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台灣實力派演員們完美演繹「悲喜劇」

1 / 1

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以本土家庭喜劇模式,收視率一路開低走高,甚至帶動戲中景點的盛行。你還沒看過台南的大鳳梨嗎?(海綿寶寶:「我家?」   知道「珍賀齋餅店」嗎?每逢喜事或中秋節,那種傳統的大餅仍進入你們味蕾中?在品嘗月餅的同時,了解過它製作的繁瑣過程嗎?你可以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當作一部融合鄉土、喜感、職人的親情大劇,而這些情節核心就是婆婆「蘇林彩香」。

珍賀齋的「大餅」該怎麼分?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情一切從蘇林彩香〔鍾欣凌 飾〕開始說起,丈夫是珍賀齋餅店的師傅兼老闆,突然彩香先後面臨丈夫和小兒子阿信驟逝,只能肩負珍賀齋老闆娘的職位,但面臨金融風暴且經營不順,她想乾脆退休,無奈四個兒女都不願接手餅店。之後餅店徒弟發貴〔張書偉 飾〕和小兒子遺孀小鷗陰錯陽差,成為幫助彩香振興餅店生意的伙伴。但彩香和小鷗〔黃姵嘉 飾〕微妙婆媳關係,以及兩人經營理念不和,齋賀齋該如何持續生意興隆呢?而覬覦珍賀齋有「大餅」可分得四兄妹也回鄉爭奪家產,彩香又該如何面對這些貪婪的兒女呢?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主要從彩香的視角帶出情感的部分,其中包括親情、婆媳情、師徒情以及愛情,而這「愛情」同時發生在彩香和小鷗兩位寡婦身上,鳳梨農夫一哥〔許傑輝 飾〕愛慕彩香,如同發貴愛慕小鷗,但割捨不掉的亡夫之情,讓她們無法面對往後的戀情。

·

不管是生意還是感情都需要“經營”,彩香把情感當作大餅般,切一部分給家人,切一點給珍賀齋,切一點給發貴、小鷗和一哥,而剩下屑末留給自己。分到最多情感大餅的子孫們,卻一點都不回贈給彩香,更是貪得無厭的想分到更多。甚至,彩香想退休跟著兒孫享清閒,到了台北,卻被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推來推去,居無定所,最後還是小鷗讓彩香住在以前與阿信的家,當彩香在家中發現阿信留給自己的遺物,落下心痛的淚水,這一段是最痛的哭戲。或許鍾欣凌可以靠著這一幕,一舉再次拿下金鐘最佳女主角啊!

·

彩香到台北輪流與剩下的四個兒女,一同生活才得知他們並不如她想像過得還不錯。大哥阿忠〔邱凱偉 飾〕是個懦弱的怕妻族,事業無成的靠妻族,因為老婆佳純〔劉品言 飾〕嫌棄婆婆彩香,所以順從老婆的阿忠就把老母親丟給弟弟。阿忠不會經營公司,還慘遭詐騙,只能求助母親。而二哥阿孝〔王少偉 飾〕是個好高騖遠的投資者,還鼓吹母親投資一些不明所以的東西,結果賠錢。一昧想栽培女兒妮妮成為羽球國手,卻不顧女兒意願和資質。只會吹噓自己生活過得好,卻只是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三弟阿仁〔楊銘威 飾〕妄想當導演,藝術性格、隨興也是糜爛的生活方式,感情世界是個不穩定的玩咖,後來窮困潦倒而回台南投靠母親,卻想出些搞笑的宣傳方式。最後小女兒小愛〔蘇晏霈 飾〕有2個小兒子(其一是小男友,過於溺愛放任他們,搞出些鬧劇,卻仍活在自己的粉紅泡泡中,為了幫男友實現開健身房的夢想,竟將腦筋動到母親的資產。因此,彩香的四個兒女乍看生活過得很好,其實都為錢所困,彩香看著兒女的人生,開始檢討自己的教育方式出現了什麼問題… 原本彩香天真覺得珍賀齋的一塊“大餅”能夠養活很多人,卻沒想到傳統觀念和經營模式讓自己逐漸走向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東西VS.新潮流

當小鷗開始協助彩香經營珍賀齋時,直言這家店很可憐,點出幾項它病況。包括製餅沒有SOP無法掌握成本、攬多項與餅店無關的業務又沒增加多少利潤、金錢帳目不清,加上老闆娘自以為和鄉親培養感情而隨意送餅出去。起初彩香聽聞小鷗的改革言論,覺得她只會「出一張嘴」。後來,漸漸接受創新能夠為餅店帶來新活路,無奈子女仍死守著珍賀齋這塊大餅,導致小鷗和發貴只能另找出路,成立新的烘焙房。

