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動漫/玉子市場

1 / 1

第一次知道玉子市場是在林奕含的臉書上,看到萌系的玉子圓圓的臉蛋,京阿尼特有的麻糬的畫風,我當時沒有看過冰菓,沒有看過K-ON!輕音部,也不記得涼宮春日(那個眼睛裡有宇宙的瘋子啊),在這座被恨意燒成灰燼,人類的文明、畫筆的純真付之一炬,如文革,動畫的手稿像書稿,燒成柴火的屍骸,我不認識這座灰燼的動畫公司。

當時沒有把這部動畫放在心上。直到冰菓之後,涼宮春日之後,又看了K-ON!,才想到了玉子市場是林奕含的愛。而的確是。先前在小圓那裡說了,「小圓在成為魔法少女前的生活就是林奕含的理想」,其實不對:小圓不是;玉子才是。我在說出「小圓」的時候心裡是想著,「沒有她所謂的文壇超新星美少女華麗拋物線旋轉出場了[1]」,林奕含的這段話一直烙在我的腦海裡;可是玉子自己就是這一切。如果你看過玉子市場的片頭曲,那動畫,完全就是真正的,魔法,拋物線,旋轉進場,那氣韻就是真正符合林奕含一個喜歡「少女時代」的「少女」。玉子市場的片頭曲真的做得太好了,我從來沒有見過哪一部動畫的片頭曲如此契合一部動畫本身。我也是從這部動畫才開始注意到聲優。玉子的聲優是玉子的靈魂,而玉子是市場的靈魂。片頭曲也是聲優唱的。電影圈有這麼一句話:演而優則導。而玉子真的是聲而優,真的是聲優啊!我極喜歡玉子說話的時候那種Pui Pui 的感覺,彈跳的聲腔,像小時候姐姐教我彈的第一首鋼琴曲,「踩到貓兒」,她說,曲子的重心就在於「踩到」的感覺,要有靈動的彈跳,有頑皮,像林奕含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裡頭說的,「頑皮這詞多美妙,沒有一個超過十四歲的人穿得進去。」,玉子是一個這樣的聲音。與房思琪放在一起看,又更加地認識到,林奕含欣羨的,她歪斜的人生。

其實這一篇已經擺了很久,很早以前就想到要寫。可是一直放著,放到了現在。本來想要更好好地寫,可是昨天寫了另一篇,就想一起寫一寫算了。比較隨便點,也許以後有機會再補。我個人對玉子市場的評價是很高的,可以說是京阿尼底下,就某個角度來說最好的一部。(相較之下紫羅蘭的永恆花園非常一般。全失了京阿尼最擅長的靈動優雅。)(紫羅蘭:干我屁事?)

2021.2.24.


[1]​林奕含臉書貼文:當初談好的合作破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