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這首歌嗎?這可能是 Avril Lavigne 最少人知道的歌之一

1 / 1

 

    Hi there,如標題所說的,今天來分享一首 Avril Lavigne 比較少人知道的歌曲,是一首非常早期的歌曲〈Why〉(2003),一開始收錄在他的第一首單曲〈Complicated〉(2002) 專輯的 B side,後來又收錄在他的第一張DVD《Avril Lavigne: My World》(2003) 當中,而後也被列為是迷你專輯《My World EP》(2003)。因為不是當作單曲發行,也不是收錄在正規的錄音室專輯中,所以導致了聽過的人比較少。

 

    不知道是 Avril 自己的關係,還是公司的安排,但作為單曲專輯 B side 的歌曲真的不是個好主意。除了這首〈Why〉,Avril 早期第二張專輯的單曲也有這個情況,〈My Happy Ending〉附帶了〈Take It〉,而〈Nobody's Home〉中夾帶了〈Knockin' on Heaven's Door〉的錄音室版本;而這樣的作法實在讓我們錯失了一些好歌啊,要知道那個年代不比現在資訊發達,一旦沒有很關注的話就會錯過這些歌曲了。

 

 

    我會推薦這首〈Why〉的原因是,我很喜歡 Avril 在這首歌當中的聲音,或許是比較早期錄音的關係,雖然音樂、歌詞都算是成熟的歌手模樣了,不過聲音卻是充滿著難掩的稚氣,其中滿滿的青澀感一聽就知道。而用著這樣聲音唱著對於愛情、對於世界的疑惑,這種感覺再可愛不過了,這就是當初 Avril 會爆紅的原因之一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Why〉描述對於愛情的質問,當時還正青春年華的 Avril 寫出這樣的歌非常合理,其中唱到自己覺得愛情不應該讓自己這麼痛苦,就像是年輕不懂事的發言一般,總認為愛情是美好的,腦海中充滿了一堆對於愛情的想像。不過就在這首歌當中發現了愛情的痛苦面,並且不斷問著為什麼會這樣,這種種的感受用正稚嫩的嗓音唱出來實在非常有感覺。

 

 

    〈Why〉對於我來說是首很喜歡的歌,雖然收錄在單曲的 B side 還有 DVD 的 EP 當中,不過這抵擋不了我對於這首歌的熱愛,尤其唱到最後一句就切斷的"Why",這感覺有著超齡的灑脫感,雖然因為年輕所以不懂得愛情的苦澀,卻很快就調整好心態,即使嘴裡唱著為什麼,不過很明顯就可以知道心情已經不一樣了。

 

    雖然這首歌至今已經近20年了,當初青澀的嗓音也已經是過去式了,不過慶幸的是 Avril Lavigne 仍然繼續唱著,從前的單純或許是回不去了,但只要依然在音樂之中,我想就可以找到像是當初的那份感動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