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94奧斯卡!入圍強片懶人包:劇情、看點、得獎紀錄一次告訴你!

1 / 1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於台灣時間3/28(一)上午揭曉!除了足堪代表這一年來影壇風向的十部「最佳影片」入圍者,也有許多個別獎項特別突出,得獎機率濃厚的電影,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精彩電影,也將在重要獎項上與英語電影同臺競逐!能夠入圍奧斯卡的電影通常都是雅俗共賞的品質保證!就讓我們來盤點這些電影的故事、看點及目前為止的得獎紀錄~  #影痴必看清單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Netflix)

【故事】時空背景是1925年的美國蒙大拿,菲爾與弟弟喬治共同經營農場,兩人看似形影不離,甚至同房共寢,喬治卻處處受菲爾打壓。一日喬治結識經營旅館的寡婦蘿絲,便將蘿絲連同她弱不禁風的兒子彼得迎娶入門,令菲爾大為光火,處處貶抑蘿絲與彼得。彼得無意中得知了菲爾的秘密,迅速拉近了兩人距離,菲爾甚至開始教導彼得農場事務,然而,彼得心中另有所圖⋯⋯

【看點】本片導演是以《鋼琴師與她的情人》奪得坎城金棕櫚獎的珍康萍,二十多年磨一劍拍成《犬山記》。劇中的大山大水氣勢滂薄,但菲爾對逝去密友的思念、與彼得之間的相惜情愫、菲爾對待喬治與蘿絲的冷暴力⋯⋯對各種暗湧情緒的描寫更是絲絲入扣,主演群全數提名,也可看出《犬山記》整體演繹之細膩。本片由Netflix發行,有可能成為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串流電影。

【得獎紀錄】
最佳導演: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威尼斯銀獅獎
最佳男主角:紐約影評人協會
最佳男配角:紐約影評人協會(寇蒂史密麥菲)

🎧 podcast:《犬山記》:美麗細節全殺意

沙丘(Dune

【故事】改編自1965年法蘭克.赫伯特的同名科幻小說,爲爭奪宇宙最珍貴的資源:香料,皇帝挑起兩大家族:亞崔迪與哈肯能之間的征戰,香料也催發了保羅亞崔迪的預知能力。保羅能否成為厄拉克斯星球的救世主?

【看點】應該可以說是史上最難改編的科幻經典《沙丘》,終於在丹尼維勒納夫的手中完成了!《沙丘》提名橫掃技術獎項,卻獨漏勞苦功高的最佳導演獎⋯⋯厄拉克斯星球的壯觀、劇中建築、服裝之考究,加上演技實力與票房力兼具的眾多明星,在英雄片充斥的電影生態中,開出一條壯闊大道。

🎙podcast:《沙丘》的前世今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車上(Drive My Car)(2/11上映)

【故事】改編自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當中的〈在車上〉、〈木野〉、〈雪哈拉莎德〉。喪妻兩年的舞台劇演員家福悠介,因工作需要聘請了代駕司機,在一趟趟車程中,亡妻的預錄台詞、家福與司機的對話、偶像演員的深沈告白⋯⋯各種對話/不對話,過往的傷疤漸漸揭開,也療癒了彼此。

【看點】不輸給前年《寄生上流》的聲勢,《在車上》卻以沈靜綿密的對話,細細交織出多個文本的重複指涉,一次又一次逼近生命的核心,三個小時的片長卻完全不覺得無聊。不論是喜歡村上春樹、或是濱口龍介、甚至是日本的風景,都非常值得進場觀賞。

【得獎紀錄】
最佳影片: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紐約影評人協會、國家影評人協會
最佳導演:國家影評人協會
最佳(改編)劇本: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國家影評人協會、坎城影展

🚗podcast:開我車、睡我婆的《在車上》

貝爾法斯特(Belfast)(3/11上映)

【故事】住在貝爾法斯特的小男孩,發現自己身處宗教與國族對抗的暴風眼,在紛擾的世局中,大人還在討論著是否要離開貝爾法斯特,唯一能撫慰小男孩的,就是他最愛的電影。這個小男孩長大後成為導演肯尼斯布萊納(Sir Kenneth Branagh)。

【看點】以黑白片呈現小男孩在北愛爾蘭城市貝爾發斯特的成長,就像說英語的《羅馬》,真實歷史改編加上導演對電影的愛,讓《貝爾法斯特》成為正中奧斯卡評審紅心的熱門片,除了台灣觀眾陌生的北愛爾蘭歷史背景之外,都非常好入口。

