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阿甘正傳》/ 善良的人是值得擁有愛的。

1 / 1

1994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湯姆漢克斯主演,故事改編自美國作家溫斯頓·葛魯姆的同名小說,本片榮獲第67屆奧斯卡六項大獎。

(同一年奧斯卡還有黑色追緝令、刺激1995,根本都是經典電影的一年。)

在20世紀中,阿甘(湯姆漢克斯 飾)和母親生活於阿拉巴馬州,因為先天上的智力不足以及駝背的問題,使他遭受同儕的排擠,但也因此發現自己過人的運動能力,展開了他意想不到的一生⋯⋯

電影兩個小時幾乎都是阿甘坐在路邊和陌生人說著他的故事,從他出生到現在,路人一個換一個,大家都不自覺得陷入他的故事內,就如同我們一樣。

每個角色和情節透過阿甘明確且快速的解說,不會讓人感到冗長或無趣。

阿甘的一生伴隨著許多美國二十世紀的重大事件,認為最有趣的就是編劇能將一個剛正、善良、笨拙的角色成為政治的一部份,角色設定和現實的衝擊也是相當諷刺也吸引人。

若只看阿甘這個角色,或許就是表面上那樣的勵志電影。

他的確是個幸運又有天賦的人,因此也造就了許多奇蹟,但其實阿甘一生出現的每一位角色都是這部阿甘的一部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珍妮,阿甘深愛的女人。

她跟阿甘有著極大的對比,不像阿甘出生在幸福的家庭,也不像他一樣順從,珍妮從小遭受到父親的暴力對待,她叛逆、執著、自由、大膽並且擁有夢想,儘管一路上為了追夢而片體鱗傷,也沒有換得她渴望的一切,最終年輕的死去。

珍妮是最貼近我們的角色,不是每個人都和阿甘一樣幸運又有天賦,為了理想擁有信念,但並不是一切都能在我們掌控之中,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阿甘。

倘若珍妮放棄掙扎,尋求阿甘的幫助,或許她的命運會全然不同,但這就不會是珍妮的人生。

而珍妮唯一得到的,就是阿甘,那個早在年幼時就已獲得的愛。

珍妮的遭遇雖然不幸,卻因為善良,獲得她這生唯一擁有的愛。

每個角色在旅途中遇上挫折,卻都在結局都獲得最好的解釋。

“ You have to do the best with what God gave you.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甘一直以來都沒有明確的目標,他只知道『跑』,隨著遇到的人事物不同,他又會有新的故事、新的挑戰,而阿甘選擇盡力發揮他所擁有的天賦。

“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

電影在開始及結束,羽毛飄落又飄起,它隨風飄蕩,仿若阿甘的一生。

最重要的是,不聰明、沒天賦、不幸運也沒關係。

但無論如何,請記得當個善良的人,而你會是個值得擁有愛的人。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阿甘正傳 #movie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