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驚魂記 psyco》/ 驚悚懸疑片始祖,緊張大師希區考特經典電影

1 / 1

1960年美國驚悚片,由緊張大師 亞弗列德希區考克執導,劇情改編自同名小說,安東尼柏金斯、珍妮李主演。

瑪莉安(珍妮李 飾)捲款逃跑遇上大風雨,因此意外來到了一間偏僻的旅館,並且相遇了旅館的主人諾曼(安東尼柏金斯 飾)⋯⋯

1960年一部黑白電影配上希區考克對懸疑的呈現,在現代來看當然是稍顯出戲,但在回顧經典時,要先去理解該片的年代及背景,血腥、裸露、驚悚、心理⋯⋯這些我們已習以為常的題材,對當時都是一大躍進。

電影的剪接拍攝方式到氛圍的塑造,導演都有一派的風格及技巧,劇情從一開始瑪莉安的逃亡就能充分地感受到其營造的緊張,罪惡的獨白、不安的對話,背景聲音更是運用得恰當好處,既寫實又虛幻的呈現讓整部片都維持在不寒而慄之中。

當中最經典的是浴室驚悚片段和配樂,大量的鏡頭切換、特寫的神情動作、緊張不安的配樂,雖然沒有看見完整砍殺血腥的畫面,卻足以讓觀眾體會到驚悚。

許多電影電視也都向這經典場面致敬,那不舒服的小提琴配樂絕對是任何人都聽過的,而驚悚片最常見的場景一定有浴室,我想這應該是始祖吧⋯⋯

就算在類似題材已飽和的現代,我依然覺得這部在劇情上也不錯,該有的反轉和後勁都很充足,再配上導演的手法,整體來說真的都相當吸引人。

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驚魂記 #psyco #亞弗列德希區考克#電影#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