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第二季談成長背景,友誼中不能被傷害的是各自的「自尊心」,是雙面閨密還是一段「將錯就錯的關係」

1 / 1

《華燈初上》第二季開始上映不到幾天,我可是12月31日就追完了呢!從早上追到晚上。這個代辦清單沒有跟著跨年跨過來。說實話,我覺得第二季整部片圍繞在解釋原因,最主要的包含了各個人的「自尊心」。只能說第二季女主角應該是「阿季」以及童年的「蘇慶儀」。🤣🤣🤣

【以下内容有雷,請斟酌閲讀。】

妒忌跟羨慕其實是在一線之隔,源自於人會不斷地進行比較,因此產生的不如人的感受。或者自己想要擁有的東西,卻是別人所擁有的,當與自己越是相似或者接近的人會更容易進行比較。舉例來說,一個女生會傾向去跟另一個女生比較外貌,而不會去跟另一個男生比較外貌。

而這種羞愧、難受的情緒,往往不被人所承認,因為那會更加的感覺自己不如人,這種情緒就是「妒忌」。改善妒忌的情況,往往會想提升自己讓自己與對方的差異縮小,而不至於與對方差距太大,一部分的人會踩低別人,讓自己提升,另一部分人則會自我提升自己,讓自己更優秀。而也有許多的人會同時踩低別人、自我提升自己。

若是第一季討論的是「現在的結果」,第二季圍繞在結果所造成的效益,以及解釋故事中的由來,而這個由來,由幾位主角的成長背景交代起。

包含:

一、江翰在劇中是育幼院長大的小孩。

二、蘇慶儀的母親是小三

三、蘇慶儀曾經發生過強暴的童年

四、羅雨儂出生在比較傳統而小康的家庭

五、羅雨儂的初戀(感情觀的建立):吳少強

六、漂亮的原罪與霸凌

👉有的話一輩子都不能說,因為傷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說羅雨儂是太陽,蘇慶儀就是太陽雨。太陽雨伴隨著太陽出現,但是你既感覺不到是真熱、悶熱,也不像陰天就是如此的坦白的悲傷,她就是混雜了許多種的氣候。最後還會有一抹彩虹。讓你看著的時候挺舒服的。

羅雨儂跟蘇慶儀的第一次大吵,就說出口:你媽媽是小三,有誰要跟小三的女兒做朋友類似這樣的話。我覺得這句話就像是心理的瘡疤,真的會有人童年聽到別人如此形容自己,還可以完全的放下這句話嗎?

👉我們既不想要與自己的父母相似,卻又無形的形成一種連結。

劇中蘇慶儀最想拋下的就是自己的媽媽。卻又與母親形成另一種連結。蘇慶儀的媽媽自私、見錢眼開,為了保全自己的安全,讓自己的男友強暴自己的女兒而沒有起來阻止,而蘇慶儀在劇中也是對錢很精明的人,她在離開前,鋪了許多的梗讓每個與他有關聯的人互相的「想起她」,是不是也是某種她所說的她「留下的照顧。」她要讓傷害自己的人感覺到同樣甚至更大的傷害,如此她才感覺自己的傷口不這麼疼痛。

👉母親的男友強暴了女兒,而母親在徹夜哭泣後隔天選擇將女兒趕走。

該說這是一種保護,還是一種拋棄。我自己覺得這個母親是想要保護自己,一方面她需要經濟上的安定,另一方面我想她也不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女兒。於是趕走蘇,就像蘇逃離羅雨儂一樣。

👉劇中用育幼院讓人明白為什麼江瀚不敢安定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江瀚出生在育幼院,因此他對於家的不安定性很高。我想可能有更深層的原因,讓他不敢定下來。我自己覺得育幼院這個橋段滿韓劇的,包含最後車禍從後照鏡看見兇手之一,這個橋段如果「小迷糊」李奎炯出現在後照鏡裡好像也不意外齁。

👉羅雨儂出生在經濟比較優渥的家庭、傳統而受教育

羅雨儂的家庭經濟比較優渥,因此她對金錢一直不是很敏銳。包含看帳的是蘇,在羅雨儂離家出走的時候,也是蘇拿出一筆儲蓄支援她,就連羅雨儂被關了三年以後,也是蘇出資開啟這間店。讓羅雨儂可以直接擁有一份工作。

而教育的部分,羅雨儂不愛讀書,卻出生在重視教育的家庭,而蘇是乖小孩,很努力地讀書,卻沒有良好的經濟背景支撐。

👉羅雨儂的初戀是吳少強,而蘇的初戀是江瀚

吳少強看起來屌兒郎噹,但是願意給予承諾,而江瀚看起來風度翩翩,卻遊走在各個女人之間。蘇想要的只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羅雨儂有一個完整的原生家庭,而成年遇見的第一個男人也是願意給予羅雨儂一個家。蘇想要的,都是羅雨儂輕易就得來的東西。

👉蘇的友情建立始於「被霸凌」

兩人的共同點就是「漂亮」,漂亮的人才為懂得漂亮的原罪。就是天生就容易吸引人以及容易吸引人妒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推測蘇其實並不信任女生。

👉蘇的強暴經驗始於家庭

可以推測蘇其實並不信任男生。這也是為什麼她既渴望愛情,卻又無法勇敢的付出真心談一段感情。也為什麼可以如此自在的在條通工作,因為繼父的原型就是「出軌的男生」,而她就又與原生家庭牽扯在一起,她想拋下的,偏偏是自己現在正在面對的。

我自己覺得蘇跟羅雨儂,應該是真的曾經感情很好,不能稱之為「假面閨密」,而是因為一次的錯誤的選擇,所將錯就錯的選擇。而過去的自卑感,帶出的這些「合理化的藉口」。

p.s:我看有其他文章說蘇是「天秤座」,我覺得比較像金牛座。🤣🤣🤣

#華燈初上 #林心如 #楊祐寧 #楊謹華 #鳳小岳 #張軒睿 #郭雪芙 #劉品言
#羅雨儂 #蘿絲 #蘿絲媽媽 #蘇慶儀 #蘇 #江瀚 #何予恩 #王愛蓮 #愛子
#李淑華 #花子 #季滿如 #阿季 #謝瓊煖 #謝欣穎 #黃百合 #百合 #江宜蓉 
#林雅文 #雅雅 #胡瑋杰 #丁家豪 #章廣辰 #李健達

封面來源:Netflix、百聿數碼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他最近看的電影/電視劇

《魷魚遊戲》結局淺談韓國社會狀況,脫北者、外籍勞工、老年人口、高利討債、器官販賣問題。

二點認識演過多部知名戲劇《請回答1988》、《請回答1994》、《未生》、《大力女子都奉順》、《祕密森林》的《劉宰明》

報仇是需要確信的《以吾之名》結局談劇中人物情感面

新真理教?什麼又是真理呢?歡迎來到地獄的世界。知名漫改新劇《地獄公使》三大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