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系列】我家有酸民長輩

1 / 1

酸民在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是必須衍伸出來的奇特現象。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酸民可以恣意地抒發自己的心聲,不論那是否傷害或誤解他人,又或是說酸民們在尋求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的同溫層,躲在溫室裡指著別人的鼻子道著各種不是。

網路時代下的長輩發展成兩種路線,一種是將社群網站攏絡人情的功能發揮最大效益,將自己每天生活日常都攤在網路世界上,曬孩子、曬旅遊、曬心情。

曾經看過一個很可愛的長輩,他的臉書動態內容都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發文。『我覺得天氣很不錯,有出門散散步。』『隔壁鄰居一直發出噪音,我覺得好煩。』後來有次聊天,才發現因為臉書的動態欄位寫著「xxx,今天在想什麼?」,所以長輩很真誠的回覆這句疑問,把自己當下的心情表達出來。

另一種長輩很可能就在網路世界下慢慢走進酸民的培養池,我也是在臉書上發現家父家母也是這種類型。

在現實生活中,他們看到不太理解的現象也是碎念幾句,我覺得這就是酸民文化的種子。比如說他們看到新手在停車,只要稍微方向盤轉得比較慢,或是切入角度不好重新倒車,馬上就會獲得一枚酸語『這個人是剛考到駕照是不是,白痴』...

我舉雙手雙腳發誓,白痴這兩個子不是我謅的,明明白白從兩人口中說出來。但其實他們自己在開車的時候,做了一樣的行為被別人按喇叭示警的時候,也會訐譙回去,標準的雙重標準。

在路上看到奇形怪狀的路人穿著,他們也有話要酸,現在路人穿著風格百百種,很多時候我們把驚訝放在眼神裡,大家心照不宣。不過長輩總是用瞪大的眼睛一直盯著人家看,仿佛想用炙熱的眼神讓對方感到羞愧。

臉書上最能引誘出酸民長輩的,不外乎就是政治類跟婚姻八卦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父就是最典型的政治類酸民,本身是深藍中產階級,只要是跟民進黨作對的事情他都可以或願意參一腳。畢竟是深藍了五十幾年,那時候沒變成韓粉到處跟著跑我也是覺得意外。

最近太魯閣事件相信執政和在野黨不免都會拿這件事做文章,某黨在救災之際卻只執著在誰該下台,某黨在救災完之後不先修法矯正制度,卻先說要花錢立碑紀念罹難者。每件事都有它的立足點,只是站在不同角度都會有不同的解釋。

家父就在一篇報導要立碑紀念的新聞貼文下留言『要就花個4億立碑,要貪就一次貪完...』(意指某黨就是愛貪錢,連天災人禍也要想辦法貪錢),獲得二個網民笑臉支持。在萊豬議題狂燒的時候,某黨議員發表自己的意見貼文,家父也留下『原來她不是啞巴啊...』(意指原來這個議員還知道要關心政治不要整天隱身)的偏激留言。

輪到家母,主要鎖定類別都是婚姻八卦版上的婆媳問題,不然就是明星藝人的八卦新聞貼。看到一對媳婦匿名抱怨夫家各種虐待,家母都會以女權主義的語氣的回『離婚不就好了,女人要為自己活』。

第一次看到心情是哭笑不得,但後來想想這樣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現象?現在面對爸媽的酸言酸語,我有時會裝沒聽到,但如果真的太超過還是會出聲制止他們,畢竟還是要留點口德。

或許酸民不分男女老幼,人人都喜歡待在同溫層,找到共同可以罵的對象,在鍵盤保護下,找到發酸文快感。

像吸毒一樣,酸到別人的成就感對於酸民就是一種致命毒藥。

自己觀察,酸民發言可能都是為了奪眼球,誰回的最有梗誰就帥。所以通常酸民留言也是各新聞貼文的亮點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不應該鼓舞酸民行為,但我自己最近也很想好好在網路上酸一下無腦網紅,像偽造捐款發票之外還抄襲道歉文的網紅,這種不好好網路霸凌一下還坐擁1.5萬粉絲,真的是看不太懂。

如果要探究為何酸民文化如此猖狂,我想也跟時下大家偏愛的逆襲系列相關,從宮鬥劇到清潔工一晃演變成氣也總裁打臉宦官小人的抖音,靠復仇帶來快感,看別人吃鱉帶來愉悅,這樣的風氣下難免也造就了酸民風氣吧。

#酸民文化#請大家適可而止的酸就好#有些時候不酸不行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