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我不是妳的洋娃娃 ▶ 利器Sharp Objects

1 / 1

記者Camille(艾美亞當斯 飾)回鄉報導追查連環少女遇害命案,當她認為兇手幾乎呼之欲出揭曉時,拍攝夜晚燈火通明家門口的鏡頭,一度像是Camille的妹妹Amma(伊麗莎斯坎倫 飾)的娃娃屋。Amma有一個大型袖珍娃娃屋,同時她也住在媽媽Adora(派翠西亞克拉克森 飾)的娃娃屋,Adora是代理孟喬森症候群(虛構子女生病,並享受照顧、餵毒他們。),Amma是孟喬森症候群(裝病博取同情)、不想斷奶(最終集標題為Milk),酗酒又自殘的Camille則在這八集影集裡周旋在Adora和Amma兩個瘋母女身邊被耍得團團轉。

若將本劇當成懸疑犯罪類型,勢必失望,《利》沒有給予觀眾緝兇和揭兇犯罪心理的快感娛樂,劇終停在揭兇那刻戛然而止,停頓點巧妙也令人捨不得,畢竟追劇緝兇的期望值已被堆砌差點釀災,不料編導只剷除一小鏟問題,治本不治標、不囉唆的解答反而將核心題目拉回Camille面對心理創傷成因,Camille的自白「無法打倒你的 會讓你更強大」。

大量艾美亞當斯的特寫,車開在兇手逍遙法外的小鎮裡轉,自然而然進入Camille的視角,眼前時常出現的少女,是小時的自己,沒有陰森鬼片、類型兇殺敘事,有的是行雲流水穿梭Camille腦內風景和小鎮簡樸風光的獨到鬆弛又勾人的美學風格,《利》是'18播出,我現在才一睹風采,看到劇中段時,導演尚馬克瓦利離世新聞露出,初識即離,作品即永恆。

 

🎀 Don't tell mama

Amma對Camille說這句話時,最令人恐懼的絕非是讓媽媽知情真相。

  

🎀 Never swe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dora對Camille說:你是懲罰我來到人世。

Never be my girl

 

🎀 A son 

Adora偏心如陽光普照的爸爸,對控制狂媽媽無視的Camille反倒是幸運。

 

Amma和同伴穿溜冰鞋在小鎮奔馳,快速聲像唰唰作響的利刃,刀刀劃在Camille身。

改編自吉莉安弗琳的同名小說 #美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 : IMDb

尚馬克瓦利其它影集執導 -

   

@🍓 喜歡熱戀草莓卻選了搖滾堅果的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