈都可以沒日沒夜地練習。而這感染了沼田,讓他重新思考之後的出路。

        雖然放棄夢想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更別說沼田還為了這夢想寄託二十年之久!可是也是因為中田對漫畫的態度與熱衷,讓沼田得以前進,而且所幸,中田在沼田要離開前拜讀了他的漫畫,並說出了對沼田來說最中肯的評價,也算是對沼田這位前輩來說,臨走前最好的禮物吧!

        他們之間的故事,其實只花了一集的時間詳述,但我從這之中看見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際遇、不同的選擇、不同的態度,不論是中田還是沼田,都深愛著漫畫,只是環境讓他們不得不踏上不同的道路,可是只要記得追尋夢想時那認真的自己,就算放棄追逐夢想的腳步也不要後悔,相信在未來的各階段都能有所幫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飾演中田伯的永山絢斗,親哥哥也是非常有名的演員——瑛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