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Dirty Secret ▶ 美麗心計Big Little Lies

1 / 1

Fighting leads to sex 

Celeste(妮可基嫚 飾)被先生Perry(亞歷山大史柯斯嘉 飾)家暴和強暴,夫妻之間的憤怒常以性愛收場。

Celeste : 我感到羞恥

Celeste是受虐癖(Masochism) ?

 

Rainbows are illusions

Amabella(小一女學生)被施暴,誣控同學Ziggy。

 

施暴者、受暴者,全員說謊,Big Little Lies。台灣中譯劇名反倒誤導行銷方向,劇情完全不是心機girls生死鬥,這不知阻擋了多少因cast而來,也因劇名和第1集棄劇的觀眾。我是先看了尚馬克瓦利利器獨到鬆弛又勾人的敘事美學,再回追《美》,驚喜挖掘第1季的劇本各支線搭疊鋪陳達成「追劇」的深度娛樂。

真正欺負Amabella的是Celeste的兒子,但蒙受不白之冤的是Jane(雪琳伍德莉 飾)的兒子Ziggy,這兩個小男生是同一個父親Perry所生,Perry曾強暴Jane生下Ziggy,兇手和代罪羔羊來自同一源頭的設定蠻有意思的,Perry即承受母親Mary(梅莉史翠普 飾)賦予無名的罪惡感,本劇多段親子關係暴力的傳承,延伸人物們的伴侶、同儕遭殃,被害者對愛的認知混亂,早熟性行為、性癮、習慣被虐、情緒失控、斯德哥爾摩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eleste尋求心理諮商和夫妻的對手戲非常精彩,演繹出某種被害者類似斯德哥爾摩症的矛盾應對狀態,形成保衛「施暴者被詆毀」的城牆,還是放在所謂成功人士律師的人設身上。妮可基嫚和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表演愛恨失控的互動,驚悚效果滿分,觀眾像拆未爆彈心情觀影,過癮極了。

 

蒙特里五人組由左至右依序,Madeline(瑞絲薇斯朋 飾)情緒控管有問題,小辣椒來著。Jane不知其來歷、為人。Bonnie(柔伊克拉維茲 飾)人特別好。Celeste白富美律師、婚後全職主婦,夫妻感情火熱。Renata(蘿拉鄧恩 飾)渾身散發性感撩人的螳螂、做完愛就會將你弄死的氣息。

 

是否要有第2季?叫好叫座的影集如果是為了眷戀收視率而拍續集,還是見好就收吧,通常通俗劇結尾只要消滅大魔王就皆大歡喜,第1季是可以如此過關,但若作為心理探討命題,行使「私刑」的受害者不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第2季Celeste眷戀加害者的心理描繪還是蠻刁鑽的,長期被施暴造成扭曲的後患,並且揭露她的是另一個大魔王Mary,Mary這個角色是個深層篇幅敘述不多的反派,一如Perry,《美》把議題比重始終放在被害者將如何自處養成,如果蒙特里五人組最後沒有去派出所,政治不正確需不需要考慮觀眾覺得過關呢?(編劇需要政治正確嗎?)我喜歡第1季大魔王自己失足結尾的暗黑,來成全「Big Little Lies」的婊,第2季全員的和解劇情少了懸疑和緊張感,和解的深切感也沒有增加,在此覺得我還蠻像Madeline的孩子Chloe,「我就靜靜地看你們裝X」。

Chloe - 小大人、靈魂DJ,喜感擔當。《美》孩子們的選角合適亮眼。

  

第1季 導演 : 尚馬克瓦利 / 第2季 導演 : 安德莉亞阿諾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改編自黎安莫瑞亞蒂的同名小說 2017~2019 2季 共14集 #美劇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