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日劇【離婚活動】

1 / 1

最近看了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的《離婚活動》,由北川景子、瑛太主演。

  北川景子對我的意義在這不用贅述,請直接點這篇文章。至於瑛太,本身也是我在瀏覽最新的日劇時會關注的實力派演員。巧的是,我第一部關注他的日劇就是《最高の離婚》,同樣也是探討婚姻跟家庭。所以這兩人的組合,也不管是否看過類似的題材,馬上列在我追劇的名單中。

  從這之後會有一點點劇透,請斟酌。

劇中的女神依舊美麗

  如果在我的評斷標準裡,七分算好劇的話,這部應該是6~6.5分之間。會與好劇有落差的理由有幾個:1. 工作背景交代不夠清楚 2. 配角不夠顯眼

  首先是工作背景交代不夠清楚的部分。雖然主角的職業相當清楚,男主的個性甚至因為職業的要求,表現得特別鮮明。但是現在仔細回想,每當拍到男主的職場環境時,好像除了訓練跟開會外,沒有特別著墨。任務是秘密,可是從男主救了女主之後,就沒看到實際的任務行動,並沒有「這工作很危險、急迫」的感覺,再加上他的同事沒有一位像他這般正經。「工作性質的差異」作為兩人不合的主旋律有點沒說服力;女主可以很明顯看出她在事業上的企圖心,但是調到文藝部後,完全沒有畫面是她在文藝部辦公室工作,只是立刻被任命為水無月大師的責任編輯,然後場景都在水無月大師的家中,與她的兩位同事互動近於零。

  其次,是配角不夠稱職。這其實是我覺得本劇最可惜的地方。一位是因為不想結婚而放棄女主角的優秀律師,一位是長期仰慕男主的上司,青山跟一瀨作為他們兩人感情發展最大的阻礙,基礎上都比男女主角穩定,卻沒有展現出夠強烈的慾望。青山有想要重新來過,而且是以結婚為前提再次交往,但我看不出他對這改變的決心,有種我不想放棄你,所以以前不能接受的就姑且先答應吧!如果是我,應該會安排他跟女主的媽媽有段對話,坦言真的很喜歡女主角,然後分析結婚的好處與壞處,再決定即便自己一度排斥婚姻,如果是跟自己真心喜歡的對象再一起就會不一樣。這樣還可以跟他發現女主角是真心愛男主角時決定放手的態度做呼應。只要大概五分鐘的戲就可以加深這角色的強度。

  至於一瀨,她妨礙他們的方式竟然是使手段,還故意讓女主迷路,實在不配當自衛隊。重點是後來還跟男女主角坦承自己的過錯,更是匪夷所思。都不知道她又在使手段,還是導演真的想給她洗白。關於這角色的設定,我覺得可以調整的部分更多。比方說:她一直強調自己很喜歡男主,我卻沒有看過任一畫面是她對男主心動的瞬間,完全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喜歡他、又是怎麼喜歡他的。喜歡的方式也可以不要這麼有攻擊性。在這裡我想提的一點是,悶葫蘆的男主平常不跟女主講工作上的事,所以女主(和觀眾)在大家比較熟悉的世界裡,是需要一瀨這個角色跟她解釋男主的自衛隊生活跟我們想像的世界是有多麼不一樣的。可是,她表現的方式都是認定女主不夠格當妻子,疾言厲色幾句,再說自己 言い過ぎ(說的過頭)了,製造罪惡感給女主角。其實拋掉壞心的部分,她還是可以演好一位鍾情男主角的上司,在愛他跟擔心他的事業前途之間做平衡,會讓這腳色可愛很多。(可愛又深情的情敵配角可以參考:來自星星的你 李輝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無月大師在這些配角裡是比較可愛的,但依然張力不足。像他自己從小就被拋棄,讓他並不相信愛這件事,也是只透過他的口述,並沒有給觀眾實際的故事去體會。另外,他跟女主角的互動也沒有漸漸轉為密切,水無月大師才鬆口說出這件事。如果是我,會安排女主透過他的作品慢慢推測他的過往,水無月大師才不得已說出口。另外就是,這配角很快就展現自己可愛的一面,沒有太多童年被拋棄所產生的陰暗面,變成只是有點難搞的作家而已。這讓接近結局時,水無月說他們兩人的愛情讓他相信自己世間有愛這件事非常沒有說服力,因為我沒有很明顯看出這角色前後的不同。

  不過這部日劇還是有不少讓我記住的點。兩人從原先只是習慣不同就幼稚地吵著要離婚,到後來因為工作現實面不得不離婚,最後是因為顧慮彼此而決定不復合然後各自成長,並學會為這個家庭貢獻心力。故事雖然因為以偏喜劇的方式處理所以沒那麼賺人熱淚,但兩人在溫泉旅館的對話、一同看著彩虹以及女主為男主做的那一頓烤鮭魚晚餐還是充滿日劇獨有的細膩及溫馨。兩位的父母同時辦離婚這件事也讓人看到不同環境的家庭,也會因為各種情況走向離婚。

  我比較想討論的是男主原生家庭。父親身為前自衛官,擁有普遍人認為「落伍」的價值觀:大男人主義,男人出外打拼,太太在家做飯、服侍丈夫是理所當然。而日劇「見微知著」的特色,體現在男主母親的飲食嗜好上:太太一直不喜歡甜雞蛋捲,但因為男主爸爸喜歡所以都做這個。這或許不是能拿出來成為離婚的主因,但是很多感情的破裂都是因為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累積出來的。

  然而看到男主父親跑到太太工作的溫泉旅館要求打工,並跪著求經理再給他機會的那段獨白讓人動容,也讓我了解到以前那些看似死板的觀念其實不是毫無價值的。男主一家秉持的理念是男人要守護、支撐這個家,在外拚死拚活工作是為了讓一家人溫飽,而這是那年代男人的價值所在。當然,現在的觀念已經不是這樣,女性也可以照顧自己、擔負支撐家庭的重任,而這也是男主媽媽的覺醒。男主爸爸不一定懂這個道理,但可以從劇中看出他已經學會多陪伴家人並與自己的太太創造回憶才是最重要的。看看第一集跟最後一集爸爸表情的變化,他真的蛻化成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

  總評:故事主線因為以喜劇的方式去呈現,比較輕快,卻沒《最高の離婚》在討論家庭跟婚姻來的有深度。配角不深刻,甚至還有扣分的作用。但是兩人的主線愛情以及父母輩的家庭、婚姻關係都反映出不同的價值觀。雖然因為劇情太多支線而有點混亂,但主軸故事可以讓人有記憶點的一些對話、場景都有下足夠的功夫。作為小品,還是蠻推薦的。

主題曲:米津玄師的Pale B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