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1 / 1

#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作者|#蔡康永@kangyongcai
類型|#心理勵志
讀感|
「讓山是山,讓我們是自己。不是別人塑造的我們,而是我們塑造的自己。」
我們經常因為別人而左右了自我,書名:為你自己活一次,而如何為自己活,便是這本書的重點: #情商 ,這就是蔡康永的情商課。

這本書以蔡康永與明星朋友間的互動為各種主題,經常我們看見光鮮亮麗的明星,其實有各式各樣的煩惱,除了讓人有趣的互動外,也深覺情商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課題。

看這本書時發現:蔡康永與友人的談話中,通常是對方提出自己的煩惱,但蔡康永並不會給予問題的答案或是闡述大道理,還特別常回應「知道了,那麼可以開始吃飯了嗎?」看得我總是會心一笑。

其實每個煩惱與問題並非都有正確解答,道理也並非是當事人想吸收的,即使我們沒有給予‘答案’,當事人也會藉由敘述的過程中,慢慢摸索自己。

影響我們人生的可能是你的朋友、另一半、甚至是家人,其中有一段敘述家長責備孩子發脾氣、不聽話,但其實「責備對方不聽話的意思,就是'我可以有情緒,但是你不可以有。」變成只有孩子必須吸收大人的情緒,而自己的情緒卻無從宣洩,「小孩不但要親身體驗爸媽的情緒,還要同時抹除自己的情緒。」這是何等不平衡?

「只有當你遇上了不公不義才會懂公理正義的道理;只有當你遭到背叛,才會了解忠誠有多重要;只有感到孤單,才不會把朋友當成現成的;只有遭到不幸,才會意識到我們有多依賴機會與運氣。」—羅伯茲。書中引用這段話,我們不可能永遠風平浪靜、順利平安的過一生,但我們經歷過的都是成為自己的歷程,所有歷程都是讓我們塑造出自己的寶藏。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如何出版社

好的情緒、壞的情緒,
都是我們身體裡的一部分,

「你是河,情緒是分秒流經你的水滴。」

我們應該用寬廣的自己,
接納屬於自己的情緒。


我們怨恨別人騙自己,
但是常常不經意之中,
我們自己都在騙自己。

「少對自己撒謊一次,就離對自己誠實更進一步。」
有時我們聽從別人的話語,
左右了自己的自由心智,
我們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為他人著想、是善良表徵、是為了讓大家都開心,
但是我們忽略了自己,
並沒有替自己著想、對自己不好、讓自己不開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