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細數兩岸三地近代幾部,不分時代都會歷久彌新的,經典華語青春愛情電影。

1 / 1

因為編編本人是00後,在此就針對00後比較共同的回憶做分享,之後會再額外分享給大家老片特輯~

【台灣電影】

1.《我的少女時代》

這部應該大部分人都聽過了吧!主題曲「小幸運」更是紅遍大街小巷,更是讓一眾新生代演員紅極一時,編編是國中時看的,現在都已經大三了,雖然過了很久,但這部電影還是常常被人提到的經典,如果單看前半段會覺得是喜劇片,但看到後半段可是一堆人在電影院裡哭得唏哩嘩啦。

故事以2015年的一名上班族林真心的回憶代入倒敘,大約1990年代的她,是一名像大多數女孩一樣平凡的高中生,她的偶像是金城武和郭富城,卻一心想追求校草歐陽非凡。

某天,她收到了一封詛咒信,她把信偷偷的塞給了三個討厭的人,其中一個就是校園惡霸徐太宇。徐太宇的小弟發現信是林真心寄的,徐太宇威脅揚言要欺負歐陽,為了保護歐陽,她答應幫徐做事。

在相處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徐太宇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原來他只是面惡心善,成為混混老大的背後也有一段故事,兩人成為好友並一起經歷許多種種。

至於結果如何大家應該大致上猜得到,不過後面還有滿多反轉唷!沒看過的人可以自己去看,在此就不暴雷了,整體而言不落俗套充滿許多驚喜,而飾演成年時期的演員也有許多彩蛋,沒看過的人可以猜看看是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大約是在編編國小的時候,真的紅到不行,原作者九把刀原本就有大批粉絲群,帶動這股熱潮。編編本身就是彰化人,許多同學都是就讀精誠中學,超級有代入感的,編編自己高中坐火車上課時都會遇到精誠中學的學生,小時候看完這部電影後來上高中都超期待能認識這間學校的男生發展出跟電影情節一樣的戀情。

相較於《我的少女時代》,《那些年》是比較少見的以男生做為第一人稱視角看世界,而且故事背景都是真實的,並不像其他幾部都是虛構,相比起來應該是這所有電影當中最貼近生活的,考大學的部分真的超真實的。

每個人的求學生涯中多少都會有一個文武雙全、品學兼優長得又超好看的男神或女神吧,但通常我們只能從遠處望著她或他,眼看他們走下神壇成為另一個平凡人生命中的一部分。

即便結局往往會有遺憾,但十七八歲時那股青澀的悸動卻會長存你我的心中,直到長大成人後,看盡人情冷暖再回頭望時的一抹甘甜。

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這部應該是當中比較近期的,主題曲也是火了一把,是相對罕見的同性題材電影,故事是設定在解嚴時期的台中市,以現今的天主教衛道中學作為原型下去改編,電影中的維特中學原本是純男校,解嚴後開始招收女生。

就讀社會組斯文且較為內斂沉默的張家漢,和就讀自然組放蕩不羈的Birdy王柏德是管樂社的好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是教會學校所以有神父,故事視角主要以張家漢和神父的對話插敘進行,可以見證剛解嚴後的台灣時代氛圍,其實還是非常保守,有許多守舊的思想衝突,電影中就有神父與教官對於教學方式各執己見而起衝突的橋段,也可以看到性別和性傾向不平等的議題。

Birdy後來和新招收的高一女生班學妹有一段糾葛,爾後發生一連串事件,和張家漢之間歷經了許多矛盾衝突與爭吵,一顆奇妙感覺的種子也在兩人心中生根發芽。

整部電影的色調有點日系,乾淨清澈偏藍綠色,看著很舒服,頗有富士相機拍出來的成像感,有些場景畫面乍看之下有點致敬王家衛導演的《春光乍洩》的感覺。

飾演成年Birdy的演員讓我滿出戲的,不過我覺得和青年時期的眉眼和氣質確實有點像,這張圖是成年張家漢,大家可以猜猜是哪位演員飾演Birdy~

【中國電影】

1.《少年的你》

改編自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由金馬影后周冬雨和頂流實力派偶像易烊千璽挑大樑連袂主演,即使兩人相差八歲卻絲毫無違和感,當中也有許多新生代演員,如張耀和周也。

作品聚焦校園霸凌、高考壓力,欲掙脫底層的束縛走出世界等等議題,算是比較暗黑系青春故事,後面還有不少犯罪情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兩位演員都剃了寸頭,十分敬業,電影中沒有太多轟轟烈烈的示愛,只有沉默卻溫柔的默默守護,後期的基調其實非常悲傷和壓抑,淚點低者請斟酌觀看,結局部分個人覺得滿耐人尋味的,不愧是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佳作。

此作品也是四字弟弟從影以來較大的突破,飾演小混混小北,不僅親自被打還要抽菸,素顏蓬頭垢面穿著破爛出演,絲毫沒有偶像包袱,堅毅的眼神以及細微的表情變化也證明了他是個實力派演員,而非僅是流量IDOL。

2.《誰的青春不迷茫》

不是特別多人知道,但卻是評價很高的一部電影,改編自作家劉同的同名小說,是前陣子搭檔馬思純,飾演你是我的城池營壘的白敬亭很早期的作品,其他配角近幾年也有很多不錯作品,如惡魔少爺別吻我的李宏毅、金枝玉葉的王鶴潤。

算是滿老套的題材,一樣是學霸女和學渣男相知相惜的故事,學渣高翔某次意外看到,學霸林天嬌因為一些原因鋌而走險作弊,就在差點被老師抓到之餘替她背黑鍋,因為他認為自己的人生沒什麼未來可言,但如果一個學霸一生的努力毀在這個小污點似乎不太值得,一直瞧不起問題學生的林天嬌也開始和他有了交集。

但林天嬌一直以來都隱藏自己真正的興趣,被迫走上母親替她選擇的道路,直到高翔的出現才讓她找回那個三好學生以外的自己。

後來高翔因為受到一些迫害,而離開了大家的生活圈,往後的同學會只聽說高翔這些年去過很多地方工作,看遍許多風景,沒有人確切知道他現在到底在哪裡,只知道他依然是那個,自由清澈會持續在高空翱翔的少年。

這樣的結局雖然交代的比較籠統,但讓觀眾很有想像空間,或許這就是導演的用意,人生沒有甚麼很制式化的結局,只要一直在自己的那片天空翱翔就足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取自GOOGLE圖片/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