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曲巡迴的那首歌

我,很喜歡聽歌,喜歡唱歌。有時候聽到一首喜歡的歌,可以單曲循環兩三個月。對我來說,我只是很喜歡那首歌,沒有刻意投射太多心境給它。當下沒有察覺,其實有些事已經悄悄的滋長了。

生命各個不同的階段,都被該時期喜歡聽的歌曲圍繞著,但突然有一天,單曲循環的那首歌,那首陪你走過大街小巷的歌曲,你突然聽膩了,那時候,也許會暫停好一陣子不想再聽這首歌… 這種感覺就像,每當我們發現一個很好吃的食物,會天天想吃,但突然吃太多,又厭煩了,不想吃了。

但那個感覺和那個滋味是會一直在你心裡的,誰也拿不走,無可取代。

一首歌,有一樣的歌詞、同樣的旋律,但對於每個聽歌的人,感受卻不盡相同,因我們正處在不同的心境,去看待我們遇到的事物。

記得…

大二離開德國前,很不想離開德國,所以一直聽五月天的《乾杯》,歌詞是這樣的…

會不會 有一天 時間真的能倒退

退回 你的我的 回不去的 悠悠的歲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會 有一天 世界真的有終點

也要和你舉起回憶釀的甜 和你再乾一杯

我聽著聽著,悵然失意,是啊!好想要時間倒退,好想回去那回不去的歲月,就一直一直在德國… 好想知道人生的終點會遇見什麼…

回台灣後,聽到蘇打綠的《我好想你》,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不留痕跡

我還踮著腳思念

我還任記憶盤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還閉著眼流淚

我還裝作無所謂

我好想你 好想你

卻欺騙自己

想著德國的一切,回不去的那些種種,聽著聽著落淚,那時很厭世,完全不想回台北…

大學三年級剛從德國回到台北,對台北的生活極不習慣,想念著德國的一切,德國的人事物,但我就是必須在台北讀書,當時每一天都一直聽陳奕迅的《聖誕結》,下課後吃飽飯走路回租屋處的時候,在老舊的士林街道上,悲從中來,憂鬱不堪,那是我人生最不快樂的一段時間,歌聽著聽著,就跟著歌詞走心了,心碎的像街上的紙屑。

大四畢業後,我到了澳洲,有一陣子,為了追尋夢想而過著很努力卻沒有結果的生活,身心俱疲,2018年的時候,剛好是Lady Gaga 的 Shallow 紅遍全球的時刻,在雪梨的大街小巷、百貨公司,都一直聽到,導致後來回台灣後,只要聽到Shallow,都會把記憶拉回那一年… 不停想起在澳洲工作、面試,還有想起那時候的朋友們,那時候發生的種種,那時候走過的道路,那時候吃過的店家。有一個很夢寐以求的公司,很努力的準備了面試後,卻沒有上,面試後到朋友家喝著很特別的粉紅色的氣泡酒,可能酒精加上一直以來的努力還有一個人離鄉背井所有事都要自己來,眼淚突然掉下來,想起一個人一路上,經歷了好多,卻不知道到底得到了什麼… 每一次只要聽到shallow,我的記憶就會被拉回2018年,在雪梨的大街小巷… 今天又聽到了,那種感覺不是開心,是一種懷念、伴隨著淡淡的、淺淺的,憂傷。

你有沒有人生印象很深刻的回憶,那時候剛好很常聽到某一首歌,導致你如今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想起當時的種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某個人生階段中被我們一直單曲循環的歌,在無形中,會在我們記憶深處,刻下了當時的景況和心境,好的壞的,都很真實的深入記在心裡了,很多年後再聽,那些感覺都還是會回來,也許時過境遷,人事全非,你已不再為了當時的事物感傷,但每一次聽到那首歌,所有的回憶都會湧上,也包含氣味,比如,雪梨的味道,對我來說,是我家巷口那條路一直往下走,二手書店旁的一家咖啡廳的咖啡香,是Chai Latte的印度香料味道!還有家附近極道地的泰式料理味道。

 #365天寫作計畫✍️