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谷底 其實是天空

1 / 1

我記得我曾在多年前的作文寫下這麼一句話… 你以為的谷底,其實是天空。

人生常常發生很多意料之外的事,發生的當下也許你會看不懂這事情發生的意義何在,為什麼發生在你身上,你也許會覺得錯愕,覺得莫名其妙,明明自己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是這樣,為什麼只發生在自己身上呢?崩潰、無助、失落、失意、憂愁,各樣的負面情緒,各樣的字眼在你身上好像都相當合適。

賈伯斯三十歲時,被他自己一手創立的apple公司fire。如今我們都知道後來的故事發展如何,所以我們會說,啊!那其實是好的啊!但那是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故事結局,因此我們可以如此輕易的說出這種話語。但如果在他三十歲那年,他失業的那幾個月當中,他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那幾個月當中,你想想他身邊的人會怎麼看待他,怎麼評價他呢?我們的社會是不是會說他很失敗?會說他居然可以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趕出去,會說他接下來完蛋了!但他卻說,被apple fire是他人生最棒的事,因為這樣才有後來的Pixar、Toy Story和各種各樣偉大的動畫,你說那個轉捩點的當下,絕望嗎?當下肯定是絕望的!但真的就一蹶不振了嗎?不見得,有時候生命可能會演變成你完全意料之外的景況,是你一開始都沒有辦法想像的。

時間倒退到賈伯斯大學時期,他在一連串的思索後終於決定要休學,他不想浪費父母的錢去讀大學了,也不想再上那些自己不感興趣的課程了,休學後,他意外發現自己不需要去上討厭的課,卻有時間去上一些有趣的課,比如有一堂課程在教導美麗的字體,當下看這些不會覺得有什麼意義,但許多年後他把這些美麗的字體加入在mac電腦中,才有那麼美麗的字型,如果當初沒有休學、沒有去上那些課,現在我們使用的電腦也許沒有那麼美的字型。但,一個休學的學生,在我們主流意識當中,一定是被否定的孩子,更別提給他鼓勵說,喔你超棒的!休學很好啊!說出來都覺得自己有點虛偽。

今天你捨棄掉一些東西,也許你會得到更多東西。你生命當中的點滴如何串連,在當下是看不懂的,也許要幾年、甚至幾十年後,回頭看你才會明白,原來當初你做了什麼事,在後來如何引起一連串的漣漪,一點點一點點漸漸串連成你生命的線,這些線再條條的織成了面,構成最美的畫。

你說人生吧,總是會有各種各樣的失意,也許是情傷,或者是失業,還有種種可能,考試失利、投資虧損…等等,但是這些失意,並不會毀了你的生命,有時候你覺得你的人生毀了、你死定了,不論是失戀、失業,或是任何事情,你常常覺得自己完蛋了,但往往睡醒後,你發現,為什麼太陽還是升起呢?為什麼人們都還在過他們的生活呢?其實這世界好像還是一如既往地轉動著,沒有停歇,你會發現,困住你的事,影響你,卻無法讓天塌下來,日子還是要過,日子過了,當初的苦惱也不那麼苦了。也許都要化為最甜的祝福,臨到你身上。

你以為你在人生的低谷,你以為再也不會重回高峰了,但你以為的只是你以為,許多年以後,你會發現,你以為的谷底,其實是天空,其實是帶往你飛向那色彩斑斕無比的天際。

#365天寫作計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