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夏之庭 The Friends

1 / 1

什麼是死亡?是生命的消逝,亦或是時間的停擺?《夏之庭》不討論這些哲學般的問題,而是透過對於死亡的困惑,來展現質樸動人的老少情誼。

一群小男孩聽說同學參加了親人喪禮,對於死亡一詞感到茫然的他們,很想知道死亡究竟為何,於是在其中一位夥伴建議下,決定去監視一位獨居老爺爺(有夠沒禮貌),期待能看到他死亡的那一刻。

起初男孩們的鬼祟行為引起爺爺的不滿,在「日久生情」下,彼此已經熟悉對方的存在、男孩們也逐漸走進爺爺的生活,甚至幫忙爺爺整理家務,並將房子大肆整修一番;孩子們的到來,也讓爺爺及房子都有了新生的跡象。

在一次颱風來襲之際,爺爺對孩子們吐露出自己曾參與戰爭的故事,雖然隱晦,但透過窗外的殘景,可以明顯感受到當時的殺戮之氣。爺爺雖然沒有明講,但他的行為及表情皆展現出懊悔之意,戰敗回國後,他對於自己的行為感到不齒,也無法面對妻子,因而選擇獨自終老。

卻沒想到,男孩們的窺視行為,意外讓爺爺的生活再次活躍起來,劇中不少老少互動,看了讓人會心一笑;而孩子們不屈不撓的個性,也為爺爺找到妻子的連絡資訊!可惜幾十年未見,爺爺十分彆扭,在他終於願意面對時,死神卻找上門。

人生就是這麼的戲劇化,在你想為自己多做點什麼時,生命卻在此時戛然而止。

最喜歡爺爺出殯時,身旁男子所說的話:我們不要去避諱死亡。男孩們終究如其所願,體會到何謂死亡,同時也因為他們的好奇,完成了爺爺一樁心願。相信這樣的生命教育課,必定讓男孩們終生難忘。

整體分數:★★★★★4.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1 #金馬影展 #夏之庭 #相米慎二 #SOMAIShinji#電影 #溫馨 #親情 #成長 #青少年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