·

這齣戲在中段時,開始了彩香與小鷗之間的經營理念衝突,加上兩者微妙的婆媳關係。呈現了傳統餅店產業逐漸式微的現況,以及鄉親習慣改變而彩香依舊活在舊有「搏感情」的模式。小鷗除了請發貴研發新產品外,也力於宣傳珍賀齋的優勢並開發新市場。「傳統V.S創新」也並非任何一方取代另一方,而是如同戲中珍賀齋的明星商品「女皇酥」,融合傳統的蓮蓉酥配方+創新的夏威夷豆,各取一方的優勢,而非完全鄙棄傳統。彩香與小鷗也是如此,從相互牴觸到相互接受對方的優點。

·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這齣雖說是家庭喜劇,但為何前述劇情聽起來很悲?!其實這齣戲,運用喜劇節奏、新舊觀念碰撞、荒誕的世事難料,去包裝一個平凡的悲哀。加上劇中各個角色都性格鮮明,極端的言行凸顯了戲劇化喜感,不管是討厭or討喜的角色,總能讓觀眾掙扎於「現實/戲劇」之間,該不該相信這個角色的存在?絕大多數的答案是肯定的。所以這部戲很考驗演技,演員如何拿捏「現實/戲劇」之間的表演,太過偏某一邊就會讓角色過於形式且扁平,且無法展現自然的喜感。因為有時候生活就是如此,不是絕對的喜或悲,小南曾在自己部落格評論這部戲時,提過「哭著演喜劇、笑著演悲劇」,所以該如何呈現一體兩面的情緒,這部戲眾演員完美呈現。

·

以「悲喜劇」來定義這齣《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也是貼切,所謂「悲喜劇」是指古典外國文學中,融合悲劇與喜劇的一種戲劇體裁。原以「四大悲/喜劇」聞名的莎士比亞,後期寫作模式也偏向「悲喜劇」。

而這齣戲便是巧妙融合新舊、悲喜等極端元素,端出一個讓人讚不絕口的“真好吃大餅”。只是有點可惜的是,戲劇後期為了應和觀眾期待,以及製作方有意延伸第二季續篇,所以將本來寫實的劇情,完全轉舵成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這齣戲看似這40集已經描述完所有角色的故事,且珍賀齋也走入歷史。不知道製作方所稱的第二季,是演出接續故事?還是原班人馬演出另外一個相似體裁的戲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這部戲攬來眾多實力派演員,幾乎都是入圍甚至得過金鐘獎的演員,這也是這次56屆金鐘獎入圍最多演員的戲劇,而包括大哥邱凱偉和三弟楊銘威,同時入圍金鐘最佳男配角,蘇家人自家人相打,究竟誰會打贏呢?令人期待。而飾演大媳婦的劉品言,雖然這次不是以這齣戲入圍,卻也是將自視甚高的媳婦演得夠討人厭。至於,鍾欣凌和黃姵嘉兩位金鐘視后,無論情感層面或是碰撞的火花,都完美掌握角色性格,展現絕佳雙視后演技。還好劇組不讓她們同時報最佳女主角,不然婆媳要從戲裡對打到戲外了(呵

·

📕 延伸閱讀→

而之前一篇盤點今年入圍多項金鐘獎的好劇,提過鍾欣凌可能再次拿下金鐘女主角,有可能可擠進金鐘獎歷史紀錄「獲獎最多女主角」框框中,與「歸亞蕾、柯淑勤、林依晨、柯佳嬿」並列,即日揭曉是否能夠刷新紀錄呢?🏆

(👇於2021年10月1日截圖  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歷史紀錄)

                  〔撰文✏ 東山 南        圖/《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影片擷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  #珍賀齋  #婆媳關係  #家庭喜劇  #悲喜劇   #鍾欣凌  #黃姵嘉  #張書偉 #許傑輝  #邱凱偉  #王少偉  #楊銘威  #蘇晏霈  #劉品言  #楊小黎  #張可昀  #許孟哲  #于子育  #金鐘獎  #戲劇節目男主角  #戲劇節目女主角  #戲劇節目男配角  #戲劇節目女配角  #戲劇節目獎  #戲劇節目導演獎  #戲劇節目編劇獎  #最佳女主角 #視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