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我該有的樣子?|迪士尼《大力士》

1 / 1

迪士尼可以說是八年級生小時候的動畫王國之一,生產的動畫故事從格林童話到古希臘神話,可以說題材多元個個都是經典,其中1997年的《大力士》可以說是花花很喜歡的經典之一了。

故事

某日奧林帕斯山上眾神慶祝宙斯的兒子-海克力士誕生,沒想到宙斯的弟弟冥界之神-黑帝斯帶著惡意前來祝福,事實上他想上位並離開冷冰冰的地下。於是他的一連串計畫就是要讓會迫害他上位的海克力士成為凡人,沒想到成為凡人的海克力士卻留有一絲神力。長大後的海克力士為尋找自己成為神的證明,踏上成為英雄的路。

預告片

真實的大力士

大力士的本名Hercules海格力士(海克力士)在電影中,他是眾神宙斯與「眾神之后」希拉所生下的孩子。

但在希臘神話中,Hercules是宙斯誘姦珀耳修斯的孫女也就是底比斯國王安菲特律翁之妻阿爾克墨涅後,與安菲特律翁的兒子伊克力斯一同誕生的雙胞胎兄弟。因此他既是珀耳修斯的曾孫又是他的同父異母兄弟。

簡單來說,Hercules是宙斯與其兒子的孫女發生關係所生下來的孩子。痾⋯⋯對,神話中的宙斯花心又貪色,外遇被抓也無法停止他對感情的不忠,這就與電影中愛妻愛子的形象有所差異。而「眾神之后」希拉事實上天生善妒,所以面對Hercules那是極度討厭,並不像電影中疼愛這孩子。

雖然身世令人唏噓,但半人半神的Hercules自幼在名師的傳授下,學會了各種武藝和技能,能勇善戰,成為眾人皆知的大力士,可以說是非常自律的好孩子。

1997年迪士尼創造出的《大力士》

為了闔家光賞和符合迪士尼的風格將劇情做改變,但是這樣的故事更吸引人。

尤其是Hercules為了成為英雄開始的訓練,一步一步練習漸漸成為強壯的過程,其中,發現Hercules還有神力的黑帝斯也開始一連串破壞計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情的主幹圍繞在Hercules成為英雄的一天,而前期一直以打敗怪獸為目標,後期才發現真正英雄的意義。

應映劇情,人物性格改變在所難免,但你知道嗎?電影中依舊保留一些希臘神話的足跡,例如上圖的導師阿菲,是迪士尼照著藥師菲羅克忒忒斯(Philoctetes)、牧神潘恩(Pan)、森林之神薩特(Satyr)這三個人物所創造出來的人物;電影中的五大泰坦巨魔、阿基里斯的弱點是腳踝、「混亂都市」昔比斯都是希臘神話典故。

就連「海格力斯的十二偉業」電影中都有納入,就算沒有完整呈現也有稍稍帶過。

經典之筆

說到《大力士》這部電影的經典,一定要提到開頭、劇中、結尾都有出現的「繆斯女神們」

大家或許對故事印象不深,卻忘不了這群唱歌好聽、美麗又搞笑的女神們。尤其是中文配音的歌曲~獻上女神們與女主角一同演唱的歌曲「我已經愛上他」

女神們是故事的訴說者也是推動劇情不可少的存在。

第二個經典的地方便是這位特殊身份的女主角—蜜兒,神話中對應的是Hercules的妻子墨伽拉。在希臘神話中,Hercules和墨伽拉兩人非常恩愛,生有三子,但是善妒的希拉陷害Hercules使其精神錯亂之下誤以為兒子們是巨人而殺害,為了贖罪,Hercules離開墨伽拉。

電影中,蜜兒為了一個負心漢將靈魂賣給了黑帝斯,因此幫忙黑帝斯做事,而她的任務就是要去勾引Hercules,使其自動放棄成為神。當然最後,蜜兒卻敗給Hercules的善良與堅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還得說說搞笑的黑帝斯,是的,他是反派,卻是個蠻搞笑的反派。連他的跟班名字都非常搞笑「痛苦與慌張」🤣整部電影至少有一半的歡樂是他們(反派)帶來的。

迪士尼的音樂

不得不說,迪士尼在電影中的音樂是從來不會馬乎的。

當然中文版的歌曲也是非常動聽的,只是花花覺得英文版較有氣勢磅礴、壯麗得感覺,真的有回歸的氣勢。

下面這首,是中文版謬斯女神在介紹Hercules的歌曲:

花言花語時間

經過這一篇,大家有更加認識《大力士》嗎?希望今天的介紹也能讓大家更了解這部電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