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下下,讓日常如以往。

1 / 1

在沒有自己體驗以前,從來沒有辦法真正理解所謂分離是什麼感受。

我家的貓有嚴重的分離焦慮症,其實是我把貓帶回老家後才開始這毛病,在老家貓咪跟我媽跟得很緊,想不出是什麼原因,大概就是種安心感,我媽可能散發著某種無限的愛或光亮,讓人很難不愛她。所以貓咪回到老家後突然有了很嚴重的分離焦慮症,只要我媽離開屋子,貓咪就會開始狂吼,在門邊、窗邊大聲哀號,而我媽可能只是在家門口跟鄰居聊天。

一直無法想像分離焦慮症是什麼感受,當然更不可能理解一隻貓到底憑什麼哀號成這樣,而且妳是貓欸,妳不是應該最我行我素的嗎?

直到這兩個月來,台灣因為疫情陷入一種巨大無限的黑暗裡頭,我們不敢上街、無法回鄉、無法和愛的人碰面,突然懂了什麼是分離焦慮。人與人之間頓時充滿著各種距離,時間的、空間的、疫情的,如今的我們只剩下許多隔空的喊話,偶爾的LINE或者視訊。心裡也開始冒出了想要哀號的念頭,想要站在窗邊大聲呼喊些什麼,想要和親暱的人碰上一面,想要和想念的家人面對面吃頓飯,想要可以窩在一起喝茶看電視,想要日常如以往。焦慮於是滿溢。

過去兩年來這個世界上有不少國家完全封城,若你上街可能會直接被開罰,採買也必須看日子、看身分還有申請。好難去想像那樣兩年下來,人會變成什麼模樣?是否還能依然健康?是否還笑得出來?是否會不小心在這樣的時間流逝之下忘記親人的臉?想想其實我們算是非常幸運,還不至於到了一上街就會被抓走的地步。

我們無法預期接下來的日子會如何發展,也無法確切知道下次和愛的人見面又是什麼時候。所以點播一首〈仝款的月娘〉,想要所有在遠方的人都知道「愛知影想我的時陣/妳毋是一个人/我佇遮和妳相像/咱來拍開窗/咱來看到仝款的月娘」。

不知道遠方的你們好不好?但希望我們能一起堅持下去,讓日常如以往,而我們不必再焦慮。

#聲Line#聽音樂#聽歌#一首歌一個故事#聽見光
#伍佰#仝款的月娘#分離焦慮#遠方的你們好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