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永生戰》/ 活著的意義究竟為何?

1 / 1

2021年上映的韓國科幻動作片,由孔劉、朴寶劍主演。

一名得癌症的特務閔基憲(孔劉飾)接到了保護永生的複製人徐福(朴寶劍飾)這項任務,且閔基憲能依靠複製人永生的細胞醫治癌症延續生命,因此就此展開保護徐福的旅程⋯⋯

韓文片名「徐福」,是取自秦朝方士徐福受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草的故事,也就是朴寶劍在片中角色的名字。

相同或類似的題材並不是第一次看到,在很多科幻歐美片都能見到相似的劇情,所以不需要放太多期待在劇情上,要以一句話來描述劇情的話:「感覺就像是超能力者的逆襲。」故事簡單,步調快速。

若是要將重點放在科幻的角度去評析,其實的確除了韓國成熟的爆破動作場面及特效外,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我覺得選角上面真的加分很多,不用說孔劉在動作及演技上的表現,真的是無庸置疑的好,而徐福這個角色對世界充滿著未知,同時保持著稚嫩的心,卻也擁有背負重任的成熟,我認為朴寶劍真的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完全能夠透過他的一言一行感受到他的痛苦及無奈。

本部最值得一提的並不是科幻的部份,而是背後所談論的人性。

「死亡真的像睡覺一樣嗎?那麼人們為什麼會害怕死亡,不會害怕睡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覺是暫時的,因為人們相信隔天會醒過來。」

「一想到會死就會害怕,但我也害怕永遠活著,那我應該相信什麼,才能不害怕呢?」

徐福是個從小到大生活在實驗室的複製人,他的存在是因為人類的慾望、留念,我們把所有希望寄託在他身上,而他卻始終不明白自己活著的意義。

對於徐福來說,他既害怕死亡也害怕活著,他應該相信著什麼才能不害怕呢?

徐福第一次走出實驗室,坐在奔馳的車上:

「好美。」

「什麼?」

「可以活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被賦予了無限的生命,卻在真正得到自由的那一刻,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在人們眼裡渴望的永生,在徐福眼裡卻是永無止盡的痛苦。

比起永遠死不了,他寧願生命有個終點,儘管很無常、很未知,因為生存、因為死亡、因為活著、因為意義,他才找得到自己的存在。

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你沒有活過。

一個是瀕臨死亡的癌症病患,一個是獲得永生的複製人,如此矛盾的他們互相牽絆著彼此,漸漸地閔基憲發現了徐福的人性,也只剩下自己有把他當作人類在對待,而最終走向的是結束,也是開始。

「我也可以成為什麼嗎?」

生命的長短並不是人生最大的價值,好好的感受著自己活著瞬間,享受自由、享受世界。

你能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那些看似理所當然的存在,都是那麼的可貴。

整部片最喜歡的部份絕對是兩位主角的對話,每一句台詞都圍繞著主軸,也成功將氣氛營造至最高點,帶著悲傷、帶著疑惑、帶著感動。

-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永生戰 #韓影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