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迷離夜蘇活 Last Night in Soho

1 / 1

艾德格萊特 (Edgar Wright) 令人期待已久的新作《迷離夜蘇活》,包準會一再地提醒你為何人們極度熱愛這位英國導演奇才:各種類型的結合、對於流行文化的熱愛、令人沈醉其中的復古風情。不過某方面來說,《迷離夜蘇活》少了艾德格萊特長久以來猶如正字標記的剪接風格,與他的前作如《活人牲吃》、《終棘警探》、《玩命快劫》有些不同之處。

備受影壇矚目的新星湯瑪遜麥肯錫 (Thomasin McKenzie) 飾演天真的少女Eloise,剛搬家至倫敦進修時尚設計學院。在搬入Ms. Collins (由黛安娜瑞格 Diana Rigg 飾,在電影首映前夕,於9月10日逝世於倫敦,《迷離夜蘇活》成為她最後一部演出作品) 的公寓後,Eloise開始夢見自己栩栩如生地身處於60年代繁華的倫敦蘇活區街頭,她的靈魂與身體也開始與一位夢中的美麗舞者Sandie (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 飾) 融為一體。在幾段猶如幻夢的場景中,Eloise有時與Sandie共處一室、有時兩人成為鏡中的反射、有時她們的身體在霎那間互換 (那段一鏡到底的舞蹈戲碼太精彩了!)。

湯瑪遜麥肯錫與安雅泰勒喬伊兩人的共同演出實在是亮眼得難以忽視。湯瑪遜麥肯錫美麗地詮釋Eloise的心境,給予觀眾一趟令人印象深刻的心靈旅程;安雅泰勒喬伊為Sandie的角色增添了豐富的層次,她從一位追夢女孩淪為暴力受害者的轉變,這股濃稠的悲憤情緒絕對會緊緊糾纏著你。兩位年輕的天才演員,不僅僅是為她們本就亮麗的履歷表寫上一筆新高點,更讓《迷離夜蘇活》對於女性身份的探索,多了更加深刻、黑暗、成熟的論述空間。當然,我們還得感謝與艾德格萊特共筆劇本的克麗絲蒂威爾森克倫斯 (Krysty Wilson-Cairns,作品包括《1917》),讓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形象更加豐富且立體。

美術設計馬庫斯羅蘭德 (Marcus Rowland) 與服裝設計Odile Dick-Mireaux的作品在視覺上讓人震撼,透過紫紅色與藍色的霓虹燈光,迷離目眩地點亮了60年代的倫敦街道。電影的每一個畫面既時尚又帶有血腥感,尤其是韓國攝影師丁正勳 (Chung-hoon Chung,作品包括《原罪犯》、《下女的誘惑》、《牠》) 鏡頭下極為性感的深夜場景。《迷離夜蘇活》是艾德格萊特獻給倫敦的情書,書寫著他對於60年代倫敦富有活力的文化的愛慕與緬懷,他的執導風格精準,儘管後段的「誰是真兇 whodunnit」劇情主線有些流於表面老套,《迷離夜蘇活》仍是今年最與眾不同、最讓人難以忘懷的觀影體驗之一。

完整文章刊登於:https://jjpin.wordpress.com/2021/11/27/last-night-in-soho-c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