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彩蛋歷史小故事 | 塞拉耶佛事件

1 / 1

為什麼奧匈帝國的斐迪南大公,在自己的領地塞拉耶佛被殺,會引起世界大戰?

有以下幾個原因:

1️⃣一戰前的歐洲是個火藥桶

各國之間各懷鬼胎,當時國家之間各種經濟利益衝突、侵略的野心、民族獨立動盪……等。

2️⃣盟國組織出現(同盟國、協約國)

我打不過你所以找幫手的概念。因為侵略別人害怕被報復,所以叫上朋友保護我,我們互相照應。

英法俄組成協約國,奧德義組成同盟國。

3️⃣塞爾維亞獨立建國,背後靠山是俄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882年塞爾維亞族在俄國的幫助下從土耳其獨立建國,但塞爾維亞北部仍被奧匈帝國控制,奧國境內也還有許多塞爾維亞人。

4️⃣奧匈帝國想併吞塞爾維亞

很煩耶~人家想獨立,奧國又想併吞塞國,奧匈帝國此時正在塞拉耶佛做大規模軍事演習,斐迪南就是來塞拉耶佛視察軍演的。塞拉耶佛是奧匈跟塞爾維亞的邊境。

5️⃣極端民族主義的黑手社

塞爾維亞族有一部分的人認為「要統一全部塞爾維亞的人」,不可以有流落在奧匈帝國,這群人組織了黑手社,暗殺斐迪南的刺客就是黑手社的。

6️⃣為什麼是這天被殺?1914.6.28

因為6.28是塞爾維亞人被鄂圖曼帝國征服的「屈辱日」。斐迪南在這天視察為了併吞塞爾維亞的軍演,被視為一種挑釁,激怒黑手社。

7️⃣真的是二度刺殺才成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刺客不止一位,丟炸彈的跟槍殺斐迪南是不同人。當斐迪南車隊行經大街,有人朝斐迪南的車投擲炸彈但被躲掉,炸彈炸傷斐迪南後面的車輛和副官。安保人員建議取消後面視察行程直接離開塞拉耶佛,但行程有變忘記跟司機說。司機走錯路,要倒車的時候被埋伏在街道旁的刺客普林西普逮到機會,上前開槍射殺斐迪南夫婦。

8️⃣奧國對塞爾維亞宣戰,結夥打群架開始

塞國背後有俄國勢力,連帶英法也加入挺俄。奧國有德、義相挺。所以選邊站打群架的歐洲,開啟了一戰開端。

9️⃣刺客普林西普最後下場?

他沒被判死刑,因為未滿20歲。但被判20年刑期,可惜入獄四年後因肺結核死去。

#第一次世界大戰 #金牌特務金士曼起源 #塞拉耶佛事件 #斐迪南大公夫婦 #普林西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