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魔法滿屋》–魔法家族的光彩下,背光而行的平凡女孩

1 / 1

 迪士尼2021年最新動畫《魔法滿屋》,一部講述愛與魔法的家族故事。這部《魔法滿屋》電影在台灣預計11/26上映,不過本人很幸運地在11/23搶先看過在台灣的首映,所以本篇不單只是簡介本片,主要是聊聊這部《魔法滿屋》的特點,(說)(服)大家進電影院看。

PS. 東山南看的是原音版本《魔法滿屋》動畫,如果想帶小孩的朋友,建議選中文配音版,你家的寶貝至少看得懂。因為本片雖然是卡通,但有些寓意和幻想情節,如果不想你家小孩在影城內一直問你:「剛剛她說什麼?」請選中文版吧~

 📺 劇情講述

一場災難被迫流離失所的小鎮居民們,因馬瑞格家的男人挺身而出,帶來奇蹟,點亮一盞蠟燭燈,賜與馬瑞格家族世代擁有魔法。因此在新的小鎮裡,擁有魔法的馬瑞格家族,相當於庇護城鎮的光明所在。

雖然因那盞魔法燭火,讓馬瑞格的家有了“生命”,也讓家族成員們在5歲時,能夠獲得魔法個人技。不過,馬瑞格家族唯一的例外,米拉貝兒5歲那年意外沒獲得魔法,這點也讓奶奶大失所望。身為魔法大家庭中的平凡人,米拉貝兒顯得很邊緣,卻樂觀的面對生活。當天,表弟安東尼奧獲得「與動物溝通」的魔法技能,全鎮鄉民和家族們都在歡慶開趴,米拉貝兒獨自閒晃時,意外發現魔法燭火開始閃爍,馬瑞格的住宅開始出現裂痕,米拉貝兒警告家族成員們,但她的言論不受奶奶重視,因此米拉貝兒決心自己找尋拯救家族魔法逐漸消逝的原因。

光彩奪目的歌聲,Beauty and Beast

提醒一下,正片開始前,播放一個關於小浣熊們的成長故事,手繪+淡雅的畫風,個人十分喜歡。

由於,平時東山南撰寫多為深度影評,我盡量拿捏分寸,以「推薦影評」的談論,推各位朋友們入《魔法滿屋》坑。

·

聊聊正片《魔法滿屋》這部迪士尼原創動畫,既然是「迪士尼」的電影,那屬於它的標誌性不會缺少。老實說,原本對「迪士尼」&「皮克斯」兩家公司創造的動畫世界各有所好,自從皮克斯動畫隸屬於於迪士尼公司旗下後,有一陣子當新動畫片上映時,乍看會搞不清楚是哪家動畫的作品,但迪士尼動畫漸漸又找回它們最強的特點─音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無庸置疑,米拉貝兒與許多迪士尼公主們一樣喜歡唱歌,儘管她沒有王子一同合唱。(艾莎:我也沒有啊… ❄

每個人記憶中總會有一二首印像深刻的迪士尼歌曲,前幾年《冰雪奇緣》中一首〈Let it go〉即是個超成功的例子,不僅讓人沉浸其中,也翻譯成多國語言版本傳唱。而這部《魔法滿屋》中除了音樂大多都為輕快節奏,還搭配鮮豔的舞蹈畫面,且時不時穿插搞笑的小橋段。讓迪士尼的歌曲,不單只是演唱主角個人獨秀和心聲,更多的是將「音樂、舞蹈、情境」融合,整體的「歌舞劇」感覺做得很好。

《魔法滿屋》讓人彷彿進入巴西嘉年華會般,舞蹈+音樂+色彩的熱情,渲染出歡騰的氣氛。且該片故事背景設定在南美洲,儘管看完片查資料才知曉設定在南美洲哥倫比亞,甚至才知道原片名《Encanto》是西班牙文「魅力」的意思。更別說,根本聽不懂西班牙語(哥倫比亞)和葡萄牙語(巴西)的差別。但其實也無須明瞭旋律中的語系,因為音樂是無國界的存在,而卡通更是異次元世界。觀看《魔法滿屋》只需好好感受其中,帶給你們的歡樂與情感流動。

PS. 小南撰寫本篇時,循環聽著各部迪士尼動畫片的音樂,喚起許多美好的回憶。

🎵

如果奇蹟幻滅,怎麼點燃燭火?

迪士尼動畫是所有人從小到大的夢幻記憶,除了深入人心的音樂,故事中的角色也是各有所長,不管基於什麼原因,總會有一兩個讓你喜愛的迪士尼角色。而這部《魔法滿屋》絕對會滿足你們的期待,不管你是哪個年齡層的觀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唯獨有一件事可能會令迪士尼粉失望,這部的主人翁米拉貝兒,是個各方面都平平無奇的小“公主”。魔法奇蹟唯獨不發生在米拉貝兒身上,在魔法大家庭中顯得突兀,沒有“外掛”的米拉貝兒,得自己解決家族困境。或許有人會說花木蘭也是獨自解決家庭問題,但她至少有花家守護神木須龍陪伴。米拉貝兒身旁只有一隻大嘴鳥,還很沒義氣地飛走~

·

這部《魔法滿屋》也絕非凸顯米拉貝兒的英雄事蹟,主要以家族危機帶出家人凝聚力。這一部《魔法滿屋》透過米拉貝兒與家人們的關係,點出「親情」的重要性,這也是難得迪士尼動畫電影以「大家族」為主的故事。

《魔法滿屋》導演拜倫霍華德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彼此的家族故事,試著了解大家庭的複雜動態是如何運作的,這部電影有很深的魔幻寫實風格,但它的靈感,其實來自於真實的家庭故事。

·

本片被導演定義為『魔幻寫實』風格,不過說實在的「魔幻」和「寫實」本質上是衝突的反義詞。不過在這混合風格下,米拉貝兒只單分到「寫實」的部分,你或許能夠從她身上找到共鳴,因為我們都是平凡的麻瓜,跟隨米拉貝兒樂觀的面對問題。如何在魔法家族中,談論純粹的家人情感?更別說,如果魔法即將消逝,那剩下如何面對現實的家庭窘況?「家庭情感」也是這部《魔法滿屋》帶觀眾更深層的體悟。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魔法滿屋》預告片擷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迪士尼  #迪士尼動畫  #Disney  #2021  #Encanto  #迪士尼第60部動畫長片  #魔法滿屋  #魔法  #魔幻  #寫實  #歌舞 #家庭 #家人 #親情  #喜劇  #影評 #電影  #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