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懂了嗎?關於《無神之地不下雨》裡的「人類代表」謝天娣

1 / 1

文 / Han

《無神之地不下雨》逐漸邁入故事最高潮,所有散落在各集當中的伏筆,開始逐一連結起來,這樣的懸念打造不僅引人入勝,更讓這部有別於一般愛情劇的作品,展現了三鳳製作在戲劇製作上的格局跟野心,更甚者,也在觀看過程中,發現主創團隊試圖透過這樣的作品呈現,去跟民眾進行直接的溝通。

而故事走至近尾聲時,你看出隱藏在故事符碼之後的端倪了嗎?

很多觀眾會突然驚覺,這部戲劇其實從第一集Raka(珊瑚之神/鍾欣凌飾演)的登場,就暗指著《無神之地不下雨》中所提及的「末日」,是源自於人類咎由自取的結果。當得到Kawas祝福的人類,卻遺忘了珍惜且保護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時,肆無忌憚地破壞,便使得有一天毀滅的步步進逼。宏觀地看整個《無神之地不下雨》,尤其是在謝天娣(曾之喬飾演)穿梭於那麼多Kawas之間,無非更讓謝天娣、以及螢幕前的觀眾,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渺小。

在故事當中有一個篇幅不長,卻非常耐人尋味的角色——也就是邵奕玫所飾演的呂頌恩。在劇中,頌恩跟天娣的相遇,是由於Fali(鄭元暢飾演)的刻意牽線,讓天娣在工作上因緣際會認識這個久病的女孩,同時知道了這個小女孩跟自己的關聯;同時,也在幫忙規劃頌恩的第一次旅行時,山峯私旅的員工們才發現了她對於環保的一些理念,甚至發現她是一個在網路上小有名氣的YouTuber,希望藉由社群的影響力,擴散自己對於環保的真正想法,呼籲更多人一起加入環保行列。

藉由頌恩這個角色,其實明顯傳達了主創團隊對於「環保」的概念。當觀眾逐漸發現,故事當中帶了很多環境、環保的議題時,卻也才發現另外一種觀點。我們都像是謝天娣,在既定的教育觀念養成之下,認定了所謂的「環保」就是代表著環境的保護及永續,然而卻透過頌恩這個角色,帶給觀眾另外一種想法——呼應到《無神之地不下雨》阿美族泛靈信仰的世界觀,正是因為這世界有那麼多的Kawas給予祝福,才讓人類得以受到保護,而我們必須要做的,其實是在環境保護人類的狀況之下,受到庇護的我們,善待它、與它和平共處。

「當世界降下最後一場雨,從此,雨將不再下」的末日設定,乍聽之下似乎輕描淡寫,誠如謝天娣,起初不僅覺得半信半疑,或者甚至會產生一些不敢置信;然而,當氣象實際顯示出久未逢甘霖的狀況時,才意識到當Kawas不再祝福人類之時,便會帶來各種超乎想像的災害跟貧脊,天娣心中壞預感的逐一浮現,也才慢慢開始正視到整件事情的嚴重性。

宛如警世寓言般,目前在故事當中遍尋不著的「解決方法」,其實某種程度來說也是象徵著一種不可逆的破壞,而有著超齡成熟思維的頌恩,或許在設定上,是因為生病而讓她有更超然、且有別於普羅大眾的思維,卻也某種程度上可以代表著是一種人類的覺醒。而當觀眾大多數都呈現跟謝天娣一樣的想法,會因為頌恩的思考而感覺到新穎、甚至帶來一些新的思維面向,也會因為末日感的一竊暗示而感到恐慌不安及無所適從時,其實或許也就代表著——謝天娣這個角色,其實描繪的是所有人類的縮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li這個角色興許是目前來說最為神秘、也可以慢慢發現是整個故事當中至關重要的一個角色,在他身上有太多的結與謎團,然而,卻也似乎可以從他對天娣、頌恩的態度,察覺出一些端倪。終究,頌恩是因爲天娣命運的被改變,而讓她的離世成為一種註定,然而,不論是希望讓天娣因為感到內疚而回歸正軌、又或者是因為想要讓「覺醒」、「還在茫然混沌當中」的兩個人產生交集跟匯流,進而衝擊到了發現自己剝奪頌恩活下去機會的天娣。

同時,或許正是因為眼睜睜看著世界產生的變化,也才讓Fali對於眾神撤退的安排、以及所懷藏的計畫與秘密感生了一種負罪感,而這一切難以弭平的情緒,卻讓他加倍投射在了謝天娣這個角色身上。或許由她去承擔這一切是過於牽強了,但在謝天娣意外所看見的時光倒影裡,那個末日的存在,確實是全人類都該面對、且該產生懊悔及歉疚的畫面。或許站在Kawas的立場,正是因為看到了這一路以來的改變、以及逐漸感受到Kawas的被淡忘,才會不禁對謝天娣產生一些敵意吧。

然而,Fali縱使看似冷酷無情、公事公辦,可還是在最後給了頌恩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讓她實現了那個未能在生前達成的願望,看到了海、像個正常女孩一樣的自在玩耍。在那濃濃的遺憾跟感傷當中,帶給觀眾的感觸,不光是因為謝天娣那複雜心緒的矛盾跟糾結,更同時存有一種感嘆源自——一條年輕、睿智又充滿想法的生命就此殞落。

縱使相較於後面的一切災難,離開並不見得是悲劇、而活下來或許也會變得更加辛苦,然而在這末日來臨的時刻,謝天娣所擁有的能力興許將成為一道救贖的曙光,只是卻也逐漸讓整個故事推向戲劇高潮——天娣作為「人類」,在這個故事當中的定位跟代表意義究竟是什麼?誠如序場故事的寓言性及深度,或許在看完完整十三集之後,再回頭思索這一路走來發生的故事,不論是頌恩、愛婷(姚愛寗飾演)姐妹等等,都將具有某種象徵地、在某個部分對天娣想法產生轉變,又或者可以說,這就是一個「人類」在經歷與許多人的互動之後,終於慢慢覺醒的故事。

它既發生在《無神之地不下雨》,或許也是人類所需要正面迎向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