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惹紅髮的女人!妳的強大只應該為自己所用

1 / 1

《攻敵必救》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相信當時討論度如此高的大片,應該很少有人不知道…吧?但為什麼我會突然想到這部片並用「別惹紅髮的女人」作為標題,是因為去年的一部Netflix的高能強片《后翼棄兵》。

兩部片的中文片名都用了「戰術」命題,而兩位女主角都有一頭被歐美人視為難搞象徵的火紅秀髮(在歐美既有常見的紅髮歧視,常與野蠻和獵巫有連結想像),同樣了為了目標前進而不擇手段,在到達終點之前犧牲了許多;除了讓自己有更多的動力而仰賴藥物,不眠不休思索著下步棋該怎麼走;在通往目的地的路上,「享受」著所有的過程,比如如自己所願拿下一局勝利的喜悅…但在私生活上,卻極其貧乏。她們面對外人的批評似乎不以為意,內在卻不斷承受重覆著自我懷疑的過程,質疑自己選擇是否正確,和不被大部分人所認同的孤獨感。

我們就不談那個之前流行過一陣,但現在早已過時的阿得勒「被討厭的勇氣」哲學了。因為如果妳就像這兩位紅髮的女人,擁有一顆堅靭的心,這個理論多半在大家追捧時,只會無感以對(因為在心中早已感到是必然、是常理)。妳的問題點會聚焦在:倘若所有人都背棄妳、不理解妳的判斷時,是否該學會妥協,還是堅持走向會讓事成的道路上?畢竟,當白臉是世界上最輕鬆的事…但,我想,妳仍然會選擇自己認為對的方向,即使千夫所指,也在所不惜。

到底日子為什麼要過得那麼辛苦呢?當個乖巧聽話的好女孩不是很好嗎?好好休養心性收斂脾氣找個男人嫁了有個依靠不好?對於「紅髮女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決定好的,即使人生中有過遺憾、有過懷疑,卻從不為自己的選擇後悔,即使人生重來一次,她們或許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至少我是這樣)。說到底,選擇這樣的人生到底是為了名?為了錢?還是為了權?

不,她們是為了自己,為了支持自己理想的人,為了與自己有共同目標的人。如果有幸擁有那敏銳的能力,洞察先機,只因看到存在著但不被人所看見的事物,而被他人質疑、厭惡或惡言相向,只要是對自己來說值得的事,外人的眼光,一點也不重要。

曾經有位自律神經專科醫師對我說:「擁有敏感的身心感知和洞察力是一種天賦。妳會過得比一般人辛苦,可能很多時候不被認同,但請相信自己,對於其他人來說,妳就像是看得到彩虹的狗一樣(狗是半色盲),當妳對其他同伴說:『誒,天上有七種顏色像橋一樣的東西耶!』不過因為其他狗狗看不到,所以覺得妳瘋了。而妳看到發生在未來的必然,其他人只會認為妳想太多。但是唯有相信自己,才不會做錯選擇。」(後有劇透,在此提醒)

如同《后翼棄兵》中的女主角Beth因為對「嬴」的執著而夜裡在腦中演練著各種棋譜和對手進擊的攻防方式;而《攻敵必救》的Sloane,則盤算著對手運用媒體輿論,讓她面臨公關危機,表面上讓人將了一軍,實則暗地裡調查著司法的不公,同時利用法院對她召開的(聽證會),現場公開了其非法蒐證的對手違法證據(賄賂關說買票),出其不備,讓社會大眾對他的審判,轉移到對審判官員的爭議上。雖然自己進了大牢,但也成就了其畢生的夢想-通過槍枝管理法案。

有捨必有得,得了必定需要有所犧牲。在劇中Beth太過在乎輸贏而忽略了自己重要的人,並錯失一般青少年的生活體驗;而Sloane則被她作為「贏」的籌碼所背叛的助理Esme說到道:You crossed line when you stopped treating people with respect. You're smart enough to know that. You just don't care.(當你待人失去尊重,就已經越了界。但妳夠聰明,你不會不知道這件事,你只是不在乎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Sloane真的不得人心嗎?當Sloane向Esme道歉因為策略讓Esme在意料之外的失誤中差點送命,若眾人不願意跟她一起工作,他將自行請辭,同時也為了不讓後續的策略在法律上拖累其他的同仁。所有冷酷鐵血之下,同樣還有不帶算計的真情與真誠歉意。在鐵血女王審判的最後,除了Esme願意出庭提出對Sloane有利的陳述,還有其他人默默自願成為棋子接受擺佈,讓Sloane能夠擺出個好棋局,最終勝出。

上面講了那麼多,其實是在瘋狂忙碌二個多月,終於放春節假期了。開始靜下來思考,很多時候我們用「為了全體/公司利益」所出發的行為作風,和自虐式的努力到底能獲得什麼?我想「食君之祿,擔君之憂」,只是想把事情做好,為部處同仁營造一個舒適而能夠自發性與公司同步向前、好好協作的工作環境及氣氛。 但,最終這不是妳/你自己的事業,工作是為了好好生活。只要問心無愧,不虧欠誰。用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不以算計待人,就是對的事。但努力的前提是「值得」,當一切已如浮雲,身心再也負荷不了時,不做最大。請把妳/你的強大與努力用在自己身上。因為除了妳/你之外,沒人會比自己能更善待自己。

我們終將有天會離去,如果有人為妳/你的離去而感到不捨,那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