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口被電影瀑布粉專分享:「同理心」是「思覺失調」的療癒藥!

1 / 1

全球有1%的人苦於思覺失調。台灣有0.3%-0.6%的人患有思覺失調。思覺失調原本名為:「精神分裂症」。因為衛福部希望藉由改名來保障患者,少受到大眾的異樣眼光。

思覺失調症大多是需要由藥物才得以控制病情。但是有許多家庭因為患者沒有病識感,而不願意服藥,使得病情更加惡化。

就像王淨在戲裡叫媽媽賈靜雯吃藥,賈靜雯吞了一口水加上藥後,把嘴裡的東西都吐到王淨的臉上,這可能顯示病患不僅沒有病識感,還會強力反擊說他得病的人!

源頭可能來自於患者的自尊心嚴重受到打擊,導致不可承認自己的行為已經異常,對於實話是更難接受了!

我們可以看到一些社會案件,由於不服用藥物,患者因為幻聽和幻覺(腦中真的有個聲音會跟他講話)讓他覺得很煩躁,還會懷疑有人在監視他,陷他於不利之處。

電影一段是真實寫照。賈靜雯找不到東西時,懷疑是王淨偷了她的東西,但是王淨怎麼解釋都沒用,賈靜雯咬定是王淨要害她,所以還會衍生對週遭人有厚重的疑心病。

當然,有這樣的徵兆就代表病情沒有趨緩,電影就帶到賈靜雯在精神科院。賈靜雯與娃娃在一棟大樓裡,好幾層的門牆保護下,隨著醫生護士和同樣情形的人一起治療。

電影其實演出的是較明朗的一面,患者在專業的治療下得到ㄧ點幫助。但是照顧者往往也是事件中非常辛苦的人,若承受不住的話,心靈和生理也會需要療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王淨即是照顧者的角色,一開始無法與這樣的媽媽相處,好險有在醫院問醫生與媽媽相處的方法,最大的幫助就是發揮「同理心」,所以當賈靜雯指著家外說有人在那裡看我們!王淨走出門外大喊你們通通給我離開!不准傷害我媽媽!

賈靜雯當場眼神中受到治癒,若不斷地反抗思覺失調的人,就不是展現同理心,而是讓他們產生更多的不安全感,會離康復越來越遠!所以我覺得王淨照顧者的方法,是這部戲最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們無法改變我們用什麼模樣出生,但是我們後來可以自己定義我們要的人生」,非常推薦大家多多思考,面對需要我們幫忙的人,我們可以如何像王淨這樣陪伴他們,盡一點力氣,讓這個社會更好!好嗎?

暖陽就在陰影背後~祝福我們有個好夢~也做出對的事。

這篇也特別獻給敲碗影評的朋友 

陳怡吟Maggie Chiang 陳愉樺


電影 瀑布賈靜雯AlyssaChiaGingle 王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個月因為分享 #瀑布 影評,被電影瀑布 粉專分享,單純想要讓更多人了解 #思覺失調症 。沒想到這麼多人轉發,讓更多人用同理心對待別人:)夢想不大,這樣就已足夠:)

社會上有很多讓我們覺得不一樣的角落,導演、賈靜雯和王淨是很好的榜樣,不論是真實演出思覺失調的情形、電影後的專訪,甚至是映後近距離與觀眾討論這個議題,很容易讓我們覺得偶像都這麼正面面對問題了,我們也可以去理解世界上有很多人值得我們關愛!那我們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多付出一點同理心?是不是對於我們不了解的情況,太快下定論沒有必要了呢?社會就是因為每個人有自我覺察的能力,而更變得美好~就跟我的名字一樣哈哈,世安,世界平安,希望大家身心靈都健健康跟充滿愛喔!!

Ps 提口被瀑布粉專分享的影評在此: https://bit.ly/30WpVSQ

提口粉專在此唷:https://bit.ly/3oVorj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