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分享|放下道理,關係反而更好

1 / 1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自己站在道理的一方,卻反而不被諒解?

我是一個很遵循的規矩與原則的人,習慣就事論事。我常常在想自己是不是一個很頑固的人,所以才會無法接受某些人的觀點。後來,在跟某位朋友談論的時候,我才知道其實不僅是立場的不同,有時候在於人的感性與理性比例。並非所有人都能將自己脫離於事件外,像個外人似的重新審視整件事情。而且對同件事情的看法,也會因這個人的感性因子多寡而有所差異。

以常見的例子來看,法律應該是最常被提及的。一位長期受家暴所苦的女性,終於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對丈夫起了殺意,造成死亡。就以法律的結果而言,奪取他人生命就是犯法的行為,所以這位女性該被判刑。但以人道的觀點,這位女性先是受到丈夫的欺負,才會出此下策,所以應該減輕刑罰。就這個例子來說,至今我都覺得很難明確說哪種比較正確。

最近看了一本翻譯小說「我想離開你」,其中一段便是相同的概念。書中的男主角是位內向且只相信科學的理工宅男,他的太太則是位活潑且充滿藝術氣息的畫家。兩個人被互補的特質與個性所吸引後結婚,爾後有了一個兒子。在兒子17歲的時候,全家人一起開啟了一段環歐之旅。雖然父子倆感情不算好,但也不會在見面時針鋒相對。

這一天一家人在享用早餐時,聽到鄰近的軍火商在洽談生意。對話的內容,讓一家人都感到十分的憤怒與不舒服。畢竟這種財富被許多人認為是災難財,而且從言語中也讓人感受到他們唯利是圖,對於生命的不重視。男主角的兒子越聽越生氣,於是上前推了其中一位,衝突一發不可收拾。在眾人不停地攔阻之下,成功將衝突的兩人分開。然而在這過程中,男主角向對方道歉:「我替我兒子道歉」。以男主角的立場,販賣武器是合法的生意行為,再者先對別人動手的是自己的兒子。但以男主太太與他兒子的角度而言,卻是十分傷人的。他的太太認為他應該為他的兒子挺身而出,他為兒子向對方道歉是當場讓兒子難堪,讓兒子覺得自己的父親和外人站在同一陣線,一同對付自己。

其實讀到這一段時,我覺得男主角的論述很正確,觀念也沒有錯。但是反覆思考後,實際上並非所有認會這樣認為。並非所有人都是由理性主宰,在有感情基礎的情況下,即使自己是錯誤的一方,也仍希望親朋好友是站在自己這邊的。我回想起過去的某些時刻即便自己沒錯,為了一個對錯的責任歸屬,爭得面紅耳赤。最後贏得了所謂的「正確」,但卻在對方的內心留下了傷痕。這樣的做法其實並沒有讓事情變得更好,甚至更惡化了關係。

在一些無傷大雅的事情上,我試著學會用輕鬆的語氣論述自己的想法。「我能理解你的想法,雖然我認為怎樣才是正確的」,若對方執意他的觀點才是正確的,我也不會再去爭得你死我活,畢竟贏了這一次,我得到的只是一段有裂痕的關係。雖然有些與社會道德認知大相逕庭的觀點,我依然會用比較嚴肅的態度面對。但偶爾在溝通中增加一些柔軟與感性,以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也不是壞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