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墜落時剎車的力道 ▶ 瀑布、陽光普照

1 / 1

::墜落 ::

《瀑》母親的夢境裡,為救子墜落。

《陽》子跳樓自縊。

 

墜落者的親人(生還者)不知道墜落者怎麼了,小靜(王淨 飾)不知道媽媽羅品文(賈靜雯 飾)為什麼精神出了狀況、家人不知道阿豪(許光漢 飾)為什麼了結性命。

羅品文的困難有跡可循,與家人互動障礙、失婚失業。而被父親(陳以文 飾)冀望的資優生阿豪困難又是為何?當家人將期望集中放在一個孩子身上,相較之下,被放棄的孩子阿和(巫建和 飾)會不會比較自由快樂一點?

阿豪:我沒有陰影的角落可以躲起來,沒有暗處,只有陽光。

沒有被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豪除了考醫科的目標,說了一個捉迷藏的故事,他希望被人找到。

羅品文放不下前夫(李李仁 飾),和小靜也無話可說,等待她的只有一堆帳單。

陽光底下 早已蒸發 

阿豪、羅品文都是外表光鮮的人,可是靈魂不知何時早已殘敗不堪。

「要怎麼理解」

導演鍾孟宏作品裡的人物,誰有被理解?理解真相後,又是何等難以直視的殘酷。EX. #失魂

《瀑》《陽》已經算是創傷較小、有溫暖修復的了。

《陽》媽媽活像個有耐心的社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瀑》小靜像電影 #美麗人生 在納粹集中營的猶太父親哄孩子說我們在玩一個遊戲,她進入媽媽思覺失調的世界。

  

::暴力 ::

「我不想忍了」

《瀑》「bitch」、母吐水在子臉上、巴排隊在前盧小小客人的頭、「我為什麼要承受你們的爛婚姻」、「考駕照沒考倒車嗎」。

《陽》「我只有一個兒子」、砍斷手、潑屎、「你他媽的現在給我滾出教室」、菜頭的情緒勒索、槍擊、撞死人。

沒有政治正確 沒有正反派 

《瀑》打排隊的路人、房仲經理以暴力伸張正義、佔路搬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陽》輔育院院友唱歌送別阿和、父愛釀禍。

  

 

::不要讓他們滅頂 ::

《陽》父親殺死騷擾孩子的混混,這一家人得到救贖了嗎?

《瀑》小淨生還是happy end ? 還是只是羅品文的幻覺?

故事不會完結,無常不會就此打住。《瀑》的結局是劇中人物墜落時,神之手(編導)的剎車使力,即便是出憨力,或者沒有完全接著墜落者,依照悲天憫人人性和求生下意識,總會看不了旁人被瀑布淹沒或被太陽灼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台北金馬影展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