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蓮·夢露逝世六十周年 傳奇性感女神最經典的五大螢幕造型

1 / 1

俏麗的金色短捲髮、羞澀而靈動的眼神及冶豔紅唇右上方標誌性的美人痣......人們只要聽到這些特徵,一定會馬上聯想到那永遠的性感女神 — 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吧。本名為諾瑪·簡·蒙譚森 (Norma Jeane Mortenson) 的瑪麗蓮·夢露在1945年以模特兒身分出道,面容姣好的她在出道的短短一年間就拍攝了33張雜誌封面,更成為知名男性雜誌《花花公子 (Play Boy)》的初代封面女郎。

而在短短一年後,瑪麗蓮·夢露正式開始她在電影圈的影星生涯,並在1953年憑藉著出演《飛瀑怒潮》、《願嫁金龜婿》和《紳士愛美人》......等經典電影,奠定她在當代好萊塢頂尖女星的崇高地位。不過瑪麗蓮·夢露在這之後仍展現她對個人事業巨大的企圖心,在往後的幾年間持續不斷地參與電影拍攝,也於多部在影史上名留青史的電影中擔任要角。1959年時,她更憑藉著《熱情如火》這支作品,奪得了當年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最高殊榮,達到了許多女影星一輩子都無法達到的巔峰。

不過在1962年8月5日,這位一代傳奇女星卻因服用過量藥物,而香消玉殞於她位於洛杉磯的公寓中,終年僅短短的36歲。龐大的事業壓力、多段失敗的婚姻感情和家族遺傳性的精神疾病......讓瑪麗蓮·夢露的身心狀況其實沒有像電視螢幕前的如此風光成功,才讓她開始透過藥物來麻痺自己,進而造成憾事發生。而瑪麗蓮·夢露的突然離去,無數全球影迷與後世人們只能從一部部經典電影中,去找尋她在裡頭的美麗倩影來瞭解五零年代性感女神的絕代風華。今天,在瑪麗蓮·夢露逝世六十週年的日子裡,讓我們來回顧她最為經典的五大螢幕造型。

1. 《七年之癢》的 白色開襟連身裙

當地鐵呼嘯而過時,瑪麗蓮·夢露站在通風口上,身上所穿的白色連衣裙之裙襬,遭到列車快速駛過而產生的氣流高高吹起。她露出嬌羞但又性感的燦笑,用雙手緩緩地將裙襬壓下......這幅在電影《七年之癢》中所出現的畫面,無疑是電影歷史上最經典的畫面了。這部由美國名導演比利·懷德 (Billy Wilder) 所執導的電影,因藉由當時早已紅遍半邊天的瑪麗蓮·夢露主演,而成為1955年的票房之冠。瑪麗蓮·夢露在該片段中所穿的白色開襟連衣裙,是由著名戲服設計師威廉·查維拉 (William Travilla) 所量身打造,全露背與深V領的設計,讓瑪麗蓮·夢露的原始性感完全一覽無遺,聽說當時在地鐵站現場拍攝《七年之癢》時,這幕才短短拍攝了14次,就吸引了許多民眾前來觀看,甚至還須動員交警管制現場混亂的情況。這件功不可沒的白色連衣裙,必定是她最具代表性的螢幕造型之一。

2. 《紳士愛美人》的 亮粉綢緞緊身禮服

瑪麗蓮·夢露在其代表作《紳士愛美人》裡呈現出拜金的金髮傻妞形象,時至今日仍深刻烙印在多數影迷的腦海中。而她在電影裡頭與眾舞者們一起演唱歌曲《鑽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Diamonds are girls' best friend)》的片段,更是被譽為「最經典的電影音樂劇」。瑪麗蓮·夢露穿著極修身的亮粉色綢緞禮服,並配戴著奢華的鑽石頸鍊與手鐲載歌載舞,實屬美艷動人。值得一說的是,這套經典的禮服造型其實原先並不是導演的首選,而是想讓瑪麗蓮·夢露以歌舞劇女郎形象、身穿用鑽石鑲嵌的性感舞衣登場拍攝。但當時她於成名前為餬口過生活,而拍攝的火辣裸照被爆料出,為了減少爭議,導演只好選擇布料較多的禮服讓她出演。不過沒想到這造型卻成為日後經典,直到現在仍有許多名人如著名女歌手瑪丹娜 (Madonna)、真人秀女星凱莉·珍娜 (Kylie Jenner) 和好萊塢演員瑪格·羅比 (Margot Robbie) 都有對此形象致敬過。

