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別被誤導了!《GUCCI:豪門謀殺案》時尚和犯罪不是重點,婚戀才是!

1 / 1

🌕🌕🌕🌑🌑 (3/5)
中文翻譯容易帶給觀眾錯誤期待,英文片名《House of GUCCI》指的是「GUCCI家族」而非「時尚品牌GUCCI」,謀殺案只是為了增強宣傳著力點,不是電影主軸且篇幅極少。所以千萬不要期待它會像《穿著Prada的惡魔》那般,討論時尚精神、品牌價值,也完全沒有神秘的謀殺計畫、刺激的刑偵戲碼,反而有種紀錄片的既視感,以波瀾不驚的口吻,娓娓道來狗血淋灕的家族興衰史。

|彷彿轉成靜音模式的八點檔|

今年高齡84歲的名導雷利史考特,最著名的作品是《異形》、《銀翼殺手》等科幻大作,而《GUCCI:豪門謀殺案》 的豪華明星陣容、2小時37分鐘的驚人片長,似乎具備了一部磅礡史詩的所有要素,卻很可惜地成為略顯枯燥的歷史講義。

改編自2001年的書籍《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書籍改編自真人真事。雷利史考特將故事說得清晰、完整、嚴謹,但剪接順序保守、劇情節奏緩慢、部分細節不有趣也不重要,都大幅降低了「體感」的跌宕起伏;公平均分的螢幕時間和視角,使觀眾難以對特定角色感同身受,演員再好也無力回天,就像是被靜音的八點檔,Lady Gaga在螢幕上崩潰大吼,卻激不起太多共鳴。

|不甜蜜的復仇|

Lady Gaga飾演年輕貌美的Patrizia,她在爸爸的貨車小公司做助理,和Gucci家大公子Maurizio(Adam Driver 飾)相戀後,替老公爭權、替倆人爭錢,在甜蜜的青春歲月裡組建家庭,最後落得與小三爭愛失敗的下場。又一個俗爛的豪門愛情故事,在娛樂版、在戲劇裡早已見怪不怪,又一個自以為強大的男人,把一片狼藉都怪罪到老婆的強勢身上,聲稱自己一直以來都活在被強迫的恐懼之中;以及自以為聖母的女人,認為自己的付出全都是為了倆人好,青春都給了你,你不愛我一輩子就是該死。

然而Maurizio卻說:I don’t hate you, but I don’t want to spend the rest of my life with you. 我不恨妳,只是不想跟妳過一輩子而已。

一句話就替故事下了結語。電影沒有細說有錢男人的垃圾行徑、沒有強調大老婆的反擊,如此地輕描淡寫,反而更令人唏噓,有什麼比無人回應的哭鬧還要更可悲呢?終於走上買兇殺人、入獄服刑的不歸路,Patrizia本人有沒有嚐到復仇的甜美不得而知,但電影沒有大快人心,只有一陣寂寥。或許這就是導演想透過故事表達的吧,GUCCI一家鬥智鬥勇搏感情,起起伏伏沒有定數,但在生命的帷幕烙下之時,他們都一樣孤單和寥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文章請至IG🔎funingee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