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力果 森永案真實事件改編 【電影】罪之聲-小栗旬穿過大西裝 飾演為求事件真相的記者

1 / 1

【電影】罪之聲-對政府控訴所做出的犯罪是正義嗎?

(罪之聲電影海報。圖片來源:雅虎

罪之聲故事大綱

30多年前的日本昭和最大懸案「固力果 森永案」真實事件改編,原作為塩田武士高人氣小說罪之聲。故事開始以雙線進行,身為記者的阿久津(小栗旬 飾演)忽然被上司指派追查30多年前至今始終未能破的懸案,而在此事件中,犯罪集團曾用三段小孩子的聲音,聲音內容為指示被害人交付贖金的地點,多年後,這三段聲音仍然在網路上面可以聽到,一位於京都擔任專業西裝製作者的曾根俊也(星野源 飾演)無意間在家中找到一捲錄音帶,錄音帶的內容即為當年犯罪事件中小孩子的聲音,而那聲音就是自己年幼時代的,意外發現此事的曾根俊也陷入崩潰,因此他也暗自的調查此一事件。

日本昭和史上最大懸案就在小栗旬飾演的記者阿久津和星野源飾演的曾根俊也合作下,出現了破案的曙光。

(罪之聲-小栗旬和星野源。圖片來源:雅虎

觀影心得

塩田武士的小說在當年出版時就曾引來轟動,也因為這樣我知道了「固力果 森永案」,但自己並不清楚案件的背景和結局。電影中導演拍攝過去案件時的片段相當逼真,讓人有身入其境之感,彷彿當年的事件重現,讓觀眾跟著兩位主演調查事件真相,電影的最後有找到真兇,不知道實際事件的我還以為現實中最後也已經破案,在觀影後查詢才知道原來都

以這點來說,電影拍得相當精采,故事可以說沒有破綻到讓人信以為真,最後的結局還連結到了當年的日本學運,反派首腦的目的是對政府的控訴和復仇,作為電影的高潮,我認為是合格的,唯一的缺憾就是兩大主角之一,應該說角色也比較難演的曾根俊也,星野源演起來相當吃力,明明是最受事件影響的當事人,故事給了他頻臨崩潰的情緒設定,但星野源的演出完全讓人感受不到他的痛苦,以至於最後一場算是電影中最大的意外場面力道不足,相當可惜。

(罪之聲-星野源。圖片來源:雅虎

三個無知孩子犯下的罪之聲,罪孽真該由他們承擔嗎?

30多年後,警方始終無法找到真兇,事件看上去已經落幕許久,可對當年的3個無知孩子來說,卻無端成為事件最大受害者。除了星野源飾演的曾根俊也以外,另外兩段聲音是其中一名罪犯的女兒、兒子錄下,在事件爆發後,犯罪集團內部出現爭執,最後該罪犯的女兒逃亡中死於非命,兒子雖僥倖活下來,但眼見姊姊的慘死和拋下母親逃亡的痛楚,多年來的自責和生活上的不順遂,一度讓他萌生了自殺的念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曾根俊也的母親是當年學運的一份子,多年後雖然嫁人過著平淡快樂的日子,但內心對政府的不滿被罪犯利用,讓自己的兒子錄下這段罪之聲,多年後曾根俊也發現真相後痛苦不已。

罪之聲,犯罪事件唯一留下的線索讓罪孽由三個無知小孩承擔。

(罪之聲-小栗旬。圖片來源:雅虎

正義是甚麼?對政府控訴的犯罪是正義嗎?

雖然現實中並沒有找到犯人,但塩田武士的小說中,阿久津和曾根俊也經過抽絲剝繭,終於找到了罪犯,也得知了其中一位主腦是曾根俊也的伯父。

負責出主意的他目的是對日本政府控訴,他是當年日本學運的其中一份子,對政府的懦弱感到憤怒,但學運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被政府壓下,這位主腦遂而在多年後發起了「固力果 森永案」,作為對政府的復仇。

(罪之聲劇照。圖片來源:雅虎

正義到底是甚麼?或許只是處於不同立場的人想要訴諸自己的看法,現在社會人人都可以在網路上抒發自己的看法,表達自己的正義,辯駁的過程中,人們總希望自己的看法被認同,希望自己受到的不公,和自己在社會上弱勢的一面能被關懷和聽見,可立場不同的人未必能夠理解,畢竟大家都是從自身為出發點,沒有相關的經驗要去感同身受本就是不太容易的事,也因此,正義是甚麼並沒有必然的答案。

但如同故事中所說,即使是因為不滿政府,利用犯罪行為來爭取到希望的結果,卻因此傷害了別人,這絕對不會是正義;就像是現在社會上層出不窮的網路霸凌,以為打打文字,敲敲鍵盤似乎無傷大雅,反正對方也看不到我,用偏激和攻擊性言論又怎麼樣,可無形中可能已對螢幕另一頭的對象造成身心創傷,這樣的網路霸凌方式當然也不會是正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罪之聲-小栗旬和星野源。圖片來源:雅虎

電影的最後告訴我們傷害到無辜的人,怎麼樣都絕不會是正義,這樣的事情不應該要發生,但遺憾的是,諸如此類的事件並不會在現實世界中結束,因為這世界就是做不到所謂的公平。

後記:

電影中小栗旬飾演的記者有著自己有些哀傷的過去,或多或少影響了他之後的人生,在電影的最後,星野源對他說西裝太不合身了,小栗旬笑起來真的是帥啊!

我的其他文章:千年一遇少女橋本環奈演暗黑角色 【日劇】影響(インフルエンス)-無論善意、惡意,我們都不自覺得在影響他人【電影】神劍闖江湖:THE Begining-追憶是正視過去的傷痛,讓生活得以重新開始【電影】體壇祕話:NBA 球場鬥毆事件-意外的奧本山大亂鬥改變了歷史【電影】神劍闖江湖:THE Final-令人無限失望的改編

歡迎加入瘋影乘遊趣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