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動漫/本田小狼與我

1 / 1

這部動畫應該是近期看下來最令人驚豔的一部。就某方面來說,我這輩子可能都沒有看過任何一部動畫是像它這麼拍的,這和我當初看到魔法少女小圓有點相似。但是魔法少女小圓是延伸著過去動畫的傳統,將其完整、成熟;「本田小狼與我」並不一樣。本田小狼與我,是將影像的「靜」,由內而外,點,像手在空中畫圓,一圈一圈,圓滿,每一次都是完整的一圈。它的鏡頭就是這麼圓滿,這麼古典,幾乎像一種藝術治療的程度,看著令人心曠神怡。我會想到李安的鏡頭,也是如此的飽滿,如此古典,古典到刻求,像林奕含的臉書裡寫到關於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妳很想說 ,「喔,電影拍到凱敲打方向盤那邊就差不多可以了,一個一個輪流對比利說我愛你,那真的不用喔。」但是那些鏡頭是如此穩重、精準,妳真的不忍心拒絕。看到本田小狼與我,我就會想到這樣的李安。雖然他們的氣有絕對的不同,可是在沒有電影那樣敘事傳統的動畫界裡,可以看到這樣一部穩重,能忍耐時間,能氣長,能做到我所難為的事情。我真是好感動啊。

觀看連結:巴哈姆特動畫瘋

我想起來,我最喜歡的一顆鏡頭可能是開頭女主角拿飯杓盛飯,她把飯杓上的米飯壓進便當盒裡,那個米飯的柔軟,鋪滿了透明的玻璃便當盒底滿滿厚厚一層,說不出的精神充盈。

2021.4.12.

#本田小狼與我 #スーパーカブ #SuperCub #本田小狼 #本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