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愛情電影三部曲"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1 / 1

2021年的暑假,由九把刀小說改編的「月老」即將搬上大螢幕,讓我又想起那些年在校車上搖搖晃晃依然目不轉睛讀著的一篇篇小說故事,那是對於愛情懵懵懂懂的年紀,擁有滿腔熱血的年紀,是我們的青春。

在「月老」還沒上映之前,先來複習一下3部九把刀筆下翻攝成電影的愛情故事,佔據了我14歲校車時光的故事。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電影年份:2011

簡介:柯景騰是個幼稚又愛玩的男生,在高中時與同班的男生一起喜歡上漂亮的乖乖牌好學生沈佳宜,因此決定奮發念書。在沈佳宜的鼓勵下,柯景騰的成績逐漸進步,兩人的感情也慢慢升溫。聯考過後,兩人分別上了不同的大學,卻還是心繫著彼此,在見面時,柯景騰詢問沈佳宜是否喜歡他,卻因害怕被拒絕而不願意聽她的回答,兩人因此錯失了在一起的機會。柯景騰為了在沈佳宜面前展現自己,舉辦了格鬥大賽,卻讓沈佳宜無法理解,認為他非常幼稚,兩人在雨中大吵一架後不歡而散。直到921地震那天柯景騰撥出的慰問電話,兩人再次成為了朋友,卻沒有機會再昇華成情人。2005年沈佳宜透過電話告知柯景騰自己要結婚了,在婚禮上,柯景騰獻上了最真誠的祝福。

「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追妳這麼久!」

心得:那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我們的青春掀起了一陣熱潮,所有熱血的少年心裡都有一個沈佳宜,情竇初開的少女都希望能遇到一個柯景騰。小說從男孩衣服背上開始出現藍色墨點寫起,與李小華的曖昧,直升高中與沈佳宜後來的羈絆。電影刪去的部分,描寫男孩的執著,那自始至終既幼稚又熱血的愛情,無論是偉大愛情的力量,還是那一股真情的傻氣,道出多少青澀的印記。見證了那場婚禮,有沒有在一起似乎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或者說,我的青春有你,已經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事之一。

「也許在另外一個平行時空裡,我們是在一起的。」

等一個人咖啡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電影年份:2014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介:思螢因為暗戀著澤宇學長來到了等一個人咖啡打工,認識了技術高超的咖啡師阿不思和總是安靜盯著窗外的美麗老闆娘。一天在咖啡廳裡,充滿正義感的思螢為了女朋友被阿不思搶走而被朋友嘲笑的阿拓出聲,兩人因而相識。阿拓小時候父母長年不在家,於是他常常請乩童、酒店女和賣香腸的王伯伯在家長聯絡簿簽字,長大後為了環遊世界而到暴哥的店做各種工作,他的生活是一場奇幻旅程。結識思螢後,他也帶著思螢在生活中體驗冒險,他開朗而真誠的個性,為思螢的生活增添了許多色彩,兩人間的感情也開始醞釀。變出香腸的阿拓深深喜歡思螢,但思螢一直認為澤宇是她的真命天子,直到她向澤宇表白,發現澤宇是老闆娘去世男友的鬼魂(詳續《月老》),而後才發現她喜歡的是阿拓,那天,思螢的頭上冒出了豆花。在阿拓旅行回來後,思螢便製作了「香腸豆花特調」,兩人不再錯過。

「如果我遇到喜歡的女生,就能變出一根香腸。」

心得:在等一個人咖啡裡,參雜著許多條不同的感情故事線,除了思螢和阿拓真摯熱血卻笨拙的感情,暴哥和金刀嫂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彆扭、老闆娘對那位為她擋子彈,為他調出不會讓她肚子痛的咖啡,卻再也見不到的男孩的思念,貫穿故事的等待,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而將愛情具象化的香腸和豆花,或許荒誕搞笑,卻幸福美好,感情有時候就是如此簡單卻又毫無規章吧。電影改編了許多小說的內容,刪去更改了許多豐富精彩的小說橋段,不免讓先讀過小說的讀者覺得稍稍意外及可惜,但導演將其與《月老》故事作為連結,也讓讀者格外期待《月老》將會以何種方式呈現於大螢幕。

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夠看到你與眾不同的人。

打噴嚏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電影年份:2020

簡介:在孤兒院長大的王義智,和兄弟建漢是孤兒院調皮搗蛋的麻煩人物,總是被懲罰關禁閉,心心姊姊和可洛妹妹便會偷渡食物給他們,從小一起長大的他們擁有十分濃厚的情誼。心心姊姊對義智的照顧和疼惜,讓她成為義智最牽掛的人,每當義智想她,她就會不由自主的打噴嚏。因心心姊姊說的那句喜歡「勇敢的男生」,義智向已經退休的閃電怪客學習如何成為超級英雄,但沒有超能力的他是沒辦法成為英雄的,義智只能苦練拳擊,他在擂台上成為呼聲最高的「不倒俠」,而心心姊姊卻選擇了音波俠作為男朋友。在邪惡的居爾博士挾持心心姊姊,讓她陷入危險時,義智明白了自己存在的意義,拯救了心心姊姊的他,永遠是心心姊姊的專屬超人。

居爾,你跟拳王一樣高啊…

心得:小說封面的那句「你身邊那人,也許不是你的真命天子,但他或許是你的專屬超人。你對他輕輕一笑,就會有一萬個天使在他的笑容上飛舞著。」或許那抹微笑,那些飛舞著的天使便是義智活著的意義。小說裡有個章節,義智和建漢討論著對親生父母的想法,身為孤兒,對於人生的一開始便是一團謎,或許一輩子也解不開,但是當心裡已有了牽掛的人,所做的一切和存在便有了與眾不同的意義。從義智在孤兒院認識心心姊姊的那刻起,到為了心心姊姊對居爾揮出的那一拳,重重的一拳,卻彷彿那陣吹過山坡的微風般溫柔,為的是依然能聽到熟悉的「哈啾!」她打了個噴嚏,笑了。

我愛妳,就是我的超能力!

《月老》 Coming soon...

(圖片來源:電影海報

柯景騰送給沈佳宜的白色T恤上,畫了一顆讓沈佳宜感動不已的蘋果,"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我看遍了世界的風景,最美的依然是你眼底的極光,那看著我的眼神,裡面有一顆蘋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等一個人咖啡 #打噴嚏

#月老 #九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