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關於感恩

1 / 1
The key to mental health is to give thanks to God in
every situation.心理健康的關鍵是在每個情況下都感謝神。


還記得去年的2月26日看到了這句話,也是這句話讓我決心開始日日感恩事項。試著感恩,是因為覺得自己的生活糟糕透頂了,似乎沒有太多人事物值得高興或紀念,那段時間一睜眼就會有這樣的想法插播進腦袋瓜兒。

「喔,天啊,我怎麼可以把自己搞成這樣?」
「怎麼有辦法把一手好牌搞成這樣啊?如果當初誰誰不要這樣對我,那我現在也不會這樣啊!」

在家人和友人的關懷下,驚覺早已將自己視為自覺無力者(powerless people),受害者情節更是我的日常,心中所想無非是想找出替罪羔羊。再怎麼抱怨似乎也無濟於事,非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還會讓自己落入負面情緒的漩渦。而且,爛事就是會發生啊,既然之前的方法一點用處都沒有,那不如嘗試別的作法—感恩—好啦。

(不過說實在的,當時我也很好奇自己能否持之以恆紀錄日日感恩事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可能是自我觀察日誌之類的。)

一開始紀錄感恩事項時都覺得心靈乾涸,語句貧乏。常呆坐在書桌前好半天,才擠出三件感謝的事。一來是我的工作不太需要與人照面,二來是尚未準備好重新擁抱人群。因此,多半的感恩事項都與日常生活有關,像是自己煮的晚餐很美味,與密友的對話充滿歡樂,發現實用的APP,分株薄荷成功,或是滑到梗圖很快樂,找到生命中的謊言,誰對我說了甚麼話等等,這些細細小小的事項。乍看之下也許會覺得沒甚麼,但它們卻如暗夜中閃爍微光的星星和螢火蟲,以極為柔和的方式吸引並轉移我的專注力。

紀錄過程中,逐漸發覺,每天撥出一段時間記錄感恩事項似乎是有幫助的,至少,在那段時間裡,我會絞盡腦汁的思考生活中是不是有發生任何正面的事。幾個月過後,為了想更清楚數算出生命中的小確幸或美好事,我會在事發過後立刻拿起手機以文字和照片記錄,諸如:和哪個朋友共進一餐飯,哪位可人兒關心我,欣賞了大自然之美等等,雖說是日日感恩日誌,於我而言卻更像是為生活中每個美好的片刻驚嘆歡呼。

日復一日,發現日日感恩不再是那麼困難重重的事,甚至在書寫時會因為專注回憶細節而快樂不已,時光飛逝,這某種程度上也許算的上是進入了心流狀態吧!Woohoo!

感恩的同時,我也為著生活中的小小成就歡慶,例如:學習到了甚麼新觀念,蒐集到還不夠熟悉的詞彙,有甚麼想法上的突破,能依樣畫葫蘆煮出YTer教的菜,或是跨出舒適圈建立新關係等。除了在日日感恩中重新回想起了自己的興趣—學習外,還歸類並確定自己做了會享受其中的事,那就是「思考」和「關係的建立」,這也是上週重新登入Gallup優勢測驗思考一番後的發現,發現自己的優勢能帶給自己快樂時的心情真的難以形容呢,一方面是「喔耶!」,一方面則是隱約覺得「嗯,早該如此嘛!」

(在快樂學中,Santos教授也提及,若能將個人強項發揮於工作、家庭、生活等處,將更容易感受到真實的快樂與幸福感,如需測驗,請參照:https://www.viacharacter.org/account/registercoursera

印象中似乎有人問過這樣的問題「日日感恩心情就不會被爛事或鳥人(好啦,他們人不鳥,是行為我難以接受)影響嗎?」我的答案是「還是會」但感恩是選擇面對生活的態度,並不是說選擇感恩後就完全不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而是即便有那樣的時刻,也能較以往迅速的爬起來再戰,持續練習甚至能改變積習許久的悲觀思考模式。某次團體遊戲要抽籤,我打開紙片一看,上頭寫著大大的五個字「貧脊的土地」,心裡的第一個聲音是「啊,貧脊?」但不到一秒鐘吧,我的想法卻自動轉換成「欸!我還有土地!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土地施肥灌溉啦!」感恩並不是撇過頭去,不正視問題,反倒是能以較以往正面積極的態度尋思出解決方法。

說了那麼多,我們就來定義下何為感恩,簡單說明感恩能帶來的好處,以及如何操作吧。

感恩是一種正面的情緒狀態,在此狀態下,人可以認出並欣賞生活中所接收到的一切。研究表明,花時間體驗感恩可以使你更快樂,甚至更健康。時常感恩的好處1:

(1)讓你心情變好
(2)減輕壓力
(3)增加免疫系統
(4)降低血壓
(5)增加耐性
(6)睡得更好
(7)吃得更健康
(8)感覺被愛

實施方法:在接下來的7天裡,試著每晚都花5-10分鐘寫下要感謝的五件事。它們可以是小事,也可以是大事。但是你必須專注於它們,並把它們寫下來(嘗試開發對你有用的紀錄方法,並利用手機上的小工具、日曆、專用筆記本等紀錄)。你可以只寫一個單詞或一句短語,但當你寫下這些內容時,請花一點時間專注回想所寫的內容(例如,回憶你要寫的人或事物等)。此練習至少需要五分鐘,每天晚上都這樣做,堅持一週。

歡迎實驗後留言分享你的心得噢!我們下次見啦!(揮手)

1 7 Surprising Health Benefits of Gratitude: https://time.com/5026174/health-benefits-of-gratitude/

Facebook:Chieh Kao
Instagram:chiehkao
The Science of Well-Being(Coursera):https://www.coursera.org/learn/the-science-of-well-being
八樓房客:https://www.8f-renter.com/


#快樂 #快樂學 #感恩 #感恩日誌 #心流 #自我成長 #well_being #gratitude #happines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