【得獎紀錄】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3/9 Disney+

【故事】改編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發生在紐約街頭黑幫之間,白人與波多黎各人之間不被允許的愛情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點】女主角曾在訪談中勾勒一個魔幻時刻:大導演史蒂芬史匹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夫婦、國民歌手布魯斯史賓斯汀一同聚精會神地聽她試唱,而國寶級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則和洛杉磯愛樂總監杜達美交頭接耳討論音樂的配合。光聽這嚇死人的排場,就知道《西城故事》無庸置疑地是未來一定會躋身經典的強片!史蒂芬史匹伯再創提名紀錄,證明他同樣能夠駕馭音樂劇類型,同時更一圓他的兒時夢想。

【得獎紀錄】最佳女配角:(亞莉安娜黛博賽)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美國演員工會獎

王者理查(King Richard

【故事】在貧窮的非裔社區裡,如何培養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選手?大小威廉絲的父親理查有滿滿的答案!威爾史密斯因為一次訪談,對威廉絲姊妹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大為傾倒,一手主導了電影的誕生,卻也不忘爲戲外爭議不斷的「王者理查」,添上幾筆反省與思考。

【看點】大小威廉絲與同母異父姊姊一同監製,爲《王者理查》立下正當性,除了描述理查到處自我吹捧的奮鬥史,甚至也表現了理查的脆弱與錯誤,雖然仍有洗白之嫌,但劇中仍洋溢著真摯的父女之愛。

【得獎紀錄】
最佳男主角(威爾史密斯):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女配角(安潔紐艾麗絲):國家評論協會獎

🎾 podcast:誰是「影帝黑馬」?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Netflix)

【故事】兩名地方大學的科學家觀測到彗星即將撞地球!她們瘋狂警告大眾,開啟了巡迴之旅,卻發現「裝睡的人叫不醒」,從政府、企業到民間,充滿各種末日狂歡與算計,卻無人專心面對危機,可說是對現世的高級酸。

【看點】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珍妮佛羅倫斯、梅莉史翠普、凱特布蘭琪⋯⋯等大咖雲集瘋狂搞笑!說到這裡就不需要其他理由了,但他還真有更多你不容錯過的理由!編導亞當麥凱將酸民的笑話拍成了一個充滿既視感的警世電影,保證讓身處末日卻渾然不知的你「笑著笑著就哭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dcast:千萬別抬頭:您的末世賀歲片已上線~

夜路(Nightmard Alley)(1/28上映)

【故事】一名流浪男子史丹,在馬戲團獲得一個工作機會,並向一對夫婦學習讀心術,偽裝成通靈大師。進入大都市巡迴表演後,史丹更攜手心理醫師,行騙對象提升至上流社會人士。沒想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夜路走多了碰到了比鬼更可怕的東西⋯⋯

【看點】前半段在詭麗暗黑的馬戲團,後半則在金碧輝煌的上流社會,《夜路》維持戴托羅導演一貫的視覺饗宴,這次更有強大的主演群詮釋比鬼更邪惡的人類世界,人性是如此華麗的墮落。

🎙podcast:夜路走多了遇到鬼?

樂動心旋律 (CODA)

【故事】露比身為家裡唯一聽力正常的小孩,擁有音樂天份,卻因為必須充當家人與聽人社會的橋樑,而遲遲無法追求自己真正的夢想。改編自法國電影《貝禮一家》,默默演繹家庭之愛。

【看點】英文片名CODA除了是Child of Deaf Adults的縮寫外,也有音樂當中的「終章」之意。法國原版由聽人演員飾演聾啞家庭成員,招致批評;美國版本啟用真實的聽障演員,詮釋上更精準到位,女主角同時接受歌唱與手語訓練,煞費苦心,呈現的成果也非常自然流暢,是令人心暖的親情故事。

【得獎紀錄】
最佳整體演出:美國演員工會獎
最佳男配角(特洛伊科特蘇爾):美國演員工會獎

甘草披薩 (Licorice Pizza)

【故事】童星出身的青少年愛上鄰家大姊姊,在好萊塢的黃金年代想盡各種瘋狂的生意點子,交織著燦爛的初戀與失戀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點】改編自真人真事,劇中出現的人物都有好萊塢巨星或電影工作者的原型,從事電影工作的人都會喜歡的懷舊作品,又沒有《從前,有個好萊塢》的辛辣與哀傷。《甘草披薩》目前尚無台灣代理。

【得獎紀錄】
最佳影片: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導演: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原創)劇本:紐約影評人協會

從每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可看出這一年裡人們關心的議題、最愛的故事,就像是對這一年的總複習,讓我們好好總結這一年,並迎來下一年更多更新的好故事!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部最愛的電影,幫我們記得這一年。

延伸閱讀》

🏆 #年度盤點2022必追影集衝奧影展行事曆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追蹤!Follow我的FB/IG,看最新影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