3. 《飛瀑怒潮》的 性感剪裁紅洋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提到瑪麗蓮·夢露的成名作的話,就不得不提在1953年上映的黑色驚悚電影《飛瀑怒潮(Niagara)》了。瑪麗蓮·夢露在該片中飾演一心想與情夫共同殺害丈夫的蛇蠍美人,她凹凸有致的豐滿身材被艷紅色貼身洋裝突顯得十分性感,胸上處的開口綁帶更盡挑逗風情,讓這位注定迷倒所有男性的妖豔毒婦角色形象更加真實。而《飛瀑怒潮》同時也是1953年票房最佳電影,給予了瑪麗蓮·夢露電影事業一個極高的起點。

4. 《七年之癢》的 水玉點緊身白洋裝

當人們談論到《七年之癢》中瑪麗蓮·夢露最經典的螢幕造型,往往會忽略這套由瑪麗蓮·夢露飾演的模特兒初次在公寓樓梯間遇到男主角理查 (Richard Sherman)時,她身上所穿的緊身收腰圓點洋裝。當時因妻兒前往外地度假而孤身留守在家的理查在百般無聊下,開門撞見穿著此件洋裝的瑪麗蓮·夢露時,心中馬上生出了偷腥的歹念,可見瑪麗蓮·夢露穿上這洋裝是多麼得嫵媚動人。不管是為拉出卡在門縫中的風扇插頭而躬起身子展出性感的曲線,還是她微扭著蠻腰小臀緩步上階梯,這件設計簡約的洋裝卻勾勒出瑪麗蓮·夢露最原始的女性魅力。不只是理查,可能看到此景的男人們都會為她而傾倒吧。

5. 《我愛金龜婿》的 短版淡紫毛衣

在一群穿著華麗戲服的演員身旁,瑪麗蓮·夢露就算身穿最平凡不過的毛衣,依舊無法遮掩她侵略性的美貌。瑪麗蓮·夢露於1960年出演音樂劇電影《我愛金龜婿 (Let's Make Love)》,電影中她飾演的阿曼達·黛兒 (Amanda Dell),正試鏡一齣音樂劇的女主角,而坐在觀眾席上觀看的男主角讓·馬克 (Jean-Marc Clément) 便開始心生複雜的情緒,愛慕且嫉妒這位唱著《我的心只屬於爹地》的美麗女子。那時已34歲的瑪麗蓮·夢露已褪去了青澀,眉宇間的神情與年輕時發散的奔放性感不同,只穿著沒什麼身材曲線的寬鬆淡紫毛衣和極簡的黑色透膚緊身褲,就能將成熟女性的韻味若隱若現地流露。《我愛金龜婿》作為瑪麗蓮·夢露在人生最後階段所拍攝的電影之一,這套簡單卻不失美麗的螢幕造型,將她傳奇的一生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轉眼間,瑪麗蓮·夢露已離開我們六十年餘,而世界上再也沒有第二個瑪麗蓮·夢露。她用著與生俱來的純真與魅力,在短短的十幾年締造了無人能及、只屬於她的黃金年代。並其影響力仍持續影響現今的娛樂及流行文化,是永遠無法被取代的傳奇指標。

我們愛妳,瑪麗蓮·夢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由艾提凡斯於2021年08月04日撰稿)

〉〉〉〉〉〉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到我的Instagram看看歐 @atevix

(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撰文:艾提凡斯 )

#MarilynMonroe #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