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新片短評,馬上找到最適合你的電影!愛情、親情、搞笑動作任君挑選!

1 / 1

《法蘭西特派週報》 

私心評分:🌕🌕🌕🌕🌑 (4/5)
風格名導魏斯.安德森再次一鳴驚人,極度豐富的視覺、聽覺、故事內容,敘事速度之快需要觀眾高度專注,因為旁白、字卡、對白、佈景中的文字分別給著不同資訊,好幾次我沈浸在目不暇給的畫面裡,差一點就錯過劇情細節。導演招牌的濃墨重彩、黑白切換、手繪動畫,每幀畫面都層次繁複又井井有條,與流暢運境、音樂效果完美配合,如果有一種名為「整齊、複雜、美麗」強迫症,那本片絕對是讓患者們享受到升天的黃金療程。

劇情講述一間報社與三段報導,透過迥異的角色、故事和語境,分別探討「藝術的神祕化」「社運青年的掙扎」「外來者的心境」,各段螢幕時間不長,很難在第一次觀看時就與角色深入地共情。因此在視覺震撼、荒誕橋段背後,我始終感受到理性、含蓄的基調,這部作品的存在與它的內容呼應,堅定地展現了對待創作的態度,因為尊重所以極盡包容與保護,因為熱愛所以近乎偏執的細緻,很適合看完後與三五好友到咖啡廳,細細回想、漫天交流。

《美國女孩》

私心評分:🌕🌕🌕🌕🌘 (4.2/5 )
故事來自導演真實的生命經驗,講述曾移居美國的母女三人,因為母親生病而回到台灣,開始與父親一起生活的日子。當時還是國中生的她,在學校背著ABC的標籤、艱難適應著課業和學習方式的差距,在家裡母親的身心狀態、父母的爭吵讓她不知所措,對現況感到挫敗和委屈,全部化成憤怒對準了「罪魁禍首」母親本人。

本片從劇本、選角到節奏都非常出色,娓娓道來美國夢的後遺症,對父母孩子個人、對整個家庭互動的細膩影響,其中母女的糾葛極具情感渲染力,讓沒有類似生命經驗的人也能以小見大、產生共鳴。我很喜歡導演訪談中說的:「母親和孩子是沒有界線的,總以『我們』『一家人』出發,而父親通常更有你我的分界,所以前者和孩子更容易互相影響,對渴望分開的青少年來說是很不舒服的,衝突也隨之產生。」箇中滋味需要觀眾細細品嘗。

《月老》

私心評分:🌕🌕🌕🌕🌑 (4/5)
今年娛樂體驗最好的國片,集合以往久把刀電影的黃金賣點,大吼著情話的柯震東、命中註定般的浪漫愛情、搞笑又可愛的幼稚互動,又有「台式陰間」「月老系統」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設定、新鮮的寵物元素(看完都會想頒個獎給劇中狗狗)替狗血劇情做完美包裝。另外,特效對九把刀的各種神奇幻想來說太過重要,這次獲得金馬最佳視覺特效的嚴振欽功不可沒,雖說規模、螢幕時間還不足以媲美《與神同行》,但已經可以算是台灣特效的小巔峰,完全治好我看完《打噴嚏》後的中二視效PTSD。

電影主線柯震東、宋芸樺兩人各自表現都不錯,但撇開玄幻設定不談,感情的起承轉合其實很接近《那些年》,是即使完全猜中劇情走向,也還是會忍不住流淚的典型愛情故事。所以我自己更喜歡王淨這條支線,大喇喇地單戀著男生的女性角色本就稀有,配上活潑調皮、不計形象的演出,和柯震東之間的化學反應也很精彩,從角色本身、劇情甚至造型都比女主角更亮眼。

Pinky是我會深深仰慕和佩服的那種女孩,她的感情直接又熱烈,總是真誠地、有自信地對待自己的感情。因此如果真的「有些事情一萬年也不會變」,我希望是像Pinky這樣愛人的勇氣,傷了心也不自暴自棄的韌性,這輩子各自幸福也沒關係,下輩子我再重新找到你就好。

《青春弒戀》

🌕🌕🌑🌑🌑 (2/5)
故事講述一個青年隨機殺人案件,從看似不相關的各個角色視角,拼湊出事件背後的愛恨情仇。其實我很喜歡本片的取材,沈迷網路世界的男大生、早熟的叛逆高中生、掙扎於情色片過往的年輕女生...等等,所有人物設定都不討喜卻很真實,是時常出現在茶餘飯後、社會新聞中的角色,他們非主流的、不政治正確的某些行為,蘊藏巨大的探討空間。

可惜電影在執行上漏洞百出,台詞生硬、美術平庸,配樂更是重複使用〈夜曲〉到有點惱人的程度,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敘事手法,選了複雜的多線敘事卻力有未逮,剪接混亂使人難以進入故事,不斷地重看一小段事件、揭秘謎底的速度拖沓,煩躁感在超級俗爛的結局達到頂點,突兀卻不解釋的信、被火車聲音蓋過的台詞⋯只能說本片精神可嘉,請再接再厲。

《詭扯》

🌕🌕🌕🌑🌑 (3/5 )
讓全場笑聲此起彼落的動作喜劇,故事以美式鄉村恐懼為基底,一群都市年輕人到了人煙稀少的地區、對陣心懷鬼胎的神秘當地人,搭配風格各異的喜劇表演,眾演員表現力不相上下,不管鏡頭輪到誰,笑聲都少有間斷!恐怖氛圍與笑果切換流暢,鬼和驚嚇元素的比例很低,像我這樣的膽小鬼都還算能接受。

雖然說劇情合理性完全經不起推敲,電影尾聲的反轉生硬且多餘,把整段回馬槍都剪掉的話會加分不少,但整體而言瑕不掩瑜,是表演品質很整齊的群像喜劇,適合想要放鬆大腦時欣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文章歡迎ins追蹤🔎funingee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