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千山千-一行詩《龍》

1 / 1

#一行詩
#海千山千
#然後就大離題了
.
《龍》
『天白一線茫,濯濯越溪,一尾魚身幻化,那望海千年山千年?』
.
舊作整理挖到的作品,本來想說很短就不修整重貼了。
但我印象「海千年山千年」,有個很有趣的意境典故,
謝宗倫先生の日本語航海図 的清楚說明跟大家分享嘍~
.
「海千山千(うみせんやません)」​
​原本的說法是「山に千年海に千年(やまにせんねんうみにせんねん)」,
傳說棲息在大海中、深山裡一千年的蛇,最後會幻化成龍。表示歷經歲月磨練的蛇,
會成為強大的龍。比喻在社會上歷練多年,經驗老到並熟知社會上大小事的人。(截錄謝宗倫先生日語教學,詳全文可見上方連結)
.
說到長年山海修行得道的精怪,中國文化就會想起《白蛇傳》。(硬要唱《千年等一回》老歌愛接唱)
覺得精怪蹲點能力都很強啊(#WFH原祖高手),隨手捻來都是百千年的執著。
.
小時候看《白蛇傳》印象較深橋段,都在前面白娘子與許仙的戀愛婚姻與分離。
(西湖借傘、端午現形、水淹金山寺等)
但現在第一個聯想的點,卻是白娘子因為懷孕無法立刻降伏入塔,通容她到生產後,但還是要她拋下剛出生的稚口小兒伏法雷峰塔。
.
直到多年後她兒子許夢蛟登科壯元,祭拜母親才得以解救白娘子。
想到才剛出生就被逼分離的母子,成長過程都沒有陪伴看到,完全很觸點感傷。
(還是有人會覺得說可以 #直接托嬰到18歲 贊啦)
.
不過據說原著明代馮夢龍所著《警世通言》,其實並沒有提到相關白蛇兒子的事。
的確什麼文曲星降世、玉兔精誘惑等橋段,都很像千年不變的續書慣用筆法。
(就二創喜歡的自創角色要瑪麗蘇超能、格式架構還是喜歡依附本傳的發展模式再寫一遍
但這不在討論範圍(已經離題到不能再離題了)
總之雖然後段沒有前段鮮活較八股,但母子分離、救母出塔還是很感人啊~所以想到就聊一下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