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線上畢業典禮,是我的第一次與最後一次。

1 / 1

今天,我畢業了。

這個季節,是鳳凰花開的季節,也是畢業的季節。

我們這群90尾的畢業生,在今天畢業了,還記得小時候的妳總是不想上學,因為不想考試、因為想睡晚一點、因為討厭的人坐妳旁邊、因為掃地工作室刷廁所,甚至是因為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很討厭妳所以妳才不想去,任何蒜皮小事都能成就妳不想去上學的理由。

跟朋友吵架的時候期待畢業、跟父母吵架的時候期待長大,你可曾想過,有一天,妳是真的真的可以不用坐在這間教室、奔跑在這條走廊、或坐在這個窗台。

今天,面對著電腦,沒有磅礡的掌聲、只有外頭的陰雨綿綿,沒有鮮花、沒有紅毯、沒有學士服,甚至沒有畢業證書,我期待已久的畢業典禮就這樣,與一台機器對坐就這樣的過去了,可惜嗎?可惜但也不可惜。

各位離開了學校,前程依舊似錦,我們要去突破、我們要去衝、要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勇敢。英國有一部紀錄片,叫做《人生七年》,影片裡訪問了十二個來自不同階層的七歲的小孩,每七年節目會再回去重新訪問這些小孩。到了影片的最後就發現,富人的孩子還是富人,窮人的孩子依然是窮人,但裡面有一個叫尼克的貧窮的小孩,他變成了一名大學教授,可見只要妳願意改變現狀,只要妳願意努力,一點一滴都好,時間軸拉長以後我們都能掌握人生,我希望我們都能夠更加勇敢。

勇於嘗試、敢於承擔。

我們這群90後,是最後的90後,明年就是00後的天下。當然,妳也沒想過妳出生時在1999年會遇見921、幼兒園會遇到SARS、國一的時候有H1N1、甚至大四的妳遇見了COVID-19,廣大的網友笑我們是最慘的畢業生,但其實不然,因為有默默守護著我們的家人,我們幸運的躲過了這些災難,所以才能坐在這裡發著文章,我們其實是最幸運的大學生,因為我們還健健康康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畢業典禮的妳,即使覺得有些可惜,但是這個典禮依然深刻呀!熬過了這波疫情以後,再來好好的慶祝也是很棒的。其實妳不需要去評論、批判這波疫情台灣坐的怎麼樣,只需要好好地待在家裡,因為政府、醫療人員、很多很多的一線人員都衝在前面,為全台灣的人們犧牲奉獻受委屈,只要能夠一家人健健康康,就是妳最好的畢業禮物。

親愛的朋友,請你繼續往下一個更好更棒的路上走,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在別人失去了信心的時候,他卻下定決心,去實現自己的目標。不要怕!妳就是那個黑馬,每當妳想放棄的時候就嘗試再努力一點點,即使多寫一個單字、多拚一個字母都是進步。學到現在,妳知道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但是妳知道成功是需要努力的,他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的。

終於,妳再也不用上學了,但妳要去上班了😛

今天,2021.06.06,我畢業了,也祝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